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近红外天光背景测量仪 在南极投入运行 中科大又出新成果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2-21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2月20日,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该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王坚团队与合作者自主研制的我国首个近红外天光背景测量仪,最近在南极昆仑站安装成功并投入运行,并完成了实验室楼顶测试。

红外观测是天文研究的重要手段。2015年12月,王坚团队与合作者启动近红外天光背景测量仪的研制工作,根据不同红外探测器的特点,进行了多个版本的设计和测试,解决了微弱信号探测、高增益灵敏放大、暗流及背景噪声抑制等关键技术,在2016年基于InSb探测器完成了J,H,K波段的近红外天光背景测量仪,并完成了实验室楼顶测试。由于InSb探测器需要深度制冷,导致仪器的功耗和体积比较大,对于野外观测非常不利,王坚团队根据InGaAs探测器在J,H,K波段上的探测优势,在2017年基于InGaAs探测器完成面向南极的近红外天光背景测量仪,并于2017年7月在西藏阿里观测站进行了试观测,获得首批阿里的近红外天光背景数据。

2018年针对南极极低温度、高海拔、低气压、电力困难等极端条件,科研人员对红外天光背景测量仪的光学,低噪声读出电子学,结构和电控,自动观测等进行了相应改进。该测量仪于2018年11月随“雪龙”号科考船前往南极,并于2019年1月23日在南极昆仑站安装投入运行。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蒋瑜香)

新闻推荐

强化创新驱动 推进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本报讯昨日,副省长何树山率队调研“中国声谷”发展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省政府副秘书长汪春明,省直相关...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节后机票折扣大2019-02-21 09:06
评论:(近红外天光背景测量仪 在南极投入运行 中科大又出新成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