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别让虚假房源“套路”你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6-13 10:45   https://www.yybnet.net/

二手房市场回暖,假房源“顽疾”再度凸显,购房者应注意甄别

最近合肥二手房市场有所回暖,假房源“顽疾”再度凸显。记者获悉,目前针对二手房市场的虚假房源,政府、协会、平台、经纪机构多有整治举措,虚假房源情况得到一定遏制,但根治依然较难,市民应注意甄别。

二手房源仍难辨真假

趁着最近市场行情不错,合肥的张先生将庐阳区一个小房子在网上挂牌出售,并按照网站的格式完成简单的信息填写之后进行了发布。随后不少中介公司来电,确认这一房源确实在售,并希望将该房源在门店挂牌出售。张先生表示,无论是在网站发布信息,或是中介机构取得代理,都没有对房源本身的产权等核心信息进行核实。“也难怪网上的假房源很多了。”张先生如此表示。而作为买方来说,在购买二手房的过程中,可能对假房源的感触更深。不少人在受访中表示,在买二手房的过程中都遇到过假房源,或者对房源“真假难辨”。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表示,业界对于真房源的定义有四大指标:房屋产权真实清晰,可以依法出售;业主正式委托出售;房源价格是业主的真实表达;房屋状况真实。不过目前来看,不少二手房市场上的房源特别是线上房源都存在虚假信息的情况。

打击假房源多有难点

事实上,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迈入存量房时代,二手房行业的规范越来越受重视。其中,关于房源的规范是一大重点。2016年,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央行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提出整治虚假房源。随后,安徽省包括合肥市也部署了专项整治工作,重拳打击二手房虚假房源现象。

而行业协会、机构也有所举措。6月12日,包括58集团、我爱我家、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中国等知名房产平台和经纪机构共同启动全行业真房源誓约大会,堪称业内声势最大的真房源活动,将对房源实行双核保真,即售前“中介+平台”双核验,售后“全流程+全品牌”房产服务平台真房源产品机制建设。其中,58集团方面还在现场表示将准备一亿元理赔基金,用于保障真房源的用户体验。在经纪机构层面,包括中原地产、链家等在内的多个机构,也曾采取“算法”“楼盘字典”等技术手段遏制虚假房源。

不过在业内来看,房源真实性的核实存在不少现实难点。比如业主的委托意识不够强,缺乏书面委托,目前主要通过电话委托或者机构报盘,并没有固定的书面证据留存,随意性太强,带来核查上的困难。从行业角度来讲,整个市场尤其是线上平台一直以来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很多经纪人发布了假房源,没有一定惩罚机制,趋利性导致真实房源率下降。

市民要慧眼识别真假

据了解,目前整个行业来看,二手房市场虚假房源情况已有了一定改观,有些地方推行的措施对遏制假房源有不错的效果。比如在北京,一些大型中介机构要求房源只有具备“五证”才能上传;杭州发布房源则需要附上经过部门核验的二维码,消费者扫码可查房源信息。这些做法都值得合肥借鉴。

在假房源未能完全杜绝之前,市民在购买二手房的过程中如何甄别假房源,防止入“坑”呢?对此,业内人士也进行了支招,一则看房价,如明显低于同区域均价很多,则大概率为假房源;其次,看房平台是否承诺虚假房源的赔偿,或有房源交易相关保险,如有则平台管理相对规范;此外,看图片,同时与户型图进行对比,如果图片与户型信息对不上,比如室内图片前后风格不一致,格局、朝向和文字不匹配等,多半是虚假房源。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胡霞利

新闻推荐

一中、六中、八中将招生5490人

本报讯(记者胡霈霖)昨日,合肥市教育局公布了合肥市区2018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其中,合肥一中、六中、八中三校计划招生总数...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别让虚假房源“套路”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