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预付卡消费投诉解决率仅为37% 省消保委:缺乏证据是关键,维权需多方合力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3-15 10:18   https://www.yybnet.net/

预付卡消费是每年消费投诉的“重灾区”。记者从省消保委获悉,2016年至2018年6月,全省各地消保委共受理预付式消费相关投诉2044件,成功解决764件,解决率仅为37%。投诉解决率较低,说明预付卡消费维权还需多方共同发力。

数据美容美发类投诉最多

金仕堡合肥健身会所宿州路店、瑶海公园店、太湖路店、绿地蓝海店等多家门店相继关门,近千名消费者的会员费被卷走;2017年宁国路悦力健身会所跑路,200多名会员近百万元会员费被卷走;瑶海区、蜀山区、经开区等多地佰派、威尼国际、银座等美容美发店跑路;2018年庐阳区F健身会所置地店关门跑路……

从这些投诉的类别上来看,生活服务类投诉1664件,占预付式消费投诉总量的81.4%,百货超市类(如商场、蛋糕房、书店等)投诉219件,占预付式消费投诉总量的10.7%。生活服务类投诉中,美容美发类投诉483件,占预付式消费投诉总量的23.6%;健身洗浴服务类投诉350件,占预付式消费投诉总量的17.1%;餐饮服务类投诉399件,占预付式消费投诉总量的19.5%。

这些投诉中涉及被投诉企业倒闭、经营变更或卷款跑路的投诉为1042件,约占投诉总量的51%;涉及店面转让消费者受损的374件,约占投诉总量的18%,预付费不退或拖延处理的204件,约占投诉总量的10%;虚假宣传或承诺不兑现的201件,约占投诉总量的10%。背后维权难存在诸多因素商家发卡过于随意,卷款跑路情况频发。目前发行预付卡,尚无对发卡方的资质提出要求,其中超经营能力发卡、超低折扣发卡、无证无照经营户发卡问题明显,经营不善卷款跑路较多。

此外,预付卡消费中霸王条款设定多,服务质量得不到保障。宿州市消保委2018年在全市开展了预付式消费情况专题调研活动,被调查的53个商家中48家规定预付卡不能兑换现金、不找零,45家规定预付卡遗失不补,40家对预付卡规定使用期限,36家规定预付卡须按店内规定使用(店规大多不明示),31家预付卡不参与店内优惠活动,30家预付卡享有最终解释权,还有12家的格式条款不够普遍(包括设置每次最低或最高消费额度、补卡须提供单位证明、不开发票等)。比如祝先生于2016年7月在某会所办理3000元三年的亲子卡,带孩子去健身时却被告知14岁以下不能进入2楼健身房。

此外,预付卡消费一般不提供书面合同和票据,消费维权缺乏关键证据。宿州市消保委在专题调研中发现,90%的商家都表示不愿签订书面合同,60%的商家不开具发票,10%的商家则表示不愿出具任何证明。

从预付式消费投诉处理情况来看,在多数跑路商家的预付式消费投诉中,消费者经济损失难以追回。如瑶海区佰派美容美发店突然关门,老板失踪,数百名会员手中的预付卡未消费完,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无法与商户负责人取得联系。另外,因为消费者购买预付卡时未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也未索取票据,致使民事诉讼缺少关键证据。

此外,还有一种情况较多发生,即经营权转让预付款不转让。这让后继经营者为难,最终让消费者吃亏。

建议应设立统一监管平台

为防止商家圈钱跑路,省消保委人士建议设立统一监管平台。即由一个部门牵头建设单用途卡协同监管平台,协同监管平台具有归集经营者单用途卡发行、兑付、预收资金等信息的功能。同时明确经营者与协同监管平台的信息对接义务,经营者发行单用途卡应与协同监管平台的信息对接;对于不对接的发卡商家,应设置强制性约束措施。此外,通过协同监管平台进行信息披露,消费者可以通过平台查询经营者信息、预收资金风险防范措施等情况。

其次,要健全信用管理方式,建立严重失信主体名单。比如将经营者单用途卡失信信息向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归集,并依法采取惩戒措施;建立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将关门跑路、一年内因违反规定受到两次以上行政处罚,以及存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情形的经营者,纳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对经营者设置信用门槛,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凡是被司法机关确定为失信被执行人,或者五年内因单用途卡失信行为被列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的经营者,不得发行单用途卡。

此外,政府应成立消费投诉协调小组,加强各部门配合。消费者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往往选择工商部门12315热线或者消保委进行投诉,一些行政部门也越来越淡忘其保护消费者的责任,出现纠纷向消保委一推了事的现象。实际案例中可发现,行政部门及时介入,对解决消费纠纷有很大的帮助。省消保委建议由政府成立专门的协调机构,一旦出现需要各部门配合的时候,能及时快速处理,帮助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

董杰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胡霞利

新闻推荐

传授识假辨假技能

3月13日上午,合肥市包河区烟墩街道滨湖家园社区党支部联合派出所民警和辖区律师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识假辨假法...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预付卡消费投诉解决率仅为37% 省消保委:缺乏证据是关键,维权需多方合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