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焊工童乃刚:焊花闪耀精彩人生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7-21 00:42   https://www.yybnet.net/

我叫童乃刚,是合肥燃气集团首席焊工。1986年,我入职合肥燃气,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并于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焊好每一条焊缝,干好每一项工程”。秉持这一信念,从入职第一天起,我就立志成为一名“强悍”的焊工。从业30余年来,我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先后获得“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安徽省“职工技术能手”“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合肥市技术能手” “合肥市金牌职工”等荣誉称号。

2000年,煤气制气厂区内的气柜需进行维修,但带气焊接难度大、工艺异常复杂,更难把握的是每条焊缝内外都有数层、数个质控点。由于焊接技术过硬,我当仁不让地承担了这项重任。为了攻克难关,我潜心钻研有关焊接技术,精益求精,如履薄冰,最终成功完成了气柜维修。多年来,我主要负责对施工现场焊接质量的把控,正是对质量零差错的执着,经手数千项目、数万条焊缝,合格率始终做到100%。

为了发挥“传帮带”作用,2014年,我作为领衔人创建了“童乃刚创新工作室”,以开展职工“五小”创新活动为载体,围绕节能降耗、技术改造、技术革新、安全生产等课题,组织开展技术攻关、技能培训、管理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我们开展了天然气管道“带气带压”焊接技术攻关、开发自制了燃气管道外对口器、PE管机械止气夹、电熔套安装夹具、燃气管道适配器等10项创新成果,其中“燃气管道外对口器”获得了全国燃气行业职工“五小”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另有五项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2018年“童乃刚创新工作室”荣膺“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

工作中,我还主动担负起培养公司新进焊工的职责,担任焊工实训基地指导老师,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倾囊相授。每次课前,我总是反复进行实践操作对比效果,总结要点和注意事项,确保无误后才敢教学员。对于基本功较弱的焊工,我还利用休息时间“开小灶”,通过亲手演示、耐心指导,让他们尽快掌握技术要点。这些年,经我指导培训的焊工,已有很多人取得高级工职称,在技能大赛中取得诸多荣誉。这其中,我的徒弟陈标表现最为突出,已经荣获安徽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童乃刚 口述 本报记者 王蔚蔚 通讯员 张世伟 整理·

新闻推荐

合肥市首个人才公寓项目结构封顶 8个约5100套人才公寓项目预计2020年后陆续交付使用

晨报讯近日,位于合肥高新区天堂寨路与云飞路交口东南角的高新区人才公寓项目10号、11号楼主体结构封顶,这标志着合肥市...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焊工童乃刚:焊花闪耀精彩人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