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4.5万元买下人生第一套房 这座城市里有盏灯为他守候,这便是他的房屋他的家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8-1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这座城市里有盏灯为他守候,这便是他的房屋他的家

琥珀山庄全景。

晨报讯 著名作家高晓声在小说《李顺大造屋》里讲述李顺大——陈家村的一个穷苦人,立愿以“三年薄粥,买一头黄牛的精神”造三间屋的故事。该作品问世虽已有40多年,但这个普通人的住房梦折射出时代的意义,如今读来仍然令人回味。回望这些年住房经历,在合肥报业传媒集团工作的胡晓斌同样感慨颇深。

租住城中村感受院落的融洽气氛

上世纪90年代,胡晓斌毕业后留在合肥。“那时,还没有实现住房货币化,单位没有提供集体宿舍,每月可以报销80元的租房费。”胡晓斌回忆,他在离单位不远的“城中村”租了一间自建房,那里离菜市场不远。

和胡晓斌租住在那的有小贩,也有像他一样初入城市的上班族。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大家在一起相处得很融洽。卖菜的邻居有时候会将卖剩下的菜分给大家,房东也会给单身汉们灌上一瓶热水……下班后,大家在小院落里聊着天,说着各自趣闻。灯光下的书页翻过,日子也悄悄地过去。

4.5万买下人生第一套房

城市改造的脚步很快就延伸过来,胡晓斌原来租住的地方要启动拆迁。那时候,他也准备要成家了。于是,他开始了寻房之旅。那时,商品房的概念刚刚提出,很少像现在这样可以见到铺天盖地的楼盘广告。

“由于旧城改造,之前的城改办,也就是现在的合肥城建在三孝口有一些剩余房屋销售。房价是1500元左右一平方米。”很快,他购买了人生的第一套房屋——一间只有30平方米的商品房,总价4.5万元。

别看这套房子的面积不大,厨房卫生间阳台却一应俱全。细心的爱人还将阳台封闭起来,给他安放了一张书桌。那里离最繁华的长江路只有几十米,从阳台甚至可以眺望长江路上的车水马龙。

买下琥珀山庄尾盘一住十多年

进入新世纪,住房商品化的大潮汹涌而至。这套30平米的房子,越来越让胡晓斌感到窄小。2003年,胡晓斌在多方比较后,选择了琥珀山庄小区。“那时,琥珀山庄是合肥一张靓丽的名片,琥珀流光也是合肥十景之一,绿化、户型、周边环境在当时都是一流的水准。”

“因为是尾盘销售,房价打了八五折,最后以1900多元一平方米的价格买下了这套房子。”胡晓斌介绍,这套房子面积120多平方米,买房还用上了公积金贷款,当时整体收入不高,一个月需还几百元贷款。

简单的装修后,当年10月,他们搬进这套三室一厅的房子。“推开阳台的玻璃门,就能闻到丹桂飘香。”一下子,他有了一种真正融入城市的感觉。一年后,女儿出生了。如今十几年过去,胡晓斌一家始终没搬离。在他看来,这座城市里有盏灯为他守候,这便是他的房屋他的家。

晨报记者 余佼佼 实习生 邱焱平

新闻推荐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逐月向好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调整升级

市统计局近日发布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报告,今年以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逐月向好,工业投资企稳回升,基础设施投资增...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4.5万元买下人生第一套房 这座城市里有盏灯为他守候,这便是他的房屋他的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