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聚焦核心素养 培育时代新人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6-15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抓课堂建设、重社团活动,合肥市第十一中学全面发展再进阶

黄梅戏社团。 专家讲座。 书法社团。 拼写大赛。

苍松翠柏,拾级而上,走进合肥市第十一中学,会有美丽学生“微笑相迎”,夹道两旁的荣誉墙上,一张张笑脸极具感染力。他们有的学习成绩优异、有的刚刚在省级大赛中拔得头筹、有的热心公益众口交赞……“好庆幸,我是一名十一中学子。”对于合肥市第十一中学的许多孩子而言,这是一句发自肺腑的称赞。因为这里的高中生活,除了学得尽兴,也能玩得尽兴,玩中学、学中玩,他们成为了一批“合格+特长”的优秀学子。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这所六十年老校如今活力四射,全面发展再上新台阶。

【学校简介】

合肥十一中创建于1958年。学校位于一环路凤阳路段470号,占地面积5.2万平方米,毗邻元一时代广场,轨道交通站牌为长淮站,距离学校100米,交通快捷便利。校园布局合理,环境优美,拥有400米标准化塑胶跑道运动场。现代化的第三教学楼和艺体场馆正在建设中,即将投入使用。原瑶海实验小学西区改造后作为十一中教学用房使用。

学校现有48个教学班,2458名学生。拥有一批爱生如子、德艺双馨的优秀教师,现有高级教师80人,中级教师83人,教师队伍结构合理。近年来,在瑶海区委区政府和区教体局的高度重视下,学校每年通过绿色通道引进一批省市级优秀教师,教师队伍专业素养逐年提升。

学校中午开设午自习,晚上开设晚自习,由任课教师全程管理,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学校食堂能为广大师生早中晚供餐。

学校是安徽省省级示范高中、安徽省绿色学校、合肥市甲级管理学校、合肥市办学水平优秀等级学校、合肥市平安校园,教学质量连续多年获得市级表彰,2017年荣获合肥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综合发展一等奖。

学校以“明德尚行”为校训,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鼓舞学生追求多彩人生。近年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办学特色不断彰显,形成了体育、艺术和科技三大办学特色。

学校有机器人、航模、足球、田径、音乐、美术、灯谜等十几类学生社团,丰富了同学们课余生活,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合格+特长”的优秀高中毕业生,为中国科大、南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复旦大学视觉艺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等高等院校输送了一大批优秀学子。

2018年合肥十一中继续举办“瑶海高中励志班”,选拔品学兼优、中考成绩优异的学生组成该班级,实行小班化教学,每班30人。学校给予该班每位学生减免三年学费的优惠政策,在全校范围内聘请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师任教。

2018年合肥十一中招生计划为900人,其中包括体育特长生40人。体育特长生高中三年必须进行体育训练,积极参加或代表学校参加各级各类体育竞赛活动。

根据瑶海区“十三五”发展规划,2018年学校将加快发展步伐,加强常规管理,引进优秀教师,开展对外交流,自强不息,团结奋进,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实现跨越发展。

抓课堂建设

教学规划有力度

聚焦课堂,轻负高效。2018年,乘着瑶海区“课堂建设年”的春风,落实立德树人,发展核心素养,十一中教务处出台了系列活动方案,掀起了新一轮教学教育质量提升潮。

专家讲座,有力备考

4月13日,瑶海区“坚持立德树人、落地核心素养”教研文化月——高中数学专场活动暨2018年高三文科学生高考备考活动在合肥市第十一中学科教楼一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合肥市教育局数学教研员、特级教师许晓天主任,为十一中八个文科班近三百名学子和学校老师做了专题讲座,也拉开了十一中高考备考系列专家讲座的序幕。

紧接着,安徽省教科院生物教研员钟能政老师、合肥市模考命题组核心成员合肥八中名师王轶群老师,合肥六中实验中心主任、安徽省高中化学专家库命题专家朱成东老师和合肥市高考命题专家、中科大附中特级教师路文艳老师先后应邀来校,为高三师生做了生物、英语、化学与物理高考备考专题讲座。

