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龙门一水遍桃花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3-15 02:36   https://www.yybnet.net/

有这样一个地方,无论你身处何方,却时常魂牵梦萦;有这样一处光景,虽谈不上名山大川,却也是风光无限;有这样一群人儿,即使没有朝夕相处,也总是牵肠挂肚。这,就是故乡,就是故乡的父老乡亲。每每想起自己的故乡,我的心里总是别有一番思绪。

我的老家在陶楼龙门寺水库旁边,年少时,周末闲来无事,就会约上几个小伙伴,打着放牛的幌子一起去水库边嬉戏,早已忘记母亲不要玩水的叮嘱。那时的龙门寺在我们孩童眼里就是“大海”,尽管它看上去没有大海那般辽阔,那般湛蓝,可是那朴实无华的美却深深地吸引着我、感染着我。

而说起桃花,相信和我一样土生土长的陶楼人,心里都会有着解不开的情结。在我们家乡陶楼,家家户户都有种植桃树的传统。每逢植树节,我都会和父母一起在门前屋后种上几株桃树苗,我最初记忆中的桃花,就来自于我家菜园里那两棵蟠桃树的枝头。春天一到,睡了一冬的桃树不知何时竟挂满了大大小小的花苞。粉红色的花瓣由浅入深,格外好看。风一吹,花瓣落得满院都是,闻着花香,眼馋地瞅着桃树,盼望这一树的青桃仔们快快地长到鸡蛋那样大,盼望着桃尖快点露出红润。

高中时,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里结合乡情民情决定大力扶持发展鲜果种植业和旅游采摘业。几年之间,一座座果园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有紫色的葡萄、雪白的鸭梨、殷红的草莓,更有那白里透红的仙桃。2006年,乡里乘势而上举办了第一届桃花节。时值春暖花开,正在上大学的我还组织同学们来我的家乡踏青赏花呢。

家乡一年一度的桃花节不知不觉间成了许多人春天的记忆。每年的桃花节,我只要在合肥,就一定带上家人,约上朋友一起去桃花源走走,去体验那种无需任何人工点缀的妩媚与柔情。到正在开发的龙门寺周边转转,四季花海、湿地公园、望景楼……领略库区绿水蓝天的同时,也感受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

如今的桃花源早已和龙门寺景区连为一体,在万亩桃花的基础上,家乡全面开启了省级龙门寺现代农业示范园核心区建设,打造出集一二三产业为一体的优质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特色旅游”不再是简简单单的口号,它已深入陶楼人民居家兴业的行动中去!  崭新的柏油公路,一条韵味十足的精品果园大道,早晚时分,马路上格外热闹,大多是省城合肥来此游玩的客人。桃园两侧是大面积的庄稼地,翠绿的麦子和金黄的油菜煞是好看。这真是:蓝天绿地碧水,村美人和业兴。想起当年学过的一篇古文“桃花源记”,在我心里,眼前的景象早已胜过陶渊明笔下的那个“世外桃源”。

陶楼,我的故乡,愿你越来越美丽,人民越来越幸福!桃花年年笑春风!

陶新宝

新闻推荐

车辆超载超限50% 一次性扣12分

本报讯本周,在国道206合肥南超限超载检测站,路政人员和花岗交警中队联合查“双超”正式启动。合肥市公路部门通过本报提醒广大车主,此次路警联合治超采取重拳出击,车辆超载超限50%,将一次性扣掉12分。...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龙门一水遍桃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