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劳荣枝最终败给了大数据 7条命案20年逃亡凭借“人像大数据”警方终将其抓获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2-09 13:53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11月28日,销声匿迹20年的“女魔头”劳荣枝在厦门一商场内被捕。劳荣枝是谁?她是法医秦明笔下“人皮牢笼”案的真凶;也是影视剧《红蜘蛛》里的“美女蛇”;更是与法子英合谋杀害7人性命的女魔头。

劳荣枝背负7人命案,潜逃长达20年。自1996年起,劳荣枝伙同男友法子英在南昌、广州、温州、南宁、合肥多地实施犯罪。劳荣枝利用色相勾引看上去家庭殷实的男子,采用持枪、持刀绑架勒索、抢劫等手段劫财,前后残忍杀害了7人。1999年7月23日,法子英与劳荣枝在合肥市持枪绑架一名男性。警方接到报警后赶到案发现场,法子英被当场擒获,劳荣枝则在其“掩护”下逃亡。1999年12月28日,法子英被执行枪决,而同伙劳荣枝却一直在逃,直到20年后在厦门某商场被捕。

七条命案始末

1994劳荣枝与法子英相识,二人一拍即合

1995法子英为逃斗殴案,二人前往深圳

1996.7.29二人回到南昌,杀害熊某一家三口

1996.8.18南昌市公安局发布对二人的通缉令

1997.10两人“转战”温州,杀害坐台女梁某以及“妈妈桑”刘某

1999.7两人流窜到合肥,色诱并勒索殷建华,最终将其杀害。当天还杀害肢解了小木匠陆某。殷建华妻子刘某向警方报案。22日12时10分,法子英落网,劳荣枝逃亡

2019.11.28劳荣枝被捕

恶魔作案路

1994年前后,20岁的劳荣枝,在朋友生日宴上认识了30岁的有妇之夫法子英。二人一拍即合。

1995年,法子英为逃斗殴案,法劳二人前往深圳。

1996年7月29日,二人回到南昌,劳荣枝化名陈佳,将熊某骗到出租屋,将其杀害,碎尸,随后二人提着装有熊某尸块的旅行袋来到熊家,用绳子将熊妻和一旁年仅三岁的女儿小璇一并勒死。1996年8月18日,南昌市公安局向全国各地公安机关以明传电报的形式,发布了对劳荣枝和法子英的通缉令。1997年10月,两人已经由南昌转战温州,法子英目标锁定坐台女梁某,10月10日,法子英携带尖刀,伙同劳荣枝来到梁某的住处,逼迫其交出钱财,而后逼迫她再骗“妈妈桑”刘某,又是2命。1999年,两人由温州流窜合肥,以叶伟明、沈林秋的假身份租住房屋后,即预谋准备工具绑架杀人。劳荣枝化名“沈凌秋”在合肥某歌舞厅坐台,依旧是色诱的套路,这次上钩的人叫殷建华。殷建华是个电器公司经理,平时出手阔绰,7月22日下午,劳荣枝骗殷建华到自己住处,逼殷建华拿20万,殷建华不信法子英敢杀人。为了杀鸡儆猴,法子英到木工市场,骗来了一个小木匠陆某,当着殷建华的面把他肢解,在法子英的恐吓下,殷建华按法的意思写了两张字条给其妻刘某,要刘某交钱赎人。刘以筹钱为由让其等待,随后向警方报案。经过一番激烈的枪战,中午12时10分,法子英被警察开枪击中右腿,最终落网,之后经过现场指纹与法子英指纹比对,指纹比对一致。至此,仅有确凿证据的,就已经有了7条人命。

20年逃亡路

1999年12月28日,35岁的法子英被执行死刑,25岁的劳荣枝开始了20年的逃亡生涯。2016年,42岁的劳荣枝出现在厦门。她还取了一个英文名,叫Sherry,同事都叫她“雪梨”。久经欢场的她,酒水卖得还非常好,业绩挺高。2016年圣诞节,酒吧促销活动,她还居C位,42岁依然妖娆。在酒吧工作期间同事说她“有爱心,温柔,工作努力”。她的日常生活与常人并没什么两样。谁都没想到,她竟是一个杀人女魔头。

