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近30天合肥位于全国降水中心区域 入梅51天,接近历史极值 当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7-31 00:38   https://www.yybnet.net/

7月30日上午,合肥市防汛抗洪抢险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当前巢湖防汛抗洪抢险工作的最新情况。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合肥已入梅51天,接近历史极值。近30天,一直位于全国降水中心区域。巢湖在水位最高点时,较入梅前增加蓄水近36亿立方米,相当于又增加了两个巢湖的量。

合肥位于全国降水中心区域

据市气象局介绍,今年合肥梅雨量异常偏多,创造历史极值。

自6月10日入梅以来至7月29日20时,全市平均降雨量847毫米,是常年梅雨量的3.43倍。已突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1991年的826.1毫米。

根据中央气象台和国家气候中心统计,入梅以来合肥市为全国降水量最大的区域之一,梅雨期降水量在省会城市中排第2名,仅次于武汉。

近30天,合肥位于全国降水中心区域,近10天降水较常年偏多6倍。入梅以来庐江县国家气象站降水量1373.7毫米,全国排名第七,为常年同期3.5倍。

“今年入梅时间偏早,梅雨期偏长。今年合肥6月10日入梅,较常年偏早11天;梅雨期已达51天,比常年偏多30天,接近历史极值。”合肥市气象局局长程文杰介绍,今年合肥先后经历9轮强降水过程。尤其是7月18日,政务区日降雨量252毫米,庐江县白湖日降雨量362毫米,多地突破当地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

预计未来一周,合肥市以多云天气为主,8月上旬南海台风生成可能性较大,合肥市将密切关注台风的生成及移动路径,及时研判大风对堤坝安全的影响。

巢湖水位有望在7月底降至13米

合肥水文水资源局局长曾青松在会上介绍,截至7月30日6时,巢湖水位仍高达13.07米,超保证水位0.57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27米。

目前巢湖闸正以800立方米/秒以上的流量对外排水,兆河闸正以60立方米/秒至100立方米/秒左右的流量对外排水,中庙站水位呈高位震荡缓降态势。

“根据现状雨情、水情及工情,经综合分析研判,中庙站水位有望在7月底降至13.00米左右,在10天后才有可能降至保证水位以下。”当前,环巢湖主要支流仍然全部在高水位运行,杭埠河、裕溪河、南淝河等3条主要支流仍超历史洪水位;柘皋河、派河下游段仍在保证水位以上;西河缺口站仍在保证水位以上高位波动。

截至7月30日6时,长江干流安徽段已全线超警24天,大通站水位15.55米,仍超警戒1.15米。目前,大通以下江段水位总体上呈高位波动态势,预计未来20天内仍将维持在警戒水位以上,对巢湖外排条件改善有限。

入汛前,已预先腾出1个巢湖的库容

发布会上,合肥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入梅以来,巢湖中庙水位由入梅前的8.80米一路飙升至最高的13.43米,创下历史极值。巢湖增加蓄水近36亿立方米,相当于又增加了2个正常水位下的巢湖蓄水量,即达到了往日的3倍。

为了预防汛情凶猛,合肥市早在入汛前就已经抢先外排了近一个巢湖的库容量,为城市防汛赢得先机。

据悉,早在今年4月底前,合肥市就通过巢湖闸、裕溪闸、铜城闸、新桥闸、凤凰颈站、凤凰颈闸等通江闸站的联合调度,合理控制巢湖水位。将巢湖中庙水位从年初最高的9.71米降至8.70米左右,腾出巢湖警戒水位以下库容14亿立方米,保证水位以下库容29.5亿立方米。据统计,汛前累计外排巢湖及内河底水近15亿立方米,相当于正常水位下一个巢湖的容量。

“如不是汛前的科学调度,当前抗洪的困难程度将难以估量。”该负责人介绍,“今年合肥市首次主动启用9个万亩大圩分洪减压,同时成立了由技术专家组成的水旱灾害防御技术专家库,赴一线开展抢险工作,已经有效处置了全市286处险情。”

该负责人表示,当前巢湖水位还将在高位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又正处于“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且即将进入台风高发季,巢湖防风浪任务加剧。长江洪水顶托一定程度影响外排,加之堤防长期浸泡,极易发生险情,随着巢湖及内河洪水缓退又可能引发退水破圩,当前合肥市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皞乾

新闻推荐

坝上“安营扎寨” 星报记者现场直击

星报记者现场直击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近30天合肥位于全国降水中心区域 入梅51天,接近历史极值 当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