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包治百病”“药到病除” 全部都是违法 去年合肥市共查处违法案件200件,罚没款561万元合肥工商手把手教你认清十种假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3-15 01:0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去年合肥市共查处违法广告案件200件,罚没款561万元合肥工商手把手教你认清十种假广告

“根治”、“一个疗程见效”、宣称保健食品能“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2017年,合肥市广告监管执法机关共查处各类广告违法案件200件,同比增长239%,罚没款561.83万元,内容涉及医疗、药品、保健食品、房地产和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其中互联网广告案件占了一半。3·15来临,合肥市工商局广告专家手把手教你如何练就“火眼金睛”,轻松识别违法广告。

违法医疗广告识别

宣传“根治”、“一个疗程见效”、“无效退款”、“年治疗病例数1000余例,有效率达85.5%”等医疗广告。

点评:影响医疗服务效果的因素很多,药品、医疗器械的状况,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精神状态,医患关系,医疗环境等诸多因素都可能影响医疗效果和副作用。因此《广告法》第十六条规定,医疗广告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不得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等。

违法药品广告识别

“包治百病”、“药到病除”、“经临床验证,已经成功治愈数十余万例,疗效显著”等药品广告。

点评:药品的作用机理十分复杂,一般都有一定范围的适应症、适用群体,也可能产生一定的毒副作用;有的药品短期效果好,但长期使用容易产生抗药性或者副作用,由于不同患者存在身体状况、精神状态等差异,需要的药物剂量也存在差异,同样的药品用于不同患者身上效果和作用也有所不同。因此《广告法》禁止药品广告含有违反科学规律,可能对消费者造成误导等内容。

违法保健食品广告识别

宣称保健食品能“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15-30天症状全消,血压、血脂稳步下降”,“抗击血栓”、“溶栓”等。

点评:保健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能治疗疾病。在广告宣传中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不得声称或者暗示广告商品为保障健康所必需;也不得与药品、其他保健食品进行比较;不得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不得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的其他内容。保健食品广告还应当显著标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

违法医疗器械广告识别

宣传“绝对安全”、“无任何副作用”的医疗器械广告。

点评:医疗器械除了产品本身性能和质量有差异外,使用方法、操作技巧也会影响效果,使用不当也会引发副作用,因此不能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

违法化妆品广告识别

化妆品(“卫妆特字”产品)广告宣传“药妆”“医学护肤品”,以及宣传含有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和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相混淆用语等内容的化妆品广告。

点评:化妆品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的方法,散布于人体表面任何部位(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以达到清洁、消除不良气味、护肤、美容和修饰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特殊用途化妆品是指用于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晒的化妆品。《广告法》第十七条规定: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

违法美容服务广告识别

一些非医疗美容服务广告宣称运用了细胞修复再生技术、基因技术等中西医医疗方法。

点评:非医疗美容服务是运用化妆品、保健品和非医疗器械等非医疗性手段,对人体所进行的诸如皮肤护理、按摩等带有保养或保健性的非侵入性的美容护理。使用医疗用语,为所推销的商品或者服务树立专业、权威、高端、健康形象,是误导消费者购买其商品或者服务的违法广告。

违法房地产广告识别

以所需不确定的行程时间表示距离,如“距地铁入口仅5分钟”、“出门15分钟至长江路商圈”等广告;以及未标明建筑面积或者套内建筑面积,如“二期75-120㎡新品恭迎品鉴”的房地产广告。

点评:房地产项目到达某一具体参照物的物理距离是确定的,但是到达所需的时间因所选道路条件、交通工具、交通状况等的不同而可能有较大差异。用时间表示项目到达某一具体参照物所需的时间,进而表示项目位置,是不客观的,容易误导消费者。房地产广告在房源信息真实的基础上,房屋面积关系到居住空间、价格税费,是消费者觉得是否购买的最重要的考虑因素之一,如果混淆了建筑面积和套内面积,就可能误导消费者。

违法教育培训广告识别

宣传“一个月提高三十分”、“就业率百分之百”等对教育、培训的效果做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障性承诺,以及对升学、通过考试、获得学位或者合格证书的承诺等广告。

点评:教育培训的效果,受到考核难度变化,教育、培训方的师资差异,接受培训方的基础、学习态度差异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一般不可能都达到所承诺的效果,在广告中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是不合适的。

违法投资理财广告识别

“诚邀实力资方或个人闲置资金整合,回报高,实物抵押,有保障”、“年收益15%到18%”等含有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的投资理财广告。

点评:一般情况下,投资的未来效果、收益以及与其相关的情况都受到复杂的市场环境、管理人自身能力等诸多因素影响,有时候还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同理,投资能否保本、无风险、保收益,也具有不确定性。因此,有投资回报预期的商品或者服务广告不宜对未来效果、收益或者与其相关的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等。

违法互联网广告识别

利用网站、网页、互联网应用等互联网媒介发布、发送广告,广告内容与事实不符的,依广告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点评: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广告法的监管标准、举措以及违法后所承担的法律责任,对互联网广告都同样适用,在网上进行宣传促销同样须依法守规、不得任性。

晨报星级记者张梦怡通讯员华传玺

新闻推荐

庐剧正当红

3月6日,由安徽省艺术研究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庐剧作曲人才培养”在合肥正式开班。3月13日起,在安徽大剧院连续3场合肥市“戏曲进校园”展演活动启动,全市的中小学生近距离感受庐剧的魅力...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包治百病”“药到病除” 全部都是违法 去年合肥市共查处违法案件200件,罚没款561万元合肥工商手把手教你认清十种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