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合肥“侠们” 都不会讲“老母滋”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7-14 02:3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专家:正确认识“合肥话”价值是传承关键正在收集编写方言资源集

“呱蛋”“得味”“个朗车”……看到这些词,你是不由自主地念了出来还是完全不知其意呢?其实,这些分别是“聊天”“有趣”和“自行车”的合肥方言音译版。近日在合肥举行的一场少儿活动中,通过现场提问调查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在合肥出生、长大的小朋友,不会说合肥话,近九成孩子只会说普通话。对此,相关语言专家表示,正在通过多媒体手段记录并保护方言,但更重要的是大家需正确认识到“合肥话”的价值。

成人不愿讲,孩子“不让”讲

陈伟去年刚刚大学毕业回到合肥老家,他告诉记者,因为在省外读大学,一直用普通话,现在要说回合肥话反而有些不习惯,“我们班上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所以大家平时都是用普通话交流。如果在学校总说合肥话,不仅别人听不太懂,还会给人一种不尊重对方的感觉。”陈伟说,回来后有些合肥的朋友问他怎么不跟大家说合肥话时,他才意识到,即便到了可以说合肥话的环境,脱口而出的还是普通话。“主要是习惯问题,而且合肥话说起来确实有点‘土\’。”

像陈伟这样的例子有很多,许多人在初中高中时还说着合肥话,但经过了数年大学或社会的“普通话环境”熏陶后,平时已经不习惯或者不愿意再说合肥话了。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对很多“95后”和“00后”来说,方言更早已成为一个陌生的概念。

七岁的周卓航口中,几乎听不到一句标准的合肥话。对此周卓航的父母则表示很满意,“我和他爸爸都有一些合肥口音,但我们商量好在孩子面前必须说普通话,给他从小就营造一个普通话的环境。在学校,他的老师同学也基本都用普通话。”周卓航的妈妈说。

因为合肥话的问题,周卓航家里还为此发生过一些不愉快。“有天晚上我突然听到他讲‘妈妈你看,天盒(黑)了\’,我立马问他跟谁学的这句‘土\’话,他说是跟爷爷……然后我跟他爸爸就‘老人带孩子\’的问题争论了起来,最后决定平时还是尽量把孩子放在自己身边带。”周卓航妈妈说。

觉得合肥话“土” 是主观偏见

早在2017年年底,一张《各地6-20岁本土出生人士方言使用情况调查》的图表就曾刷屏网络并引发广泛讨论。表中显示,以重庆方言为代表的西南官话、以西安方言为代表的中原官话和以广州方言为代表的粤语,这些地区方言能够熟练使用它的当地6-20岁青少年比例都相当高,比如重庆,有近97.5%的青少年都能使用。但是以合肥地区为代表的江淮官话,青少年对方言的掌握情况远远不如其他地方,仅有50.1%,从比例上看,处于全国倒数。

而近日在合肥举办的一场少儿活动中,通过现场提问调查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在合肥出生、长大的小朋友,对家乡的合肥话“一窍不通”,现场近九成孩子只会说普通话。对于耳熟能详且颇具特色的“妈姨”(妈妈)、“姥姥”(姑姑)、“屋奶”(外婆)等合肥话称呼,小朋友们更是一脸困惑。

究其原因,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安徽省项目专家徐建表示,随着合肥近些年的发展和城市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迁往合肥,并在这里工作、生活,他们很少会说合肥话,更不会花功夫去学习合肥方言,融入合肥的方言环境,所以他们的后代就更可能成为合肥“方言盲”。

此外,多媒体传播方式的发展与普及,也使得越来越多的本土人更容易从电视、网络等各种渠道学会并习惯使用普通话,在融入普通话大环境的同时,也丢失了一些地域性的语言特色。

“没有任何一种语言在发音上有‘土、洋\’之分,这是多年来人们主观偏见导致的。”还有许多人不愿意说合肥话的原因,就像陈伟和周卓航妈妈一样,认为合肥话很“土”,对此徐建表示,每一种语言都有其特色,这都是历史上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带来的人为偏见而已,就像早先流行说广东话、上海话一样,因为这些地方经济发展水平高,所以方言受到欢迎,而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方言就容易被扣上“土”的帽子。

“入声”是合肥话的精华,大众意识是传承关键

“‘入声\’是合肥话最大的一个语音特点,也是保护价值所在。”徐建介绍。入声,是古代汉语里的一个声调,好比我们现在所说的拼音“第一声”“第二声”,但是在现代汉语普通话的“四声”里,已经没有这个声调了。入声字发音短促、一发即收,例如合肥话中“一”“角”还有周卓航跟爷爷学的“盒(黑)”,这些字的发音,就是入声。

“我们正在调查采集并编写安徽方言资源集,合肥话的部分已经完成并收录其中了。”据徐建介绍,为了保护方言,安徽从2016年就启动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安徽省项目,通过在各地设点进行方言的调查、搜集、录音,筹备编辑了“安徽省语言资源集”,预计2021年面世。

除了官方统一实施的保护工作,徐建认为,合肥本土人民对方言价值的正确认识以及归属和认同感,是方言能得以传承的重要环节。“方言不仅仅是一种交流工具,更是我们地方特色文化的重要体现,合肥话,和所有地方方言一样,都是有着重要文化传承价值的。”

“除此之外,方言有时还会带来与普通话不同的一种思维方式,比如脑海里想事情的时候,在心里用普通话和用方言进行‘默念\’,很可能会带来两种不同的思路,这是语言习惯反作用于思维的一种方式。”徐建表示,说普通话和说方言并不是一件“非此即彼”的事情,在教孩子说普通话的同时,对孩子进行一定的方言教育,也是方言文化能得以传承的关键。

晨报记者 刘畅司晨

新闻推荐

“合肥通”综合服务窗口搬迁新址

本报讯位于和平路272号合肥公交集团公司服务大厅内的“合肥通”综合服务窗口,将于7月18日进行整体搬迁,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侠们” 都不会讲“老母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