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五世同堂 度佳节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9-14 12:25   https://www.yybnet.net/

家住合肥市五里墩街道的董金英今年97岁,育有四个儿子一个女儿。今年7月份,她的玄孙出生了,四世同堂家庭升级为五世同堂。中秋佳节到来,五世同堂共庆中秋,其乐融融。五世同堂,其乐融融

焦树华是董金英老人的孙女,大儿子焦福掌的女儿。今年7月,她的女儿诞下家里的第五代成员,他们家成为了小区里让人艳羡的五世同堂家庭。

焦树华告诉记者,父亲的兄弟姐妹全部都住在一个小区,有的分属不同楼栋,有的就住在楼上楼下,平时经常在一起串门,关系很好,从来不红脸。

董金英今年97岁,腿脚不太利索,也有些耳背,但总体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平时,儿女们会让她坐轮椅或者搀扶她到小区的小广场上坐坐。新成员的出生,对老人来说是莫大的喜悦。每次看到玄孙,董金英都非常高兴,拉着孩子的手亲昵一番。

焦福掌告诉记者,董金英年轻时在村里担任妇女队长,是干活的一把好手。她带着同村妇女一起帮集体干活,割草、下地、挑担都是家常便饭。

2004年,董金英搬到现在的小区居住,独居一间房。焦树华说,“奶奶非常勤劳,到老了也不愿意麻烦儿女,烧菜做饭都要亲力亲为。但是年纪越来越大,她的行动渐渐不便,儿女们就决定每天派人来给老人送饭。不过饭菜都是专门为老人做的,会把菜煮得很烂,这样容易消化。”

除此以外,考虑到老人夜间的安全问题,儿女们还在老人的床铺对面又添了一张床。每天晚上焦福掌和其他兄弟姐妹都会轮流过来陪老人,帮老人倒水,盖被子,搀扶老人起夜。

中秋家宴,团团圆圆

今年的中秋,对于焦树华一家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第五代成员的加入,使得这个中秋将是五世同堂的团圆时刻。焦树华笑着说,在饭店里等着饭菜上桌,远没有自己在家里动手做菜有意义,饭店里那些精美的菜肴也没有家常小菜有味道。“饭店里的桌子大,每个人离得远,不像家里的小桌子,坐得近也有氛围。而且在家里吃完了饭还可以聊天,在饭店总不能吃完了还赖着不走。”

为了迎接这个中秋,焦树华和家人们提前几天就准备好了大量的食材和月饼放在冰箱里。很多家人都会在她家一起吃饭,想要准时准点吃上团圆饭,是个大工程。

“我和妈妈早上5点就要起来准备,肯定会很辛苦,但是也很高兴。”焦树华说,主要由她和母亲操刀,但是其他家人也会过来帮忙,先制作复杂的荤菜,然后再做素菜,分量都大一些,让大家吃饱喝好。

在董金英看来,晚年十分幸福。自己身体硬朗、子女孝顺、亲人和睦,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中秋节,就要团团圆圆,我的心愿特别简单,一家人健康快乐就很好。”

詹伟伟吴传升谢承纳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钟虹

新闻推荐

企业检查员工私人快递,错! 律师;可选择报警、起诉来维权

律师;可选择报警、起诉来维权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百家宴迎中秋2019-09-13 06:34
猜你喜欢:
评论:(五世同堂 度佳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