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事事包办 13岁女孩与父母陷入“烦恼”大战 专家:家长应给予孩子做决定的机会

来源:市场星报 2018-12-0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吃什么、穿什么、和谁玩儿……生活中大小事,全是爸爸妈妈说了算,在13岁的贝贝看来,自己就像是父母手中的“提线木偶”,“我不希望他们包办我的人生……”据了解,和贝贝有着一样烦恼的孩子有不少,对此专家表示,事事包办不利于孩子成长,家长莫把孩子当自己的“私有财产”,应给予孩子做决定的机会。   

13岁女孩“吐槽”父母事事包办

“弹钢琴好,不仅是一技之长,还可以培养气质”“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你一定要学好数学”……家住合肥市沁心湖社区的贝贝今年13岁,“上什么学校、参加什么兴趣班,和谁一起玩……全都是爸爸妈妈给我‘设计包办’好的,他们从来不征求我的意见,只是一味地说都是为了我好。”贝贝说,表面上看来,父母从不用命令的语气要求她,但自己根本没有独立自主权,“我就像是他们手中的‘提线木偶’,由着他们包办我的人生……”

每次看到身边的同学、朋友自主选择衣服、兴趣班、旅行目的地时,她都格外羡慕,“我也找父母谈过好几次,但他们总是苦口婆心地对我进行说教,劝我听他们的安排准没错……”贝贝无奈地说道。

对于女儿的“吐槽”,贝贝的父母表示,他们并非“一手包办”,而是想尽可能地帮女儿多承担一点,让她读书、生活更有效率,“我们只是想让她的生活和人生更轻松高效一些,为人父母,哪有不希望孩子好的,我们也是希望孩子少走些弯路,有时候孩子可能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要让她选这个,不选那个,其实我们也有自己的考虑,选择我们认为最合适的路让孩子去走。”

事事包办不利于孩子成长

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金妹表示,贝贝的父母爱女心切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他们事事包办的行为,却会对贝贝的成长造成困扰,“此外,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干涉型家庭是一种常见的不良亲子关系,家长出于一种保护的态度对待孩子,为了使孩子变得更好而细心照顾,尽量给予帮助和嘱咐。有的家长甚至对孩子的学习、健康、前途等过分忧心、包办。”

周金妹认为,家长过分的保护和事事包办,会导致孩子的社会适应性差,缺乏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由于习惯依赖父母,他们做事没有主见,犹豫不决。心理承受能力差,遇到困难容易灰心沮丧,甚至焦虑不安。此外,这样的孩子到青春期容易出现对抗行为,对父母和老师的要求故意反着做,导致学习成绩下降。

而且在孩子心理健康成长的各个阶段,尝试、探索、实践、失败都充当着重要角色。“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不难发现,越是父母事事包办的孩子,其能力、自信心就越差。这些孩子遇到问题时,不会主动寻求帮助或是依靠自己的能力来解决,相反坐等是他们的第一选择。”周金妹认为,这种依赖情绪会随着孩子年龄增长愈发浓重,久而久之孩子会丧失生活、甚至是生存能力。

家长应给予孩子做决定的机会

“包读书、包工作、包谈恋爱,对于中国的父母来说,这种大家长式的包揽似乎是一种代代相传的习俗。”周金妹表示,随着社会发展,父母那套“天经地义”的理论,对子女已经不适用了。“不要说十二三岁的初中生有自我意识,现在四五岁的孩子就已经有做主的意识了,未来可能更小的孩子就会出现反抗意识,所以作为家长要及时调整自己,学会用平等、尊重的态度去倾听,去理解他们。”

周金妹建议,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给予孩子信任,让孩子有机会为自己负责。可以让孩子适当吃点苦;根据孩子的年龄和特点,家长要逐渐放手,不断调整亲子关系,制定适合孩子情况的发展目标;“家长不要把孩子当成自己的‘私人财产’,要懂得尊重孩子,让孩子有做决定的机会。”

新闻推荐

从凭票供应到网上支付

前几天的一个中午,我下班路过小区门口,看见一个70多岁的农村老太太正在卖自产的新鲜苹果,我立即买了五斤,可掏钱包时愣了,原来...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事事包办 13岁女孩与父母陷入“烦恼”大战 专家:家长应给予孩子做决定的机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