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老年高危不宜做血液透析

来源:市场星报 2018-12-0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慢性肾衰竭血液透析的适应症有哪些?慢性肾衰竭血液透析安全吗?12月7日,本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合肥市三院肾内科副主任杨艳娜与读者交流。

慢性肾衰竭血液透析的适应症有5种

读者:慢性肾衰竭血液透析的适应症有哪些?

杨艳娜:(1)出现心力衰竭或尿毒症性心包炎;(2)难以控制的高磷血症,临床及X线检查发现软组织钙化;(3)严重的电解质紊乱或代谢性酸中毒,如K+≥6.5mmol/L,CO2-CP≤13mmol/L;(4)明显的水钠潴留,如高度浮肿和较高的血压;(5)严重的尿毒症症状,如恶心、呕吐、乏力等。

在有经验的血透中心治疗是相对安全的

读者:慢性肾衰竭血液透析安全吗?血液透析中会出现哪些并发症?

杨艳娜: 血液透析发展到今天,在有经验的血透中心治疗是相对安全的,但是也会有一系列的并发症。

如:1、透析反应:透析时患者热源反应常始于透析后50~75分钟,患者畏寒不适、体温升高,头晕、头痛、恶心、呕吐;部分患者透前紧张。所以除对症处理外应注意心理护理;在刚开始透析时透析时间宜短,逐渐过渡,第一次2小时左右,后逐渐延长,经1~2周诱导,可进入规律透析。

2、透析失衡综合征:可发生在透析结束前或透析后。主要症状有头痛、烦躁不安、恶心、呕吐、血压升高,严重者可出现视力模糊、震颠,甚至抽搐、昏迷而导致死亡。其病因尚未完全明了,初步认为是血透后患者血中代谢产物下降速度快,而肌酐、尿素氮等通过血脑屏障较缓慢,导致渗透压的不同,引起脑水肿、颅压升高,以及血液与脑脊液氢离子浓度差等引起的一系列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其护理措施首先是安慰病人使之平静,卧床休息;其次建立静脉通路,静脉滴注葡萄糖、右旋糖酐、新鲜血液等;再者予对症处理,如降颅压等。

3、心血管并发症:血透患者心血管主要并发症有心律失常、心包炎、心包填塞、心力衰竭、高血压、脑出血等。病人还可出现透析相关性低血压,可补充生理盐水、白蛋白、血浆等。

血液透析是有禁忌症的

读者:哪些尿毒症病人不适合血液透析?

杨艳娜:慢性肾衰竭终末期患者有的不适合血液透析,血液透析是有禁忌症的,如:1、老年高危,不合作的婴幼儿;2、由严重心肌病变导致的严重心衰或肺水肿;3、大手术后三天内,胃肠道严重活动性出血;4、恶性肿瘤晚期导致肾功能衰竭;5、肾病患者存在低血压或严重感染性休克;6、非容量依赖性高血压;7、颅内出血或颅高压;8、肾病患者同时并发有心功能不全或严重心律失常而不能耐受体外循环;9、患者本身存有未经控制的严重糖尿病;10、脑血管意外。

杨艳娜,硕士研究生,擅长肾小球疾病、慢性肾脏病、血液透析及并发症等相关疾病的诊治。

新闻推荐

我国成功研制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

据新华社合肥12月7日电(记者徐海涛周畅)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郭光灿院士团队基于对半导体及超导量子比特的长期...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当水墨遇到剪纸2018-12-07 11:30
猜你喜欢:
宪法精神入人心2018-12-07 13:36
评论:(老年高危不宜做血液透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