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电信诈骗“套路”又现“新招” “qq好友线上求助”加上“网银转账记录截图”双重套路 庐江5名高中毕业生自称被骗1万多元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8-13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qq好友线上求助”加上“网银转账记录截图”双重套路 庐江5名高中毕业生自称被骗1万多元

晨报讯 近日,庐江2018届高考考生计同学反映,自己和多位同学遭遇了电信诈骗,被同一种骗术总共“忽悠”走了15450元。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联系上计同学及相关受害者,发现这起诈骗案“套路”颇多。目前,当地警方已对几位受害者做了详细的笔录与取证工作,正全力追查这起案件。

处心积虑

借“好友辅助验证”之名骗qq密码

8月8日下午,庐江2018届毕业生计同学突然接到一个qq消息。对方称,其是计同学的好友盛同学,这个qq号是他的小号,而他的大号被封锁,希望借助计同学的qq进行辅助验证,帮助他的大号“解锁”。实际上,这个qq号是盛同学另外一个朋友的号码,当时已被人盗取。

“对方当时和我说话的口吻,与盛同学几乎一模一样。”计同学说,再加上帮助好友验证这个事情很正常,当时根本就没多想。“之后对方突然要求我提供qq密码进行辅助验证。”计同学虽然一开始有些疑惑了,但对方在屏幕另一端再三催促,加上平日里自己与盛同学关系非常好,最终计同学还是将自己的qq密码告诉了对方。

得知被骗

通过密保手机重置密码却“失效”

告诉对方密码之后,计同学越想越觉得不对劲,正准备在qq上询问盛同学的“大号”时,突然看见盛同学的“大号”更新了一条空间“说说”,称他朋友的qq号被盗了,骗子正在模仿是他的小号到处骗人,请大家不要相信。就在这个时候,计同学的手机qq突然被强制下线,提示“密码已更改请重新登录”。

随后,计同学希望通过qq之前绑定的密保手机来重置qq密码,把账号“夺”回来。一系列诸如发送手机验证码验证身份、重置qq密码等操作都顺利完成,最终页面显示“重置密码成功”。用已经成功重置的新密码登录时,qq依然显示“账号或密码错误,请重新输入”。

“然后我反复尝试了四五次,每次安全中心都显示重置密码成功,但紧接着登录时,依然登录不上。”随后,计同学只能暂时通过其他方式,尽可能地告知周边的人她的qq号被盗了。

伪造银行转账记录

5人自称被骗1万多元

之后,这位骗子分别联系了计同学的多位好友,又以计同学的口吻称:“我一个好朋友生病正在医院急需缴纳住院费,但我微信里没多少钱也没有绑定银行卡。这样,你把你的卡号和账户名发来,我先通过网银把钱转账到你的银行卡上,转账记录我截图给你看。然后你扫一下我朋友的微信,用微信转给我朋友等额的钱可以吗?朋友有急用。”

骗子先将伪造的网银转账记录发给计同学的好友,并以“银行到账需要一定时间但病人情况危急”为由,要求其好友赶快通过微信支付的方式将钱转给计同学的朋友。利用这种方式,一共骗取计同学好友5人共15450元。他们都是今年庐江刚参加完高考的。受害者艾同学自称,自己向骗子转账了10500元,其中有6000元还是向别人借的。

警方提醒

遇亲朋好友线上借钱务必核实确认

记者从庐江警方了解到,目前计同学等人已经向警方报案。计同学向记者透露,警方已经做了详细的笔录和其它相关取证。

“暑假期间,会出现不少专门针对学生的电信诈骗。尤其高中毕业生刚刚参加完高考,人处于放松状态,父母可能也会多给一些零花钱,大家尤其要警惕。”合肥警方提醒,遇到亲朋好友在QQ或者微信借钱,一定要通过电话或者见面确认。此外,尽量不要在任何网络聊天工具上,透露自己的账号密码等隐私信息。晨报记者 刘畅司晨

新闻推荐

合肥市第二届健身气功站点联赛落幕 各项目前三名选手有望征战省运会

各项目前三名选手有望征战省运会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电信诈骗“套路”又现“新招” “qq好友线上求助”加上“网银转账记录截图”双重套路 庐江5名高中毕业生自称被骗1万多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