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关于合肥友城,还有这些“秘密”……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3-15 02:36   https://www.yybnet.net/

○2016年11月,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合肥市友城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市荣获“对华交流合作奖”

○友城阿维尼翁市的古城墙

○友城罗斯托克市帆船节上的大帆船

友城往来

从今年1月开始,“档案观止”版推出了“友城往来”系列报道,从档案历史等多角度、多方面报道了合肥与一些友好城市的交往故事,在读者中引起了不小反响。其实,关于这些遍布世界各地的合肥“小伙伴”,还有这些“秘密”你应该了解。

遍布世界的友城

“我们合肥市目前已与世界上11个城市建立了国际友城关系,与12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采访中,合肥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友城处相关人员告诉我们。

而通过梳理这23个友好城市(为便于报道,我们把建立了友城关系和友好合作关系的城市统称为友好城市),我们发现,欧洲以12个城市之多“雄踞”榜首,这些城市涉及德国、英国、俄罗斯、丹麦、荷兰、西班牙和白俄罗斯等国家;其后是亚洲的5个,美洲的3个,非洲的2个,大洋洲的1个。

纵观这些友城合作交流,除了经贸之外,不少还与青少年文体交流有关。例如,与日本久留米市的青少年足球赛,中学生友好大使团互访交流,每4年一次的中日友好交流城市初中生乒乓球友谊比赛大会等;与韩国瑞山、大田和原州三市交流的特色活动主要也是教育交流,青少年体育交流,参加世界科技城市联盟(WTA)会议等;还有与美国哥伦布市的中学生夏令营交流,参加每年5月亚洲艺术节,与英国德比市的德比郡足球俱乐部教练员定期来肥培训学生,参加俄罗斯萨马拉市每年10月青少年乒乓球比赛、丹麦奥尔堡市每4年一次的青少年运动会等。

友城的那些特色活动

当然,在这些友城交流中,还有一些很具有当地特色的活动。比如,法国友城阿维尼翁市8月葡萄收获节,德国友城罗斯托克市的帆船节等。

众所周知,法国的葡萄世界闻名,阿维尼翁市在每年8月葡萄成熟的季节都会举办葡萄收获节,并邀请合肥市等友城代表参加。在这个葡萄收获节上,不仅能品尝到世界一流的葡萄美酒,而且还能欣赏到具有当地特色的艺术节目,因为那段时间也正是为期三周的阿维尼翁艺术节时间。阿维尼翁艺术节创办于1947年,是法国历史最长、影响最大的艺术节之一。每年七八月在阿维尼翁市举办。该艺术节的创始人是法国戏剧导演让·维拉尔。他努力使戏剧摆脱了“高雅艺术”的桎梏,把戏剧视为“法国公民的戏剧”。阿维尼翁艺术节鲜明的特点是坚持走创新的道路,影响规模日益扩大。

而德国罗斯托克市的帆船节是梅克伦堡州及北德地区最大的海上活动,一般在每年夏季的七月或八月举行,第一届罗斯托克帆船节举办于1991年。第一届的时候就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许多政治界的名人都曾参与开幕,比如前总理施罗德。

今年合肥市将派代表团参加罗斯托克市一项重要的活动——罗斯托克市建市800周年纪念。作为盛大庆祝活动的系列活动之一,名为“SAY YES TO ROSTOCK”的主题活动将诚邀合肥市于6月24日注册结婚的一对夫妇参加。有机会参加该活动的夫妇将身着婚纱参加德式集体婚礼、重温爱情誓言,并享受罗斯托克市精心安排的海上之旅。

据了解,现在的帆船节更是名声大振,吸引多个国家大约300多艘大级别及传统的帆船,以及一些巡航舰和其他舰船在每年8月份的第二个周末来到罗斯托克。每次在帆船节举行的时候,位于罗斯托克北部的巡航舰总是满载乘客,而许多巡航舰造船公司都将帆船节期间的每一次起航视作接待游客的重点。

合肥还会有哪些世界“小伙伴”

合肥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合肥的开放吸引着世界。借助这些友城的推动,合肥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开放之城、发展之城、友谊之城、大湖名城的魅力和风采。为了展现这些友城风采,宣传合肥的影响力,有关部门也一直在做着各种努力。2013年12月,合肥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就联合合肥市档案局等单位举办了《合肥——大湖名城开放城》大型图片展,并推出了配套书籍《合肥骄傲——友城篇》。

据市档案局工作人员介绍,那次大型图片展采用39块展板,分13组以交流合作、友城风光、城市记忆为线,串起200余幅真实而又生动的照片,并配以简洁而又清晰的中英文介绍。一幅幅展板,全面回顾了友城间结好交往的历程,无不展示出,只要架起大开放的桥梁,无论千山万水,还是远隔重洋,都隔不断合作发展的潮流。一张张照片,忠实记录了合肥经济社会发展的蝶变,直观地告诉人们合肥怎样从一个相对封闭的状态日益融入世界的。

而为了更好加强和友城的交流合作,2017年,合肥市正式启动了“留学合肥”政府奖学金——市财政核拨180万元用于资助来自合肥市友好城市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在肥的生活和学习费用。截至目前,共有36名在合肥市高校的留学生、12名在合肥市中学的留学生获得了奖学金。

在2016年11月8日,合肥市又召开了第二届国际友好城市研讨会,此次会议除了邀请了合肥市目前的友城外,有意与合肥市缔结友好关系的城市也在邀请之列。据市外办相关人员介绍,各国与会代表给予了研讨会一致好评,认为该研讨会很好地加深了各个友好城市之间的联系,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也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合肥这几年的巨大发展变化。“未来,我们希望把研讨会打造成合肥市友城的品牌活动。”

缔结友城就像找对象一样,并不是“拿到篮里都是菜”。那么,下一步合肥将有意和哪些城市结成“小伙伴”呢?

“目前,合肥市与意大利都灵市的结好意向书双方正在商定中,拟上报意大利外交部批准;2017年,合肥市与埃塞俄比亚中西部新兴工业城市巴赫达尔取得联系,希望巴赫达尔市能够与合肥建立友城关系;2017年,合肥市通过厄瓜多尔驻上海总领事馆与厄瓜多尔伊瓦拉市取得联系,接待了伊瓦拉市议员安得莉·斯卡克,进一步商讨了两市结好事宜。”市外办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同时,我们正在乌兹别克斯坦、以色列、阿联酋等国寻找合适的友城关系。希望能尽快形成一个全新的友城战略布局,填补地区空白,为合肥加快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作出努力。”

不可否认,结好以来,友城高层民间互动频繁,经济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等事业交流活跃,加深了友谊,开阔了视野,给合肥带来了勃勃商机,更重要的是,扩大了合肥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从而有力地促进了合肥经济社会事业发展。“通过这一组系列报道的推出,我们也希望更多涉及经贸、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的市直部门、社会团体甚至是市民个人参与友城交流活动中来,丰富友城间交流内容,更加推动国际友城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市外事侨务办公室相关人员说。

□刘洋 牧超 程堂义

新闻推荐

3次访华两登长城 首站是合肥

霍金,这位顶尖科学家与中国颇有缘分。曾三次来到中国,并两次登上长城。每次来华,他都会在中国掀起一股“霍金热”。2016年4月12日,霍金在中国开通微博,两天内他的微博粉丝已突破三百万。而在2016年6月...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关于合肥友城,还有这些“秘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