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天鹅湖旁的“大贝壳”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8-13 01:08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大剧院坐落在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与美丽的天鹅湖相邻,如同贝壳一样安静地躺在天鹅湖的怀抱里。它是合肥的文化艺术中心,同时也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这里踏满了名人的足迹,为合肥百姓提供了一场又一场的文化盛宴。

一、荷叶地旁长出的“大贝壳”

从潜山路一路往东,很快就进入天鹅湖边,沿途道路干净整洁,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很难想象,20多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小村庄。

据《合肥地名谭》介绍,天鹅湖那个地块,过去是个千年古集镇,名叫双桥集。双桥集地势低洼,河渠环绕,酷似一张舒展的荷叶,集市里的人们好像就居住在荷叶的中央一般。慢慢的,当地的老百姓把双桥集又称为荷叶地。随着时间的推移,荷叶地便成为了地名,而原来的名字被人们渐渐淡忘。

说起这块地从前的名字荷叶地,合肥大剧院工作人员表示了解,荷叶地顾名思义一定与水结缘,工作人员罗主任说,以前村子里还有两个大水池,都深不可测,千百年来,不论是发大水还是干旱之年,水池里的水始终不见涨跌,而形状也都像一片荷叶。上世纪80年代以后,荷叶地那里开挖了好几口养鱼塘,号称百亩鱼塘,当时是省市闻名的科技示范园。而美丽的天鹅湖,当时的百亩鱼塘就在其中心地带,大大小小连成一片,中间是一条水泥路。那时,经常来人参观,在合肥有了一定的名气。

2003年,合肥掀起了大建设的热潮,西南部被规划为政务新区,荷叶地被开发成美丽的天鹅湖。合肥大剧院,荷叶地旁长出的“大贝壳”于2009年竣工,其外形也似一片“波浪”,层层叠叠,与天鹅湖辉映成趣。

二、科技含量最高的演出场所

合肥大剧院具有极高的科学技术含量,该建筑钢架外围的中间隔层就多达11层,其中屋盖采用加厚岩棉金属体系,以起到良好的保温隔热隔音效果。合肥大剧院的显著特点是生态节能,其节能技术的应用在国内剧院建设中处于领先水平,被评为国家建设部“建筑节能试点示范工程”。

一提到节能设计,工作人员罗主任便向我们娓娓道来:在合肥大剧院项目上,集合了生态高科技所长,采用了目前运用较少的智能遮阳系统、水源热泵系统、冰蓄冷系统,大温差低温冷冻水系统以及太阳能利用系统等技术,在达到大剧院室内较好热舒适环境的同时,降低了巨大的能耗,节约建筑运营成本。

而节能技术的应用有因地制宜的特点,合肥地处夏热冬冷地区,因此整个生态节能系统的设计都以当地的气候特点为依据,尽量利用其气候优势,在排除太阳辐射带来的不利因素的同时,扬长避短,又充分利用太阳辐射强的特点,结合项目自身屋面大的特点,铺设太阳能积热器,同时结合大剧院白天空置,夜间使用的特点,正好有充足的制热时间,利用白天制热晚上使用的时间空档,为演员、观众和剧院服务人员提供太阳能热水服务,该设计充分利用了免费无任何污染的绿色能源——太阳能,超前符合了国家再生能源法。

合肥大剧院南临天鹅湖,充分发挥大剧院地理优势提供的灵感。在设计时充分考虑这一自然优势,设计了水源热泵系统,该系统机组同时可以实现供冷和供热。

罗主任还说,大剧院将采用舞台余热回收系统,将舞台、灯光产生的大量热能回收,用于剧场空气除湿,以提高空气品质,增加舒适度;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利用太阳能解决大剧院日常管理和演出时的生活用热水;采用太阳能光伏系统,将太阳光能有效转化为电能,以满足大剧院景观照明需求。

三、踏满了名人的足迹

一进入合肥大剧院,你就会被里面的气氛所感染,内部的构造也很有特点。大剧院包括主剧场、小剧院、音乐厅等功能厅和展示区组成,其舞台具备推、拉、升、降、转等功能,能满足大型歌剧、舞剧、芭蕾舞剧及大型歌舞演出的需要,可实现快速切换软、硬布景,整体技术功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正是这国际一流的舞台水准,许多名人都在此有过演出。罗主任说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携作品《孔雀之冬》在大剧院华丽上演。演出开始前约20分钟,大剧院现场座无虚席,很多家庭都是父母带子女前来观赏舞蹈演出,一睹“孔雀女神”杨丽萍的风采。以杨丽萍为首的舞者们用灵动的肢体语言,将舞剧内涵表达得淋漓尽致。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享誉世界的著名中国钢琴家李云迪的“云指肖邦全国巡演”合肥站,也在合肥大剧院上演,当日现场座无虚席,掌声雷动。一场优雅高贵的指尖舞蹈,定格合肥大剧院浪漫的夜,88个黑白键,双手起落间,每一个音符都饱含态度与情感,时与弦乐低语,时现华彩琴音,跳动在听众的心里,飞舞在剧院的每一个角落。两曲肖邦协奏曲,将现场带领全场共赴“云”端,通向肖邦的音乐世界。

合肥大剧院里会议报告厅,可供学术交流。2018年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年会就在大剧院召开,全国各地环保专家,学者和科技工作者在此进行交流和研讨。大剧院不仅让许多艺术家留下足迹,给百姓带来的文化盛宴,同时也有不同行业的专家在此研讨交流。

合肥大剧院一直安静地在美丽的天鹅湖畔,如同天鹅湖畔长出的“大贝壳”,并且将各种节能技术集于一体,绿色环保,节能生态,成为了合肥的重要名片。在这里,上演着舞台剧、话剧、钢琴音乐会、歌剧等,名家名作和当红作品都集聚一堂,成为合肥市民普及高雅艺术的文化阵地。

这里,总会有你感兴趣的演出。或和家人相伴,或与朋友相随,或与爱人相约,与合肥大剧院来一场美妙的约会。

许婕 李云胜/文 旌阳/摄

新闻推荐

“大湖飞歌”战团挑选赛精彩战罢 三大战团组建完成

三大战团组建完成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变幻的四季2018-08-13 00:00
评论:(天鹅湖旁的“大贝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