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1-16 01:06   https://www.yybnet.net/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民创造第三就业空间,各地乡村旅游业发展势头迅猛。但由于其旅游发展要素及内部结构不尽合理,导致旅游资源优势未能转化为产业经济优势,显示了市场对旅游资源配置的低效。此时,政府应适时介入,“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侧体系质量和效率”,以实现旅游业发展的转型升级。

旅游客源市场要趋向有序化。旅游管理方式应由市场开拓型向规范管理型的转变,破除体制性障碍,统一策划,统一运营,以保证县域旅游业整体良性、可持续发展。一是产业层面。可搭建企业化导向的县域旅游云平台,规避景区“碎片化”的弊端,统筹旅游资源,创新旅游新模式,开发旅游新产品,分享旅游总收入。二是调控层面。可授权运营平台公司负责调控旅游基础设施的布局、旅游信息的发布与游客资源的分销。三是财税层面。通过联网监控,强化涉旅行业的税收征管,规范旅行社、风景区、餐饮业、酒店住宿业的账务处理,可参照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资源税征收管理规程》,征收品牌景区的风景资源税,实现旅游经济的迅猛发展与税收征管的同步跟进。

品牌旅游景区要趋向高端化。旅游发展方式应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品牌旅游景区应拒绝竭泽而渔式的发展,走出“人旺财不旺”的困境。一是可对热门景区实施饥饿营销。应控制品牌旅游景区的游客容量,卖名气卖品牌,以获取较高的投入产出比。二是可推出旅游配套体验新产品。把市场已出现的“旅游跟拍”这个新产品做精做细做成规模,提高品牌旅游景区的经济附加值。三是可将游客适度分流。改变县域旅游一边热一边冷的旅游态势,打造不同功能定位的景区,形成“全域旅游”的旅游均衡发展新格局。

旅游业态组合要趋向集群化。改变游客玩村落住县城的分散式业态组合布局,重新为深度游提供相对完整和集中的在地旅游体验,创造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一是运用加减法壮大品牌景区旅游产业链。景区降低嘈杂噪音,减少空气污染;去除餐饮烧烤,杜绝油烟,减少食物垃圾,减轻生态承载量;去除集市摊点,杜绝景区变成商业区;进而为深度旅游提供更纯粹的古村落原生态环境、更充裕更纵深的体验时间和空间。二是利用品牌景区周边村落补充旅游产业链。扩大品牌景区的辐射半径,把周边村落作为相关旅游业态承接区、乡村慢生活体验区,环保车辆或观光步道链接区间。开发差异性旅游资源,形成以品牌景区深度体验带动美丽乡村休闲观光、食宿购物文化体验的完整产业链,让品牌景区与周边村落相互依托抱团取暖,实现品牌景区与周边村落的互动协同发展。

旅游要素跨界要趋向融合化。实现由旅游产业内部转型向旅游要素跨界融合的转变,因地制宜整合相关旅游要素,创造旅游新兴增长点,构建旅游综合产业链。一是产品融合可衍生地方特色新产品。找准旅游业与产品要素跨界融合的切入点,整体开发主导性的旅游新产品,诸如古村落图案的毛巾、围裙、汗衫、导游伞等轻便易携带旅游商品。二是产业融合可催生“旅游+”新业态。挖掘旅游业与相关产业的价值交叉点,形成泛旅游产业结构。景区与食宿区沿线农田可植入创意元素,可开发蓝莓、青梅、桃子采摘基地,可开辟主题休闲农庄、乡村度假酒店、特色乡村民宿。三是村民融合可引发新零售新服务。有组织地安排周边村落村民和游客互动交流,向游客推介原始生态种植(养殖)方式生产的农产品,建立不同城区的会员制微信群,发展以销定产的定制化小众农业,让村民学会并适应线上服务,形成循环式的经济往来,为乡村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增添后劲。

[作者单位:中共合肥市委党校(合肥行政学院)。本文系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乡村振兴视角下安徽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研究”(AHSKQ2018D95)阶段性研究成果]

□夏明珠

新闻推荐

道德模范在身边 火海中诠释“最美逆行” 合肥交警束从海获第六届合肥市道德模范

本报讯自2008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合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新站大队二中队民警的束从海始终恪尽职守、克己奉公。2...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