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电子礼炮车“放炮” 考生家长急得直挠头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6-15 01:02   https://www.yybnet.net/

电子礼炮车。

今年元旦,合肥市区全面推行烟花爆竹禁放政策。恼人的空气污染少了,然而随之而来的是“环保礼炮车”出现在街头,每逢公司开业、婚庆等节点,这些车会赶到现场“助兴”,弄出巨大的声响模拟烟花爆竹,让人感受一下喜庆的氛围。6月12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采访获悉,这种电子礼炮车在中高考期间仍未闲着,依然可以“放炮”,而对于它们的管理则存在尴尬的现状。

电子礼炮响起,考生家长着急

6月11日,在合肥市马鞍山路一小区,业主张先生称,“大早上的放爆竹,吵死人。”结果他出门一看,并没有漫天烟雾,而是楼下的一辆“越野车”内正在发出巨大的声响。

记者从张先生提供的照片中看到,这是一辆越野车,车顶上是礼炮座,前端有一排炮筒,45度斜射,下方还铺设了军绿色的围挡。另外,车身还点缀了像导弹模型一样的装饰品。

“我觉得,合肥要求全市禁放后,又出现了这个东西,有噪音污染啊。”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儿子今年中考,现正在家里紧张地复习。这种礼炮声音大早上就响起来,他总觉得“有影响”。

张先生说,他前往现场协调,但是对方没有理他。在他多次要求对方离开后,对方称“这里公司开业,我们来送个热闹,马上就走了哈”。果然,不到一个小时,这辆电子礼炮车拿到报酬后,一脚油门离去。

声音巨大,移动迅速,难管理

近日,记者在合肥街头探访发现,不少地方出现了这种“电子礼炮车”。正值中高考期间,他们虽然有所收敛,但是面对生意的诱惑,也有人选择接单,为雇主送去一点“彩头”,送去一点喜庆的氛围。

记者采访获悉,电子礼炮是利用可燃气体与氧气混合,再利用电子点火爆炸,模拟燃放鞭炮礼炮的声响。它和火药炮一样也是通过化学反应产生爆燃,在管道内形成巨响,还能产生“火光”一样的效应。合肥一名经营该电子礼炮的商家告诉记者,合肥禁放才让他们有了生意,“半天600块,全天就是1000元,我们给你带来喜庆的氛围。”他说,婚丧嫁娶、开业竣工、祝寿乔迁,只要是有需求,他们都会尽量满足。“也没有什么危险,我们都是试验过很多次的,没发生过危险。”面对记者质疑其点燃可燃气体爆炸会不会带来危险时,他毫不在乎地说“没有问题”。

那么这种电子礼炮车产生巨大的声响会不会造成噪音污染呢?记者从合肥市环保局获悉,目前尚未接到类似的投诉,但是他们知晓该新兴的事物,目前正在密切关注中。合肥市公安部门回应称,“电子礼炮未被列入合肥禁放的目录,但是如果市民觉得影响生活生产,可以报警处理。”合肥市城管部门介绍,“这种礼炮车,我们把它和超市门口高音喇叭扰民归为一类,虽然没有处罚过,但是以前超市高音喇叭就因噪音影响市民,被没收喇叭并罚款500元,我们可以参照管理。”不过,上述多部门均称,这种电子礼炮车因为是车载,流动性大,市民举报后等到执法部门赶来,车辆可能就很快溜之大吉,所以管理起来比较麻烦。

晨报记者 王刚/文 庄道龙/摄

新闻推荐

社区举办包粽子比赛

合肥晚报小记者实地采访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电子礼炮车“放炮” 考生家长急得直挠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