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20年,他从徒弟成长为机电首席专家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5-18 01:1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汪清:带出几十名骨干,从280秒提升到180秒节省几千万

原本想留校当老师的他,进入江汽若干年后,从徒弟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师傅。工作室成立以来,他带过40多个徒弟,均已成为骨干,有很大一部分已成长为高级技师、机电工程师,甚至第一批带的徒弟自己也成立了工作室。他就是汪清,江淮汽车机电首席专家。

从徒弟成长为机电首席专家

2017年4月19日晚,“2017汽车人之夜”主题盛典上,汪清荣膺“最美汽车人”称号,并接过了由江淮汽车总质量师李德斌亲自颁发的获奖证书和奖杯。

汪清的颁奖词这样写道:22年如一日,攻克数不尽的高精尖设备维修难题,荣获改革开放30年汽车工业杰出人物代表等荣誉,通过汪清大师工作室,希望为江淮汽车培养更多未来大师。

这就是汪清,一个上世纪90年代初江苏理工大学(现江苏大学)电气系自动化专业毕业的工程师,曾经放弃留校任教的机会。现已成长为江淮汽车的机电首席专家。

直到现在,汪清对刚入行时的一件小事依旧记忆犹新。那时候,江汽新人都是由师傅传帮带,每次配合师傅检修,只需要搭把手就可以。在汪清看来,检修工作没有想像中那么难。

但是,有一次师傅出差,汪清接到机器出故障的通知,需要独当一面来解决。但是,经过半天的忙活,汪清还是没有排查出现在看来很简单的故障。最后还是师傅赶到半小时内完成了故障排查修理。

“感觉那个年代大学生少,考上大学不容易,觉得自己很能,实际工作中不一样。”汪清告诉记者,这件事情后,他开始沉下心来,重视实际操作,找准问题,解决问题。

到现在汪清都很感激师傅,一个肯钻研的人,工作方法影响了他很多,尤其是师傅会带着他一起,遇到问题交流、商量,甚至就某个问题看法不同时还会争论。

成立工作室带出一批骨干

就是这样一个从徒弟出身的专家,现在已经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了带徒弟上。

2010年,汪清机电维修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通过“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平台,汪清与团队一起,不断实践总结,结合供应商资料,结合自己生产的设备,逐渐完善了一套有完整制度、完整理论教程和实践课程的维修人才培养四步法。

近3年里,汪清每年授课超过200课时,学员覆盖整个江淮汽车集团股份公司维修队伍,为公司培养维修高技能人才36人,其中2名高级技师、3名技师、10名机电工程师,成为公司设备维护的核心人员。

在江淮汽车股份公司举行的历届机电维修工竞赛中,学员多次包揽了前三名的好成绩。汪清机电维修技能大师工作室,多次荣获公司“金牌工作室”称号,并被授予“合肥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省总工会“劳模创新工作室”,目前工作室还拥有3项专利。

立足一线速度提升节省几千万

已经是首席专家的汪清,每年第一时间参与现场维修就有40余次,有效地保证生产的连续稳定。“和手机更新换代一样,工作不贴近现场三五年就会被淘汰。”

做了十几年现场维修,汪清总是不忘一线。汪清带领团队做的“MPV线180秒”提速项目拿下了公司科技成果奖。这是在瑞风商务车生产线上进行的产能提升。“当时瑞风商务车市场销售好,员工加班多,抱怨多,亟需将生产线提速。”

经过汪清他们对路径优化,生产流程重新组合多角度着手,生产线从280秒一台车的生产速度提升到了180秒。速度提升后,从每小时12台车到生产20台车。产能大大提升,也保证了市场供应,为公司省下几千万;另一方面保证设备安全可靠性、提升操作性,减少劳动强度。 余佼佼

新闻推荐

安幼民间趣味体育游戏 绽放风采斩获三冠

——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四园参加庐阳区第六届迎六一幼儿民间体育旅游展示活动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年,他从徒弟成长为机电首席专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