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身残志坚,他们靠手艺谋生还尽力助人

来源:市场星报 2018-05-18 01:05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5月第三个星期日是全国助残日,而在我们身边,残疾人的生活也可以很阳光很幸福。

近日,记者走进包河区残联和滨湖惠园社区联合打造的残疾人创业示范街,缝纫、修鞋、家政、刻章等便民服务项目分布在6家店铺中,社居委对这些店铺采取零租金的方式,帮助残疾人就业和创业。

这些残疾人找到了一份谋生的手段,更重要的是,他们自发成立了一个残疾人基金会,定期去帮助更困难的居民,一有时间还会去给居民做一些义务服务,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   

40多岁“再就业”只想力所能及

“我4岁时,因为发烧导致小儿麻痹症,腿就留下残疾了,成年后一直靠开残疾人车谋生。”今年55岁的周必来有一条腿看上去明显细了一圈,“这都是那时候落下的后遗症。”

后来,合肥市取缔残疾人车,这让周必来一下子失去了经济来源,那时候他已经40多岁了。

倔强的周必来不愿意认输,找工作四处碰壁的他跟一名残疾人学习了修鞋补鞋,想要用自己的一技之长糊口。

“光着急不是办法,我那时候才40多岁,不能整天靠着政府的救济过日子,我要发挥我自己的价值。”残疾人一条街开了之后,周必来就在一间小门面扎根了,每天一个人在小小的店铺里忙里忙外,生意也算不错。

周必来有一个原则,但凡是附近家庭困难或者残疾人来修鞋补鞋,他都不收一分钱,碰上节假日他还到小区里去为居民义务服务,并买米油等送给附近更困难的群体,“我虽然是个残疾人,但是有更多的人比我更需要帮助,现在我能自食其力了,更要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残疾“夫妻档”开店乐悠悠

在合肥滨湖惠园社区残疾人创业示范街,58岁的何维芬和爱人经营着一家缝纫店,不到8平米的空间里,他们还帮人泡脚修脚。

“我们都是残疾人,他裁衣服我缝衣服,这样既维持了生活,也增进了夫妻感情,挺好的。”从2岁患小儿麻痹症开始,何维芬腿脚就不太利索,2016年摔断腿后,她就彻底不能走了,整天要靠轮椅出入。

因为腿部残疾,何维芬很早就去学了裁缝,虽然只能用一条腿踩机器,但考虑了很久,她决定将裁缝这门手艺一直传承下去,“现在年轻人都不会这个,还是老百姓急需的,我这么做不仅是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也是帮老百姓解决了需要。”

在何维芬的倡导下,创业示范街上的6家商户成立了一个残疾人基金会,专门去帮助残疾人,解决他们的困难。

为残疾人奔走呼唤“无障碍”

上个世纪80年代,人手一个私章,王葵就是在那时苦学刻章这门手艺。

“我腿残疾,只能学手艺活,刻章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不挪动,很适合我。”不过,学刻章的过程可不容易,所有的字体都要学习,还要学会刻反字,“最忙的时候,我早上4点就要起来了。”

如今,刻私章的人越来越少,但王葵与时俱进,又做起了芯片章的生意,相比普通的章,芯片章防伪性更好,里面所有的信息可以瞬间读出来。

“我现在除了谋生外,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是加入了安徽阳光残障人士服务中心,和20多名残疾人一起考察社会各界的无障碍设施情况。”王葵说,每年他们都要考察残疾人卫生间、商场无障碍坡道、小区公共设施等,看看是否都适合残疾人出行,“我们会汇总情况,再上报给政府。”

新闻推荐

合肥市用血费用实现“快递”报销

星报讯即日起,合肥市在原有的献血者携带相关材料到血站现场报销用血费用的基础上,增加了快递报销的新方式。也就是说,献血者...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身残志坚,他们靠手艺谋生还尽力助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