2019年6月13日,公安部开展以“打诈骗、抓逃犯、保大庆”为主题的“云剑”行动。大限将至,45岁的劳荣枝浑然不觉。2019年7月24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云剑”行动取得重大成果,已抓捕近6万名逃犯,半数以上依靠大数据研判。8月27日,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第二批50名重大在逃人员。劳荣枝并不在名单中,但厦门警方在“云剑”行动中,通过大数据研判,发现了劳荣枝。那时,劳荣枝办了一张福建宁德的假身份证,改姓刘。

终于,在2019年11月28日,劳荣枝被捕归案。面对镜头,留下鬼魅一笑。

科技助力破案

自1999年法子英落网后,劳荣枝隐姓埋名,在全国多地潜逃,20年杳无音信,为什么现在忽然被捕?

劳荣枝又是如何被发现的呢?这就要聊聊大数据的作用了。“人像大数据”技术在逃犯追捕上成果显著。而劳荣枝的落网,就要归功于这项技术。

通过大数据技术,把人脸识别技术与城市视频监控系统整合,加上“目标”人群的人脸信息数据库,人脸识别就能迅速处理城市视频监控中超大规模的人像数据,轻松捞出资深逃犯这根海底之针。

2019年11月27日,厦门警方通过“人像大数据”系统,发现了样貌与20年前被通缉的命案凶手劳荣枝高度相似的女子,系统比对该女子与通缉令照片面孔相似度高达97.33%。系统比对后发出警报提示,警方又进行了人工比对,确定视频中女子身份,并连夜对商场进行搜索、布控、摸排。11月28日,潜逃20年的劳荣枝落网。

抓捕过程十分顺利。但厦门警方透露,劳荣枝被捕后拒不承认其真实身份。然而科技强警不只强在“人像大数据”系统强效搜索,还有预防不认账的DNA比对技术。相貌确实是可变的,但DNA不会。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DNA鉴定室工作人员通过对劳荣枝DNA进行比对鉴定,最终认定抓捕对象系劳荣枝本人。面对警方出具的DNA比对铁证,劳荣枝无论作何种抵赖,终究也只能认罪伏法。

劳荣枝没想到,经验丰富成功潜逃20年的她,在高科技面前竟然如此简单就被识破。“人像大数据”系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坏人,法医DNA检测技术也不会冤枉任何一个好人。善恶到头终有报,那些触犯法律的人终将为自己的贪婪、无知付出代价!

(综合澎湃新闻、壹读等)

[相关链接]

●2016年8月26日 通过DNA对比犯罪嫌疑人高承勇落网,白银连环杀人案告破。●2018年 人脸识别系统在多地举办的张学友巡回演唱会上,协助警方抓捕超过60名逃犯。●2018年 贵阳市公安局通过“人像大数据”系统,在1分钟内,抓捕了在逃18年的逃犯徐某。●从2017年9月到2018年3月 贵阳利用“人像大数据”系统抓捕犯罪嫌疑人872名。●2019年4月21日 人脸识别通过4次抓拍对比,助力警方抓获北大学子弑母案逃犯吴谢宇。●2019年6月13日到7月24日 全国公安机关借助“人像大数据”系统,共抓获在逃人员57106名,用时仅一个多月。

新闻推荐

以歌舞青春展时代芳华 2019合肥大学生文化艺术季优秀节目上周末展演,戏曲节目首次登台

京剧表演。舞蹈表演。晨报讯少女们以水为镜,在河边梳妆起舞;跳一曲春天的芭蕾,歌声随着脚步纷飞悠扬;字正腔圆,一...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劳荣枝最终败给了大数据 7条命案20年逃亡凭借“人像大数据”警方终将其抓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