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九天仙境“百花寨”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1-23 00:58   https://www.yybnet.net/

百花寨位于庐江县西南,东临柯坦镇,西北连汤池镇,主峰海拔高455米,山势直立,壁如刀削,为马槽山脉第三大奇峰。这里一年四季云雾缭绕,松竹相映,曲径通幽,峡谷内流泉潺潺,是一处天然氧吧。初春时,百花盛开,银装素裹,景如冬雪,有九天仙境“小香格里拉”之称。有人说,百花寨是合肥市最高峰牛王寨的一只手臂,把大别山余脉最美的风景环抱在怀中。

关于“百花寨”这一地名来历,有一段悲切感人的爱情传说。五代十国时期,吴王杨行密有个女儿叫吴百花,人称“百花公主”,长得花容月貌,生性活泼,吴王视若掌上明珠。

一天,公主与丫环装扮成农家女子,出庐州府游玩,被山匪头子包云枭劫持。包云枭少时丧父,因母亲受到当地一财主欺凌,他一气之下,提刀杀死土财主,投奔虎头寨当了一名山匪。由于他力大如牛,有勇有谋,多次立功,受到拥戴,后来坐上了寨主宝座。包云枭不知眼前女子是吴王爱女,他也没强迫要与百花公主成婚,决定在相处中互相增加了解。包云枭长相英武,重情仗义,百花公主渐渐对他产生了爱慕之情。大婚那天,公主趁机暗中派丫环送喜帖偷回庐州府。自古婚姻都是父母做主,媒妁之言,吴王杨行密怎么会把公主许配给一个山匪头子呢?就在山寨张灯结彩之日,吴王亲率三千精兵,把虎头寨围得水泄不通。包云枭不甘示弱,与吴军战了三天三夜,双方损失惨重,不分胜负。两军对峙中,百花公主急了,对着父王喊话,称若不休兵,就拿手中宝剑自刎。吴王只好答应,但提出有个条件,巢湖一带湖匪猖獗,只要包云枭带兵剿灭了湖匪,便将爱女许配给他。

包云枭当吴王面立下生死状,在一个月内扫平巢湖匪患。他果然不负众望,兑现了承诺,赢得了美人归。后包云枭随吴王杨行密南征北讨,屡立战功,升任副将军。天复三年(903年),包云枭率部于青州,在与中原军阀朱温激战中不幸阵亡。噩耗传到庐州,百花公主终日以泪洗面,悲伤过度而死。临终之前,她嘱咐家人,生同枕,死同穴,要求把自己与包云枭合葬一起。出殡那天,漫山开满了白色的小花。为纪念百花公主与包云枭的恋情,当地百姓将虎头寨改称为“百花寨”。

区划地名处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后祥

新闻推荐

挺在洪水中的一棵“劲松” 追记庐江县同大镇连河村党委副书记王松

10月4日,失联74天的王松,终于找到了。洪水已退去,在离橡皮艇侧翻地点约800米的地方,他面朝大地,衣衫完整,腰带上挂着一串锈迹斑...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九天仙境“百花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