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让青山常伴 不占寸土回归自然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3-15 02:3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2018合肥春季生态礼葬月底举办 今日起可报名

(资料图片)

又是一年清明将至。2018合肥市春季生态礼葬本月底将在大蜀山文化陵园举办,此次礼葬仪式费用全免,低保户整体费用全免,市民政局将为逝者颁发《生态葬绿色证书》。今日起,市民可拨打62844444、65382977报名。

节地环保 殡葬花销大幅减少

节地、环保是生态葬最突出的特点。这次的生态礼葬分两种,一种是花坛葬,另一种是森林葬。“逝者的骨灰装入可降解的骨灰坛,一段时间后,骨灰会完全融入土地,回归自然的怀抱。”大蜀山文化陵园工作人员介绍,“以花坛葬为例,每个平方土地能容纳25位逝者的骨灰;森林葬的一块土地可以安息更多位逝者,而且这块林地是可以循环使用的。”

此外,与动辄数万元价格的高碑大墓相比,生态葬殡葬花销也大大减少。

“花坛葬平均费用仅4000多元,森林葬则只需要2000元左右,这还不包括一系列政策优惠减免的费用。”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合肥市惠民殡葬政策再次升级,对合肥市户籍居民在公墓内选择生态葬的,每个穴位减免的减免费用由原来的500元提高至1000元。

另外,针对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城市“三无”人员、殡葬救助对象、特困遗体捐献者五大特殊群体,大蜀山文化陵园则特别制定了森林葬“零花费”安葬的惠民政策,免除全部环节所有费用,以体现对生命的尊重,让人们铭记生态葬践行者对社会的贡献。

厚养薄葬 追思“礼遇”有增无减

生态葬,节省了宝贵的土地资源,也让逝者家庭的殡葬花销大大减少,但是,对逝者追思的“礼遇”却是有增无减。

在大蜀山文化陵园,精心举办的礼葬仪式,祭酒、柳祭、悼念墙祈福,隆重庄严,表达了对逝者的无限缅怀;陵园更是把最好的地段留给生态葬区域,背靠大山,绿树成荫,坐北朝南,给予了逝者充分的尊重。生态葬的园区还竖起纪念墙刻上逝者姓名,以便于家属缅怀先人。为了褒扬生态葬逝者对社会的贡献,合肥市民政局、合肥市文明办、合肥市国土局等单位共同印制《生态葬绿色证书》,颁发给生态葬逝者亲属。

生态葬已经成为一些发达国家的主流葬式,近年来,中国也在大力倡导生态、节地葬。201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实行生态安葬”。

在合肥,早在2007年,大蜀山文化陵园即开辟全省首个生态葬区,经过十余年的努力,目前,已经有1600多名逝者长眠于该陵园的生态葬园区。

生态葬可谓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改革。随着选择生态葬的群体逐渐增多,厚养薄葬的理念也渐入人心。

“长辈在世时好好关心陪伴,比殡葬的大操大办、墓碑的豪华奢侈更能彰显孝心。”合肥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张年长如是说道。

李晶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李后祥

新闻推荐

关于合肥友城,还有这些“秘密”……

○2016年11月,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合肥市友城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市荣获“对华交流合作奖”○友城阿维尼翁市的古城墙○友城罗斯托克市帆船节上的大帆船友城往来从今年1月开始,“档案观止”版推出了...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青山常伴 不占寸土回归自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