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倾心教舞,她“献”出真情“献”出爱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8-26 01:04   https://www.yybnet.net/

年逾六旬的苏献献自幼喜爱舞蹈,然而,特殊的年代里,正值求学年龄的她却无缘进入专业院校学习。但苏献献没有放弃对舞蹈的热爱,工作后遍寻良师,不仅频频在国内、省内舞蹈比赛中获奖,还获得了ISTD英国皇家舞蹈教师协会牌位证书,被省、市老年大学和合肥市少年宫聘为舞蹈老师,成绩斐然。

孩子说:苏老师教导我们为了梦想而努力

虽然去年9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合肥市少年宫舞蹈教室里,11岁的李宇飞仍旧一丝不苟地练着基本功。天气炎热,李宇飞没有躲在家里度暑假,来少年宫跟着苏老师学习,对他来说是必须要做的事。

苏献献很为李宇飞的勤奋而欣慰,却也没有给予太多的关注,她像往常一样,在教室里来回走动,认真纠正着小学员们动作的不到位,在她心里,舞蹈班的每一个孩子都是可塑之才,都要付出关爱。

几年前,有两位农村的孩子慕名参加苏献献的舞蹈班,没有合适的班车,坐着母亲的电动车赶到课堂,从不耽误一节课。“那两个孩子真是让我感动得不行,下课后给他们开了几次小灶。”苏献献笑说自己“偏心”,但也不讳言对孩子毅力的赞赏。

的确,在苏献献的舞蹈班,没有毅力是坚持不下来的。每个学期结束,苏献献都要对学员进行考核,成绩合格才能继续留下来学习。初时,有些家长不理解,“孩子就是培养一个特长,有必要那么认真吗?”但苏献献没有让步,“与我的理念不符,可以双向选择。”面对苏老师的严格要求,孩子们却出乎意料地更加“粘”她,大家互相激励,互相帮助,相约着下学期还要一起做苏老师的学生。“我们可不是因为苏老师课间经常给我们带酸奶、小饼干这些好吃的。”“我们也不是因为跳得好苏老师就在群里表扬我们。”孩子们叽叽喳喳。“刚开始跟苏老师学舞的时候,我哭了好几次呢。”李宇飞有些不好意思,但他的话代表了孩子们的共同心声:“苏老师说,我们既然喜欢舞蹈,就要为梦想而努力。”

严师出高徒。孩子们在桃李杯等重量级舞蹈比赛中获奖,2010年安徽省考入上海舞蹈学校的5名学生中,苏献献的学生就有孙杰、苏泽林、李宇志三位,实现了安徽省在上海舞蹈学校学员零的突破,也创造了同一位老师学生录取人数的纪录。去年,上海舞蹈学校首招中本贯通(6年中专4年本科)实验班,几千名孩子参加考试,安徽仅录取李宇飞一人。苏献献为孩子们取得好成绩而高兴,然而,她更开心的是,“教学中,我又发现了几个好苗子!”

老人云:苏老师让我们忘了年龄越来越美

与孩子们教学时必须培养吃苦耐劳精神不同,教授老年人学习舞蹈,苏献献编排动作则以锻炼身体为主。2003年,她大胆将舞步灵活、动感时尚的踢踏舞引入老年大学的教学中。

年逾花甲,甚至已七八十岁的老年学员,连基本的舞步都不知道,要教会他们踢踏舞实非易事。有的学员打起了退堂鼓,苏献献却满腔热情地鼓励大家:“只要你们学,我保证一定把你们教会。” 从最简单的跺步、前踢踏步教起,苏献献一点点培养着学员们的兴趣。老年学员记忆力减退、接受能力差,为了帮助他们记住套路,苏献献把每一组的舞蹈动作都用文字写出来,课堂上一遍又一遍剖析要领,反复示范,直到每个学员都过关为止。课间休息时,苏献献不是拿出讲义,看看是否可以进一步完善,就是对个别进度慢的学员手把手教学。

苏献献认真教,老学员们刻苦学。2003年秋,苏献献带领安徽老年大学现代踢踏舞班学员参加红三环杯全省老年大学系统文艺调演,即获一等奖。舞台上,学员们优美的舞姿、快速的动作、变化的队形、清脆的踢踏声,吸引了众多的观众,赢得了阵阵掌声。不是主持人介绍,没有人会相信这些活力四射的舞者竟然已是爷爷奶奶了。

安徽老年大学学员李慧卿曾撰文,“苏老师让我们忘记了年龄,越来越美”;合肥市老年大学现代舞班学员曹兆龙也在文章中盛赞苏献献,“播撒美的使者”。

家长赞:苏老师在我们心中就是一股清流

“毫不夸张地说,在我们学生家长的心中,苏老师真的就是一股清流。”特意赶来少年宫为孩子请假的刘子航妈妈感慨道。

虽然刚刚才跟着苏献献学习一年多舞蹈,刘子航的进步却非常快,“原本只是想练练形体,没想到竟然这么好。”刘子航妈妈笑着说。每年六一演出,苏献献编排舞蹈,常常一个动作都翻来覆去思考半天;针对每个孩子的不同特点,平时教学中有意识地加以辅导;下课后免费加班,为个别孩子补缺补差更是常事。“说出来你可能不相信,苏老师做的这一切都是免费的。”刘子航妈妈难掩内心的感动。

全身心投入到舞蹈教学中,苏献献基本没有自己的时间。今年上半年,苏献献的颈椎一直不舒服,严重时甚至难以举起手臂,但她忍痛坚持教学,12个少儿班、10个成人班,苏献献没有停过一节课,也没有找别人代她上过一节课。“那次看苏老师疼得脸色都不对了,还是下课后我硬‘押’着她去医院的呢。”刘子航妈妈说。

王宏玥从幼儿园开始跟着苏献献学舞蹈,至今已经五六年了,王爸爸印象最深的就是,苏献献每天都忙忙碌碌不停。“也许她就是为舞蹈而生的吧。”王宏玥爸爸说,“苏老师从来不炒作,但慕名来找她学习的人却越来越多。”

郎章正 实习生 郑紫叶 相姗姗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洪欣 文/摄

新闻推荐

市人大常委会来区开展非机动车管理立法调研

本报讯8月2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怀科率监司工委主任徐基庆、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张华、法工委主任凌海群、法工...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倾心教舞,她“献”出真情“献”出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