“学校师生参与积极,孩子们受益匪浅,中青年教师也都非常积极地参与学习与交流。”十一中教务处主任李伦军说,专家们的到来不仅为孩子们的备考增加了信心,也让学校的教研氛围更加高涨。

同课异构,竞放光彩

5月8日上午,十一中多功能厅里一场名为《细胞的能量通货——ATP》的高中生物“同课异构”活动正在进行,十一中的韦帮勤老师与合肥九中李小会老师现场展示同一节课。

活动现场还吸引了来自其他高中的十几位生物老师前来观摩。“‘同课异构\’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不同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彰显教师教学个性,真正体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利于提高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李伦军说,孩子们和老师们的交流非常热烈。

合肥市教研员黄威老师对此次“同课异构”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老师们也收获很多,纷纷表示继续学习教学理论,不断提升教学水平,精心钻研,开拓创新。

拼写大赛,在实践中提高水平

为激发学生记忆英语单词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升英语教学质量,5月中旬,一场涉及全校高一和高二所有班级的高中英语单词拼写大赛启动,“除班级评选外,共计有120名同学参加了校内选拔赛,最终30位同学进入了总决赛。”

“这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们的英语听力及正确拼写单词的能力,也活跃了英语学习的氛围。”李伦军说,更重要的是,在这个比赛的准备过程中,老师们正确地引导学生去记单词,并适当纠正学生的发音,让学生在掌握单词的同时英语口语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可以说,这是英语教学手段的一次有益的创新实践。”

重学生活动

个性发展有深度

从2017年开始,十一中社团活动在高一年级全面普及开设,为该校学生的多样化成长搭建了一个宽阔平台。“近30个社团涉及到科技、文体和传统文化三个方面,社团课程纳入课表,600多个高一学生每周有固定的两节课社团活动时间。”十一中德育处主任徐庆华说,孩子们徜徉在特色社团活动里,不仅拓展了视野,也得到了个性发展。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大展拳脚”。如今,十一中的办学特色不断彰显,并形成了体育、艺术和科技三大品牌特色。

科技创新,在竞赛中展翅翱翔

“十一中的科技社团近年来发展迅猛,目前包括了机器人、航模、海模等具体项目。”十一中现教中心主任刘立江介绍说,学校的科技社团创建历史悠久,仅2017年,机器人项目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奖3项,在华东地区赛事中获奖13项(特等奖2个,一等奖3个),在省级比赛中获奖60多项(一等奖17项)。“如今学校改扩建后,科技社团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我们开设的航模相关课程历史可以追溯到六十年。”十一中凌云老师说,因为靠近合肥老飞机场,十一中建校之初就开设了航模教学。“历史悠久,成绩突出,从十一中走出的航模专业人士也非常多。学校的航模社团多次被作为省代表队外出比赛,仅2017年,航模社团在省级比赛中就获得了13个第一名。”

在十一中,有很多学子因为科技创新在自主招生中拥有了很大的优势。骆星念同学就是其中的一个,“如果今年高考他的分数达到一本线,那他将能进入国内一所非常好的院校。”

多彩社团,乐学中提高素养

体育舞蹈社团一举拿下了全国中学生体育舞蹈大赛的冠军;女足社团在市赛中所向披靡;灯谜社团获得市级银奖,将代表省参加全球华人灯谜大赛……近期,学校社团在各级比赛中捷报频传。

徐庆华说,今年九十月份,学校将会承办合肥市灯谜大赛。“前不久,学校举办了一场大规模的社团展示活动,给孩子们提供展示的舞台,给他们发结业证,孩子们都非常的高兴。”近年来,十一中特别注重学生德育发展,去年学校社团活动在高一普及开课,惠及600多个孩子。学校德育处副主任李华军说,“学校花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确保每个孩子都能上得了自己喜欢的课程,再通过系列活动为他们搭建展示平台,如今孩子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学习上也是劲头十足。真正实现了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整体提升。”

汪红霞

新闻推荐

本地西瓜 昨起“端”上市民餐桌

今年合肥界定655处西瓜销售点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核心素养 培育时代新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