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遗产继承引发纠纷 家事调解修复亲情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03-26 11: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人们常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最近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家事调解员李小军却成功化解了一起较为复杂的遗产继承纠纷。3月25日,记者获悉,调解员不仅让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还让原本怒目相对的一家人重归于好,修复了亲情。

2月26日,李小军接到了庐阳区法院打来的电话,法官告知其有一起遗产继承案件需要调解。拿到案卷材料,李小军发现有些棘手。年逾五十的施某于2018年12月因病去世,留下了房产、存款等遗产。其生前经历过两段婚姻,育有两个女儿,去世前其处于离异状态,但第二次婚姻解除时,夫妻双方没有就财产进行分割,这给日后的遗产纠纷埋下了伏笔。施某的父母都已是耄耋老人,其母亲还患有帕金森症。自施某去世后,几个遗产继承人为分配遗产多次发生争吵。今年2月,各方因始终无法达成协议,施某的第二任妻子和小女儿将施某父母及施某大女儿告上法院。

为了掌握纠纷当事人最真实的想法,2月28日上午,李小军带着应诉通知书来到了施某父母家。“你是她们找来的,我不想听你说。”虽然李小军亮出了家事调解员的证件,可刚进家门,两位老人情绪还是十分激动,根本听不进李小军的话。李小军没有着急摆事实讲道理,她知道做好家事调解第一步就是聆听,只有让当事人把负面的情绪宣泄出来,把心中的想法或烦恼都说出来,即便言语内容与案件无关,甚至有些刺耳,也不要打断。果然,两位老人在发泄一通后情绪稍稍冷静下来,李小军这时才说:“我们调解的原则是以事实为基础,以法律为依据,对遗产进行公平合理的分配,请你相信我。”

在调解中,李小军遵循修复亲情为前提的策略,采取“背靠背”的调解方式,围绕缩小分歧努力。一方面,施某的父母年岁已高,身体又不好,本就沉浸在老年丧子的痛苦中,不能让老人家因为打官司再雪上加霜;另一方面,施某的小女儿还未成年,不能因此而耽误了学业。经过16天拉锯式的约谈及调解,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在自愿的基础上,互相谅解达成协议:施某名下的一套住房和20万元存款由施某小女儿和其母亲继承,其他遗产由施某父母及施某大女儿继承。一家人在法官和家事调解员的见证下,终于握手言和。

据了解,庐阳区法院把即将进入或者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的家事纠纷,分流至法院家事调解室,由专职调解员对案件进行先期调解,通过当事人诉“怨情”、调解员说情理模式,帮助当事人建立心理预期,有利于引导当事人注重家庭和谐、子女亲情,让家庭矛盾化解在审判前,从而实现缓解审判压力、多元化解纠纷的目的。

(周少华记者周莹莹)

新闻推荐

首列车今亮相! 内在也更绿色环保,且采用多种新技术,比如先进的净化装置让空调更舒适

合肥3号线漾起“碧波绿”本报讯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获悉,今天上午,合肥轨道交通3号线首列车将正式在磨店车辆...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遗产继承引发纠纷 家事调解修复亲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