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 夏季当心蜱虫叮咬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7-13 11: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进入夏季,蜱虫密度达到峰值,人们户外劳作时间与蜱虫的活动时间基本一致,加上衣着单薄,容易受到蜱虫叮咬。日前,合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一旦被蜱虫叮咬,千万不可生拉硬拽,强行拔除,要用科学的方法及时处理,严重者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合肥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蜱虫,又称草爬子,不吸血时,只有米粒大小;吸饱血液后,有指甲盖大。进入夏季,合肥全市蜱虫密度达到峰值,人们户外劳作时间与蜱虫的活动时间基本一致,容易受到蜱虫叮咬。

蜱虫叮咬人后会散发一种麻醉成分,同时还分泌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人被蜱虫叮咬后,除了会出现皮下出血、充血、水肿等炎症反应外,还可能引起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导致发热和体内白细胞、血小板迅速下降,严重者甚至会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危及生命。2013年,安徽省金寨县曾出现过一例蜱虫叮咬致死案例。

蜱虫主要栖息在草丛、植物上,或寄宿于牲畜等动物皮毛间。因此,在户外时,应当尽量避免在蜱虫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做好个人防护,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穿浅色衣服可便于查找身上有无蜱虫。此外,在宠物的耳朵、脚趾间、耳朵外沿等地方,也时常能看到蜱虫的身影,孩子和宠物接触后记得要认真检查。

很多人发现被蜱虫叮咬后,第一反应是立即摘除。殊不知,蜱虫吸血的口器上面长有倒刺,摘除不当很可能使它的口器折断并留在皮肤里。专家介绍:“如果被蜱虫叮咬,千万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虫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引起发炎等。”

张磊邱向峰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叶晓

新闻推荐

一年实现“1”“6”“8”看新桥如何空港腾飞 2018年,合肥一六八新桥学校演绎乡村教育华丽转身的传奇

合肥经开区携一六八中学与长岗结缘前,这里是教育的“西伯利亚”,一年多时间,长岗的教育从全区垫底华丽蜕变,跻身前列!只一年,中...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 夏季当心蜱虫叮咬)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