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质量是江淮汽车生存发展之本 李德斌:以品质逐梦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5-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质量对于企业来说非常重要,说是企业生存发展之本,不足为过,江淮汽车认为品质是企业的生命,坚定不移地走质量效益型道路。”江淮汽车质量总工程师李德斌认为,作为企业发展的三驾“马车”,技术、质量和品牌这三大升级是彼此协调、相辅相成的。

实践为先

极端环境考验产品质量

“一直以来,江淮汽车始终践行‘敬客经营、质量为本、求真务实’的核心价值观,建立起覆盖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市场销售、售后服务全价值流的质量保证体系,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性能优越、质量可靠的汽车产品。”在李德斌看来,江淮汽车加大整车试验验证投入,持续开展环境适应性试验、可靠性试验、回购车试验和超长里程耐久性试验,就是对质量管理的不懈追求。

作为汽车产品研制、质量控制的必要设施,汽车试验场是汽车企业打造成熟研发体系、提升自主研发能力的关键。2018年10月,江淮汽车新港基地综合试验场一期高环跑道建成通车,作为国内首个三圆弧高环跑道整车试验场,采用国际主流的麦克康奈尔曲线,基于人体对于运动的六维敏感度设计而成,承担江淮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车可靠性、耐久性试验验证任务,是江淮汽车场地试验能力建设的突破性成果。

除了实验场地测试之外,江淮每年还会进行实地拉练——先在海南省完成高湿、山区试验后,再到新疆吐鲁番进行高温试验和在青海格尔木进行高原试验,待到冬季来临,车队又将来到酷寒的祖国北端黑河进行高寒试验。7月的江淮大地,大雨连连,可远在3700公里外的新疆吐鲁番已开启高温模式,即将要达到全年最热的时候,最高气温可达50度。江淮汽车“四高一山”环境适应性试验团队的每一次远行,是为抓住这一“有利时机”,让江淮乘用车、商用车产品经受酷热的“烤验”,开展高温适应性路跑、发动机热平衡测试、空调制冷测试、零部件性能适应等一系列项目的试验,从而检验整车品质,在源头上“摁灭”质量问题。

“四高一山”环境适应性试验团队被江淮人形象地称为汽车质量系统的“野战军”。该团队试验人员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设计的目标做得再好,不去实地试验验证,就不会有老百姓的好口碑。”多年前,李德斌也曾跟随车队进行实地拉练,对于实地实验场地的恶劣环境,他记忆犹新。“对于汽车生产厂家来说,他的产品要经过多种极端环境的考验,才能真正满足客户的需求。”

对标一流紧跟质量体系标准升级

在产品上,江淮汽车坚持开展对标达标活动,选取世界一流企业的产品和标准作为标杆,开展实物质量达标,认真做好对标、达标、制标、评标工作;在质量管理体系上,江淮汽车一直是学习型的企业。对标国际一流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是它的目标——

1996年,江淮汽车就导入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2003年导入了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2004年导入GJB9001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 2006年导入了国际汽车行业专有的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2007年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2010年作为唯一的自主品牌车企荣膺中国质量管理最高奖项——全国质量奖,2012年荣获安徽省合肥市首届政府质量奖……

“回首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发展历程,江淮汽车始终坚定不移地推进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紧跟各类质量体系标准升级,第一时间学习、消化和应用。”李德斌介绍,基于与大众汽车开展合资合作,江淮汽车向大众标准看齐,实现江淮大众共线生产,全面共享大众技术成果。

2018年2月起,江淮汽车各制造厂开始全面应用德国质量管理标准,分系统、分领域培养了50名审核专家队伍,按照月度开展审核。江淮汽车“超能SUV”瑞风S4,与大众思皓共用一条工艺装备线,按照大众质量控制点设置对应过程节点及关键品质点,力求实现真正的德国工艺。江淮新能源第八代技术、第三代产品大成之作江淮iEVS4,亦是江淮大众共线生产的高品质纯电产品,它依据以“严苛”著称的德国质量管理标准制造,并由大众专家对底盘操控进行精心调校,产品NVH、操控稳定性、驾驶平顺性、制动性能等产品水平均达到国际水准。

与此同时,江淮汽车还持续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发动全员重视质量,发动全员改进质量。在江淮汽车,群众性的QC小组活动“频繁”。“近5年公司每年都能收获两千个左右的QC成果,在全国、省、市QC发布会上屡屡获奖,公司的优秀QC成果连续四年在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上蝉联国际金奖。”李德斌介绍,企业还积极组织广大员工参与全国的TQM知识竞赛、计量知识竞答、质量月等系列活动,提升全员的质量意识。

精益求精树立国际质量品牌形象

先进的试验装备对产品质量的保证毋庸置疑,江淮汽车逐步建立了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试验验证和质量保证能力。“涉及国内外45项标准的实验室通过了CNAS认证,试验项目涵盖7个领域、36个项目,形成了先进的整车可靠性、道路性能、整车台架性能、整车环境性能、整车NVH性能、EMC性能及碰撞试验验证等整车与零部件验证开发能力。”在李德斌看来,刚刚建成的新港基地综合试验场,就是企业先进实验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也更加注重生产线智能化建设,新建、更新、迭代了多条现代化的生产线,致力于‘精品制造’构建江淮汽车发展新优势。”跨界与蔚来汽车的合作打造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就是江淮汽车质量为先的勇敢尝试。“基地通过选用全球最先进的制造技术和装备,实现了冲压生产无人化、喷涂无人化、焊装整体自动化率达到98% ,尤其是通过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了自动排产、自动能源管理、自动质量检测,满足客户定制化生产等需要,被誉为‘安徽智能制造样板工厂’。”

与南美、欧洲、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关系、拥有JAC意大利、JAC日本两家海外研发中心,在俄罗斯、越南、肯尼亚建有子公司、在墨西哥、哈萨克斯坦等地建有19家国际产业基地……近年来,江淮汽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树立国际质量品牌形象。

当然,如此严苛的质量管理下,江淮汽车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和口碑。截至2018年底,江淮汽车累计出口超60万辆。中高端轻卡连续多年行业出口第一,乘用车出口位列行业前三。国际知名品牌价值咨询公司《品牌财富》(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8全球最具价值汽车品牌100强”排行榜中,江淮汽车在国际汽车行业排名第50位,在中国汽车行业排名第5位,成功树立江淮汽车国际知名品牌形象。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乐天茵子

新闻推荐

20日、21日多区域将停气

5月17日,合肥燃气集团发布消息称,定于5月20日9:00至17:00对环城西路至永红路之间的长江西路段沿线区域等进行停气。恢复...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质量是江淮汽车生存发展之本 李德斌:以品质逐梦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