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建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提升卫生服务供给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3-15 04:21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然而,我国的现行医疗保障水平和医疗服务模式的发展还相对滞后,还存在着医疗服务费用增长过快、医疗服务可及性差、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卫生服务效率不高、医疗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

“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卫生体制改革,更好地解决医疗卫生服务需要与服务供给的平衡方面是大家共同的期望。”全国人大代表任千里介绍,为此,国家卫生计生委2009年组织编制了《基于健康档案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指南(试行)》,希望通过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解决我国卫生服务体系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据悉,指南发布以来,各地政府以及相关信息企业都积极响应,全国各地涌现了大量的健康医疗信息化建设企业,各地都在建设各种类型的健康医疗信息化平台。“但是,由于相对缺乏整体性规划指导,不同建设单位职责不明确,沟通协调不通畅,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的问题”。

任千里介绍,根据指南的要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用户包括居民个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公共卫生专业机构、卫生行政部门以及其他与卫生相关的单位与部门;涵盖的健康医疗信息包括居民健康档案信息和区域卫生医疗信息两大部分。

这两大类信息不仅涵盖的信息内容繁多,包括一个个体整个生命周期的各种健康医疗信息,而且信息的来源也是非常复杂,包括人口信息、儿童保健、妇女保健、疾病控制、疾病管理和医疗服务等不同途径。

任千里认为,以居民健康档案为中心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是一项惠及全体民众的系统性工程,不仅工程庞大,建设周期长,而且涉及公民最根本的人身权利——生命健康权,以及个人健康医疗敏感数据的隐私保护及信息安全问题,非常有必要加强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的组织协调与宏观管理。

因此,他建议加强组织协调,理顺相关运行机制,调动参与建设各方的积极性,保证健康医疗信息化建设长期可持续性发展,通过加强宏观管理,建立由政府主导健康医疗信息化建设的机制,保证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健康稳定发展。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黎静

新闻推荐

合肥公交63路恢复原线路并延时服务

本报讯庐州大道(云谷路~南宁路段)路面设施及地铁出入口施工已初步完成,合肥公交集团公司自3月15日起恢复63路公交原有走向,并延长服务时间。63路公交线路走向:从南门换乘中心枢纽站发车,途经宿松路~锦绣...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建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提升卫生服务供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