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我们就是你的亲人

来源:颍州晚报 2018-06-13 11:07   https://www.yybnet.net/

6月7日 多云

上午11时许,突然接到病房里的报告:有一位脾脏破裂的患者,腹腔内大量出血,情况十分危险。立即赶往病房。只见病人大汗淋漓,用手按着肚子,看起来十分难受。他告诉我,自己之前曾受过外伤,这次乘火车从合肥到亳州,途中因为腹痛难以忍受,便提前从阜阳站下了火车,然后直奔医院。病人情况危急,必须进行急诊手术。手术前,需要完善相关检查。病房内一阵忙碌,外科护士测患者血压,急查血常规、血型、生化、免疫等,医生急行腹腔穿刺抽出,紧急联系检验科积极备血,准备输血,并及时为患者建立静脉补液……因为患者独自一人来医院就诊,身边没有亲属,科室的医生就成了他的亲人,有的医生忙着送血检验,帮着他办理住院手续;有的医生推着坐在轮椅上的病人;有的医生拿着输液瓶;大家飞速赶到门诊部二楼急查肝胆彩超、心电图。完善相关检查,病人签字同意后,手术即将开始了。麻醉科主任亲自接病人,因为患者身边没有家人,与他沟通后,我们外科团队为他紧急实施了手术。手术中,病人腹腔内有大量血迹并且有少量胃肠内容物,此外,患者的脾脏和胃均破裂,血不断地涌出。每个人都捏了一把汗,心提到了嗓子眼。时间一分一秒过去,3个多小时后,病人术后生命体征平稳了,我也稍稍地松了一口气。情绪稳定后,病人万分感激地说:“是你们救了我一命,我衷心地感谢你们!”

6月11日 晴

那天正在值班,医院里来了一名91岁的老太太:“医生,我实在是太痛苦了。”老人说着,用手指指肚子。原来,这些天来,老人一直忍受着腹痛、腹胀的折(,还伴有排便困难,这些病痛都让她吃饭难以下咽。这个病人我认识,五六年前,老人因为结肠肿瘤做过手术。手术后,老人恢复得也不错。但最近一段时间,老人肿瘤复发,肠脓肿,出现了肠梗阻症状。如果不能及时手术,后果不堪设想。因为老人年龄大了,另一方面是肿瘤复发,不少医院都委婉拒绝了老人手术的要求。老人身体还不错,没有其他疾病,孝顺的子女不想让她生活在痛苦中,十分希望医生能为老人手术。在与老人的子女进行充分的沟通后,他们选择了信任我。很快老人住进了医院。各种术前检查完善后,我们为老人制定了完善的手术方案,手术是右半结肠切除术。

手术开始了,子女们在手术室外焦急地等候着。当看到老人平安地推出手术室时,一家人都很激动,快步走上前。经过一段时间的护理,今天老人康复出院。临走前,老人再三感谢,她说,是我们的手术让她解除了痛苦,可以安心地睡觉、吃饭,提高了生活质量。

我想说的是,近年来紧张的医患关系,导致医生和病人之间缺乏信任,其实,病人和医生应该是站在同一条战线上,对抗共同的敌人——疾病。只要充分沟通,医患关系一定会和谐起来。

阜阳市第四人民医院 普外科副主任 邹旭东

新闻推荐

庐阳区首批建立130个讲习所

本报讯“群众爱往哪去,哪里方便群众听,我们就在哪里宣讲。”合肥市庐阳区首批将建立130个讲习所(站),实现新时代讲习所全覆盖...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就是你的亲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