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庐阳区推动教育资源向北方和乡村延伸 庐阳区牵手上海黄浦区 两区38所学校建立“影子校长”跟岗培训机制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4-1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推动优势教育向合肥北延伸、向乡村延伸;牵手上海黄浦区,两区38所学校建立“影子校长”跟岗培训, 记者从庐阳区获悉,“十三五”以来,庐阳区累计教育支出24.6亿元,年均增长15.6%,高于同期财政收入增幅。

“创新+改革”解决“北弱”现象

史先梅是合肥市逍遥津小学数学老师。从去年起,史先梅除了本职教学之外,她每周都会前往北二环附近的逍遥津小学金都华庭分校,与分校的老师们一起做教学研讨、备课磨课。

“十三五”以来,庐阳教育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着力解决“乡村空、城市挤”“南边强、北边弱”的教育难题,创新实施了一校(园)多区间的交流形式。该区还结合教育供给侧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中小学午餐服务和“放心班”工程区域全覆盖;在全省首创学前教育互动发展联盟,开公办、民办幼师双向交流先河;率先试点校长职级制改革,荣获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推动教师“区管校聘”改革,3年来近1000名园长和教师合理有序交流。

“新建+扩容”伸张教育均衡

自2013年庐阳区率先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认定后,庐阳教育开始向着优质均衡目标迈进。

如今,开车沿着四里河路往北走,万科城市之光小区的安庆路幼儿园分园,中铁国际城小区的42中校区,湖畔新城小区的南门小学分校……伴随着城市的快速扩张,庐阳区抓服务提升和配套升级,其中尤以庐阳教育事业的“突进式发展”最为耀眼。

“十三五”以来先后新建中小学5所、幼儿园28所。

公立幼儿园开到了乡村,农村娃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自2017年秋季开园以来,桃蹊分园的师资规模和生源数量都有较大提升,2018年9月的办学规模比开园时增加近一倍。”安庆路幼儿园桃蹊分园执行园长陈茜告诉记者。

就在同年9月,安庆路第三小学灵溪校区建成投入使用就遇到生源爆满的“尴尬”。

近年来,庐阳区采用“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乡校”等方式办学,相继在庐阳区北部以及城乡接合部地区开办分校或校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该区18个教育集团成立后,实现集团化办学覆盖率从33%提高到88.9%,进一步发挥了本部学校帮助新校、弱校、乡校协调发展的能力,推动庐阳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传统+现代”教育均衡发展理念

版画是绘画的一种,用刀具或化学药品等在版上刻出或蚀出画面,再复印于纸上,有着悠久的历史。2017年年初,逍遥津小学与安徽省美协合作,共同打造了“逍遥津版画工坊”,从此一场“版画进课堂”活动在校内蔓延开来。

目前,该区先后建成31个学校少年宫、283个功能室,进一步挖掘了传统文化教学阵地。

庐阳区主动看齐沪宁杭,开展与上海黄浦区的教育战略合作,推动两区38所学校建立“影子校长”跟岗培训机制。积极探索国际教育本土化与本土教育国际化,高起点建设红星路小学国际部,利用国内外平台优化资源配置,拓宽学生全球视野和国际思维。创新“三名工程”,先后组建名师工作室47个、名班主任工作室45个、名校长工作室13个,有力彰显了“首善教育”的办学理念。

董怀华 任琨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杨赛君

新闻推荐

等公交车不怕累椅子凳子是标配 合肥为公交车站定制技术标准

本报讯遭遇风雪等恶劣天气,公交车站能否坚守住岗位,关键要看建设质量是否达标。昨日,《合肥市公共汽车中途站设置技术导...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庐阳区推动教育资源向北方和乡村延伸 庐阳区牵手上海黄浦区 两区38所学校建立“影子校长”跟岗培训机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