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三代同堂,有笑有爱,这是家的模样

来源:合肥晚报 2019-10-13 01:05   https://www.yybnet.net/

○许道昆向社区工作人员展示家人幸福瞬间

走进汉嘉都市森林许道昆的家,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文化气息。说是客厅,不如称之为书房,墙面上字画错落有致,周边电子琴、画架、落地黑板,在各自的位置上静静等待与主人的相约。64岁的许道昆笑着说,晚饭后,这里便是家里的活动中心,一家人聊聊自己一天的收获、见闻,笑声不断。

一屋三代人

与现如今常见的老人与子女各自独立生活不同,许道昆家里三代同堂。问及是否有矛盾,许道昆笑了:“我们婆媳从没红过脸。”

几代人一起居住,在许道昆看来,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也是他们家的老传统了。许道昆刚结婚时,住的就是在市粮食局当会计的公公分来的两间半平房,其中半间还是自己用木板搭建的厨房。两间房子里住着许道昆与丈夫,公公婆婆还有爷爷,1982年,儿子出生后,四代同堂。

数本影集数百张照片里,一张黑白照片许道昆始终精心收藏着,那是刚结婚时婆婆送她的,照片上,是婆婆与奶奶和孩子们的合影。虽然婆婆没有说一句话,但许道昆明白了老人的心,尊老爱幼,彼此关爱,是家里的优良传统,她这个新媳妇有责任把家风继续传承下去。

“几十年了,家庭一直很和谐。”许道昆笑着说。过去住平房,生活很不方便,上厕所都要跑到离家很远的公厕去。那几年,每天一大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端着痰盂往公厕去,而公厕门口的长队总是让人焦急万分,但一家人没有任何抱怨。1988年,公公分到了70多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单元房,有了冲水的蹲厕,再也不用跑公厕了,新居里拍的全家福上,每个人都喜笑颜开。

关爱是秘诀

都说年轻人和老年人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各不相同,矛盾和代沟不可避免,但许道昆一家似乎从来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许道昆坦言,并没有什么相处的秘诀,至于一家人彼此关爱,那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对“家”的概念、理解、追求一致,许道昆一家三代一个屋檐下生活一直其乐融融。儿子与媳妇上班较忙,每天下班回家晚餐时分是家里最欢乐的时刻,一家人围坐在餐桌旁,谈天说地,分享每日见闻,孙子子也时不时三言两语加入大人们的谈论,稚嫩的童言童语常常引得全家哈哈大笑。

知道父亲李孝泉喜欢花草,儿子媳妇攒钱买了一套新房,四季鲜花不断,真正实现了宜居的梦想;节假日不凑热闹,在家里锻炼、看书,旅游淡季全家人再调整时间一起出去游玩。休闲区的照片墙上,一家人旅游的秀丽山川常换,始终不变的是一张张开心的笑脸。“说来也奇怪,每次我笑得最开心的时候媳妇都能拍下来。”许道昆笑着说,“偶尔一两张拍得不满意的,媳妇PS一下也很好看。”

作为家里的“主厨”,许道昆每天精心研究饮食营养搭配,而去蜀山区参加厨艺大赛,媳妇则主动请缨,担任许道昆的“私人司机”。每天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媳妇的颈椎不好,许道昆就做起了她的羽毛球“陪练”,虽然嘴上“埋怨”晚上都被“困”住了,没时间去跳广场舞,可许道昆的话语中却透露出快乐和满足。

和谐代代传

从一家三代五口人仅30多平方可以容身,到如今环境优美的花园洋房,许道昆感慨这一切是“当年住平房的时候无法想象的”。更让许道昆高兴的是,不久前,儿子带着孙子一道,特意去看了看当年居住的老房子,告诉孙子“这是爸爸出生的地方”,让孙子从小知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上世纪80年代,许道昆家庭便被市粮食局评为“五好家庭”,搬入汉嘉社区后,因低碳环保荣获合肥市“低碳家庭”称号;又因“家和家美”被社区评为“五好家庭”,“和谐幸福家”、“家和万事兴”的概念已深深烙印在每一位家庭成员的心里。儿子媳妇婚后一直和许道昆、李孝泉老两口一起生活,就像当年许道昆照顾公公婆婆一样,传统的“和家”思想在新家同样延续着。儿子婚后一年,可爱的小孙子出生了,一家人的幸福感更是与日俱增。孙子一天天长大,快10岁的他回家不仅要找爸爸妈妈,还要找爷爷奶奶。

“这也是我们希望他能领悟到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我,三代同堂,有笑有爱,这就是家的完美组合。”许道昆呵呵笑着,“我收拾收拾,接孙子放学去。”

丁安梅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洪欣 文/摄

新闻推荐

周末打卡好去处 合肥农交会等你来“种草” 合肥农交会开幕首日,逛吃“大军”热情高涨

泥塑展品。盆栽蔬菜。安农大展示的“养殖信息实施感知与服务系统”。农交会现场。市民在参观展会。...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代同堂,有笑有爱,这是家的模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