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春联知姓氏,五福同登门 话说老合肥独特的年俗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2-11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汪德生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共同传统节日,但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各地还是有一些本土独特的年俗,合肥地区自然也不例外。

旧时合肥有首童谣,里面有“二十四,写福字”的字样,就是说从农历腊月二十四开始,家家户户都要张罗写春联,以便到了年三十好贴门对子。

和今天大量的印刷春联不同,那时讲究的是现场创作、名家书写,是春节诸事活动中的一件大事。

讲究一些的人家会请书家上门书写,仪式极其庄重。先是洗脸、净手,再敬香茶,然后抬出八仙桌,备好笔墨纸砚,纸必是那大红色洒金纸。紧接着向书家报出家里一共有几扇门,正门、堂屋、厨房、仓房等分得清清楚楚,甚至连屋里住的是何许人也都要交待得明明白白,因为不同的房间,春联的内容是不一样的。

到了初一早上,庐州城里的文人们聚集在一起,一边相互拜年,一边欣赏各家的春联,既比内容的雅俗,也看字体的高下。

当然,更多的普通人家还是要到街上买春联,那时十字街、文昌宫一带集中了许多卖春联的地摊。

老合肥人贴春联还真有自己的特色,比如看春联就知道这家主人姓什么,有的还有典故。

《安徽文史资料全书·合肥卷》里谈到旧时合肥范巷口范家在春节时贴的对联:“义立田千亩,仁推麦一舟”。其上联说的是宋代大文豪范仲淹立义田千亩赡养贫苦族人;下联是指明朝范敬先未中进士之前家里十分贫穷,有人看他可怜送他一船麦子,他却转而周济更加贫困的亲友。

安徽省楹联学会副会长陈频先生说,过去他们陈家也有一副春联:“名高七彦,计出六奇”。这也是有出处的,“名高七彦”指的是汉末文学家陈琳,他是建安七才子之一,故称七彦;“计出六奇” 是说汉初武阳人陈平,后来成了刘邦的护军都尉,善用反间计。

说到李家,陈频先生诙谐地说,这可是个大姓,过去合肥有四大姓,龚、张、李、段都是赫赫有名的。不过,姓李的人家太多,许多都是同姓不同宗,因而春联的内容也不尽相同。比如“才高倚马,望重登龙”,“家藏三万轴,经著五千言”,“传经道法,名垂谪仙”等,看到这些贴在大门上的春联,就知道这户人家肯定姓李。

同样有着合肥地方特色的,是肥东西山驿的“五福”。

陈频先生告诉我说,“五福”深受春联影响,从宋代开始,那里的人们就用红纸剪条贴在墙上、门头上,图一新鲜吉利。后来改用方红纸写大福字贴在门头,寓意“四方红纸为一年四季,福字为合家有福”。

问道五福的具体含义,陈频先生笑着对我们掰起了手指头:一曰寿,二曰福,三曰康宁,四曰好德,五曰考终命。

早期的五福是剪五张红纸条贴在大门头上,后来有位姓盛的手艺人把红纸裁成一长方条,一次下来,能保几个家庭的春节用福,省时、省工又好看。过年贴出后,左邻右舍争相观看。后来他决定批量生产,结果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

从此,盛家就专门做“五福”,很快富裕起来,办家业买田地,成了当地有名的财主。

当地有一民间顺口溜:“腊月一到盼西山,不到西山是一憾。五福剪花年年挂,唯独西山福花灿。”

相传明朝马皇后省亲回南京,路过西山驿。恰逢春节将近,从东到西,卖五福的地摊摆成一条街,到处红花灿烂,人山人海。马皇后看得眼花缭乱,赞不绝口,叫随从买了一车带到南京,过年整个皇宫到处贴的是五福。

同样是贴春联,庐江那一带习惯叫贴门对子,贴之前还要“洗门槛”,即用日常准备好的干马齿苋用热水浸泡,然后用浸泡的马齿苋擦洗门槛,驱逐邪气,祈求门神。

洗完门槛后,才正式贴上“门对子”、“门庆”(古称桃符)、“门神”等。

在庐北圩区,年三十这天,把红绿色福利纸裁剪成白干大小,凡灶前、橱柜、柱子以及农具,就连门外的猪圈、树木等都得贴上福禄利纸。

贴福禄利纸是有讲究的,一般连贴三块,两块红色的,一块绿色的,绿色贴在中间,红色贴在上下或左右,意味福禄相聚,红红火火。

对遇有丧事未愈三年的家庭,春节时不兴贴春联。如果要贴,可以按丧事发生的年限,依序用蓝、绿、黄三色纸写成门对子,联词通用为“守孝难还礼,思亲免贺年”。

这样,大年初一,人们看到这样的对联,便主动回避,不再进屋行拜年礼了。

□李云胜

新闻推荐

合肥启动冬季雨雪 冰冻应急一级预案

本报讯2月8日,合肥市城乡建委宣布启动冬季雨雪冰冻应急一级预案,战冰雪、抗低温,确保未来一段时间全市9座近百公里长高...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白衣天使爱心坚守2019-02-09 07:18
评论:(春联知姓氏,五福同登门 话说老合肥独特的年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