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七旬老太替亡夫还清31年前欠款 左申秀获评 第六届合肥市道德模范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1-23 00: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因为丈夫临终前的一句遗憾,七旬老太左申秀省吃俭用,种棉花、种玉米、打零工,拒绝儿女帮助,苦寻债主,最终替亡夫还上了31年前的欠款。去年,左申秀获评第六届合肥市道德模范。

左申秀生于1942年,家住庐江县白山镇十联村,和丈夫徐选楼育有一子二女。2010年,左申秀的丈夫徐选楼生命垂危,临终前,他向左申秀坦白了一件折磨他23年的遗憾:1987年12月,因侄子要开炒货店,正在常州打工的徐选楼想资助侄子,便找自己的老板王长胜借了5000元现金,并打了借条,承诺于1988年2月底到3月初全部还清。1个月后,徐选楼回家过年,年后家中突发事变耽误了回常州的行程,加上当时通讯不发达,徐选楼便和王长胜失去了联系。

徐选楼长期没还钱,王长胜便按照借条上的地址找到了徐选楼的老家。那时徐选楼恰巧在外打工,王长胜看到左申秀一个人拉扯3个儿女,生活清贫,家里三间茅草屋的墙面生了裂缝,几近倒塌。王长胜于心不忍便放弃了要债,从此回到了常州,再也没有提过还钱的事情。

2010年丈夫徐选楼去世,得知丈夫的临终遗憾,左申秀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把丈夫多年前的欠款还上。由于没有固定的生活来源,左申秀只能一边攒钱一边托人打听王长胜的家庭住址,但一直杳无音讯。左申秀的儿女们多次提出替老人分担债务,但都遭到了左申秀的拒绝。“你们不用管,还这个债是我的责任。我现在还能劳动,等哪天我走了,债还没还清,你们再来帮我把债还上。”左申秀的回答固执而坚决。

为了完成丈夫的遗愿,左申秀省吃俭用,种棉花、种玉米、打零工。身边的邻居都说,她经常在地里劳作,吃穿用度都十分简朴。终于,左申秀在2018年4月攒够了钱。钱够了,债主上哪找?无奈之下,左申秀求助白山派出所的民警帮忙寻找王长胜。几经辗转,左申秀在民警的帮助下找到了王长胜,并通过微信把钱转给了王长胜。王长胜收到5000元钱后将自己一直保存的借条寄给了左申秀。

31年过去了,这笔5000元欠款终于还清。左申秀说,她终于能踏实过日子了。去年,左申秀获评第六届合肥市道德模范。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小容)

新闻推荐

拖欠工人工资 这家建企上“黑名单”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永通讯员许凌辉陶媛媛)合肥市合安高铁庐江县项目工地一企业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依法移...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七旬老太替亡夫还清31年前欠款 左申秀获评 第六届合肥市道德模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