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社区志愿者上门宣传“文明养犬”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8-16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日前,由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城管局等七部门,联合开展不文明遛犬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遛狗不牵绳”和“犬粪不清理”等违法行为。

为了提高居民文明养犬意识,进一步营造文明养犬的氛围,8月15日下午,蜀山区西园新村竹荫里社区和五里墩街道龙居社区两社区积极响应,社区志愿者入户走访,开展文明养犬宣传工作。不少居民表示会从自己做起,遵守文明养犬公约,提高文明养犬意识。

西园新村小区

养犬户不多 不文明养犬行为较少

“阿姨您好,我们是西园新村竹荫里社区的工作人员,我们上门来给你宣传文明养犬的相关知识!”在西园新村里的一家烟酒商店门前,社区志愿者表明来意,并递上文明养犬的宣传单页,老板娘戴大姐认真看了起来。

戴大姐家养的是一条捡回来的流浪狗。对于这样的情况,社区工作人员连忙嘱咐戴大姐要定期带犬只注射疫苗。“办理狗牌了吗?没有办理要及时去派出所进行办理。”工作人员提醒。

对于社区入户宣传的“遛狗需牵绳”和“犬粪需清理”等问题,戴大姐表示理解,一般遛狗,她都会把自家的小狗拴上牵引绳,小狗在马路边留下犬粪,戴大姐也会用随身携带的塑料袋和纸巾清理。

住在54栋二单元的徐长富老人,养了一只泰迪犬,见社区的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徐大爷也非常支持和配合。“我们家的小狗不仅定期打疫苗,也有狗牌。”如徐大爷所说,这只泰迪犬项圈上挂着一张写有名字和编号的“身份证”,不仅如此,徐大爷也拿出了犬类免疫证。“我们每年会带小狗打两次疫苗。”

“我们一般遛狗,都会把牵引绳带上,就是为了避免小狗乱窜,让小区里老人孩子受到惊吓。”徐大爷在清理犬粪方面也很自觉自律。每次等小狗方便之后会将犬粪清理丢到垃圾箱里。

蜀山区西园新村竹荫里社区党委书记孟霞告诉记者,目前他们通过入户走访的形式进行摸底调查,询问犬类是否有狗证、性别、品种等相关信息,进行登记。截至目前,摸排到的西园新村的养犬户有20多家。

孟霞表示,在西园新村小区,不文明养犬的行为较少,大部分能做到遛狗牵绳、犬粪清理、定期打疫苗、办理狗牌。“目前小区里还有一些大型犬只或烈性犬,下一步我们会联合派出所上门做思想工作,尽量送走。”

龙居社区

宣传展台吸引不少居民

“这是文明养犬的宣传单。”“您需要了解一下合肥市限制养犬条例。”……在五里墩街道龙居社区志愿服务广场,不少路过的市民被宣传台吸引,除了宣传单,几名社区志愿者还免费向市民发放遛狗牵引绳和可装犬粪的塑料袋。

今年刚养了一只金毛犬的陈大爷,之前出门遛狗从来不牵绳,这次看见社区工作人员在宣传,也领取了一份宣传单和牵引绳。“遛狗要牵绳对于小区居民的安全也是一份保障。我们家的金毛一般会在固定的地方方便,如果一不小心在马路边方便了,我们都是拿纸清理完再走。”

记者随后又询问了几位小区养狗的居民,得到的都是和陈大爷相同的答案。看来,小区居民文明养犬的意识在不断提高。绝大多数居民是非常自觉自律的。

五里墩街道龙居社区工作站副站长刘复兴说,通过前期摸排,辖区养犬户将近600户,大部分居民都比较配合,不文明养犬现象在减少。

刘复兴表示,社区通过在广场、小区里设点进行文明养犬知识宣传和入户发放宣传单页等方式,扩大居民对文明养犬的知晓率、覆盖率,让文明养犬的意识深入人心。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见习记者 胡琪 文/图)

新闻推荐

新蚌埠路等多条干道治病“换新颜”

8月15日,记者从瑶海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获悉,该中心市政处抢抓夏季晴好黄金养护时机,展开道路路面集中维修整治工作,对新...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和国旗合个影2019-08-15 17:23
评论:(社区志愿者上门宣传“文明养犬”)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