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把每一位学生都放在心上” 合肥一六八新店花园学校严实精细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来源:安徽商报 2020-01-16 04:09   https://www.yybnet.net/

“把每一位学生都放在心上”这是合肥一六八新店花园学校校长赵同志在接受采访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而在学生家长心中,学校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从2017年一六八集团托管前10个班级,到现在的47个班级2090名孩子,合肥一六八新店花园学校把先进办学理念融入到教育教学管理中,用教研武装教师,用行动感化家长,用真心对待每个孩子,保证了高水平、高质量办学,取得了累累硕果。

[蝶变]一六八先进理念掀开教学新篇

合肥一六八新店花园学校是位于合肥新站高新区的一所公办学校。其前身是新店小学,2017年由合肥一六八教育集团全面托管,规划占地174.5亩,目前共有小学部和初中部47个班级2090名学生。在一六八托管前,学校属于薄弱学校,只有10个班级,学校位置、办学规模都制约着发展。2016年,新站区管委会与一六八洽谈,当年11月份,双方签署合作协议。2017年6月一六八入驻,一所全新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合肥一六八新店花园学校正式成立。

一六八教育集团安排集团干部常驻学校进行管理,更好、更快地把先进办学理念融入到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中。

学校始终秉承“着眼于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为中华民族复兴育才”的办学理念;坚持“择善修身,立学济世”的校训,致力于打造一所让老师和学生有安全感、成功感、幸福感的学校,一所去发现学生兴趣,发展学生特长,发扬学生个性的学校。

九年一贯,整体谋划,五育并举,全面发展,该校坚持立德树人,推进素质教育;强化师德建设,培养“四有”好老师;立足常规,“严实精细”地做好每一件事,全面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承诺]把每一位学生都放在心上

一六八新店花园学校成立后,接管了原新店小学的所有学生。并在接手的两年时间里,一六八新店花园学校再创辉煌,从首届63位经验丰富的教师发展到现在一百多位优秀教师,班级更是从原来的10个班增长至现在的47个班级,两千多名学生。一六八新店花园学校正在一步步积攒,完成华丽蜕变。

赵同志坦言,学校刚开始阶段,面临最大的挑战是教学理念的转变。新店小学处于农村地区,村小教育薄弱,很多家长不重视教育,更谈不上配合学校教育,家校共育无法开展,就连开家长会也很少有人参加。

而一六八教育集团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学校和老师重视孩子,把每个孩子都放在心上。让孩子的生活习惯、个人卫生、文明礼仪都有了很大改观。孩子的变化家长看在眼里,我们用行动去感化家长,而家长看到这些,也潜移默化地重视起孩子教育。”赵同志说,渐渐地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增加,知道孩子是在接受一六八的教育,荣誉感增强,教育观念发生转变。两年多的时间内,孩子的变化、家长的变化、老师的变化,让赵同志感到很欣慰。

“把每一位学生都放在心上,老师们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做到了这样的办学理念。”二年级学生家长郑国栋感慨道,学校的领导和每一位老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誓言,尤其是细节上能体会到他们对孩子的用心。

[共育]家校互通互补筑就家校共育示范校

“每次考试之后,老师都会利用休息时间,给每个孩子单独辅导。我们家长都看在眼里。”九年级孩子家长王玉芳说,虽然这是一所新学校,但是他们是冲着一六八名校品牌而来,实践证明,孩子的选择没有错,“老师全身心地投入到每个孩子身上,既关注孩子,也与家长密切沟通。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

实行“家校共育”是一六八新店花园学校建校以来一直秉持的教育理念。学校积极申报《家校共育示范校》并开启了很多创新做法。通过家校合作,家校共育,建立起理解包容、互信互爱、互联互通的伙伴关系。

学校通过家长会、倾听会、家长交流会、期末综合素质评价展示会以及家长开放日、家访日等,营造家校共学、家校共建、家校共评的氛围。

学校还运用校园网、班级QQ群、微信群等搭建现代家校合作的有效载体。通过家委会与学校的交流,提高家长认识。

“让家长知道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同时意识到教育要顺其自然,不是拔苗助长,也不是放任不管。”赵同志称,学校多层面地给家长培训,班主任面对面培训,请家教专家来学校培训,以让家长们学会陪伴、配合、共建,在打造“美丽教师”的同时实现“美丽家长”的引导,最终培养“美丽学生”。

[教研]学高为师教研是老师每周必修课

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把教研放在重中之重,这是一六八新店花园学校每位老师的切身感受。

常曼曼是一名美术教师,系原新店小学留下的13名老师之一,对于她来说,一六八新店花园学校给了她宽裕的提升空间,为她提供了追求更高目标的机会,“语文数学英语和艺体每周都有半天的教研活动,学校请一些很知名的专家给我们老师充电。只要有机会就会尽力让老师走出去学习,提供一切可能,让我们有学习提升的机会。”

“之前教研工作难开展,现在的教研很通畅。学校领导重视,老师们热情参与。教师们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学校小学部教务负责人杜军称,目前,学校教研氛围浓厚,大教研从外面请专家指导,小教研由老师之间相互评议,学校秉着以“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鼓励老师们充分参加教研,促进教师队伍的迅速成长。

2018~2019学年,该校教师外出培训达到100多人次,让教师们更多接触和学习最前沿的教育信息和理念。学校还制定了详实的班主任培训计划和美丽教师工程。

[育人]鼓励引导学习促进全面发展

在同学们心中,一六八新店花园学校是什么样子的呢?八年级的姚志轩同学说,自己周围浓厚的学习氛围,给了他无形中的压力,“别人都在学,你自然也会跟着学,无形中会发现自己身上有了拼搏精神。另外,每次考试成绩优异的同学,会给我们分享他的经验,这也在无形中鼓励引导着我们去学习。”

鼓励孩子,以正能量的方式给孩子和家长信心,这是很多家长对这所学校的认识。

而在马裕好同学的眼中,在学校他可以得到全面发展,学校内丰富多彩的社团,开展的各项体育活动和艺术兴趣班,促进了他们整体素质的提升。

据了解,一六八新店花园学校“五育”并举,结合主题月和社团开展一系列德育活动。积极培养学生各项体育运动技能,保证学生每天在校运动一小时。根据不同学段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活动方案,让阳光体育运动真正落到实处,该校积极培养学生艺术爱好,组建了合唱社团、啦啦操社团等30多社团。注意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主动学习的能力,加强学生自主管理能力。

[信任]累累硕果中最珍贵的是百姓口碑

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这所年轻学校在教育教学上也取得了众多令人满意的成绩。

在区里举办的学科教学基本功大赛上,20余人次获奖;2019年该校先后被评选为“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师德先进集体”“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先进集体”;2018年11月,韩瑾名师工作室在合肥一六八新店花园分校挂牌成立;2019年7月该校被选为苗峰工作室教研活动基地学校,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2019年4月,该校被确立为合肥市首批家校共育实验校。

在高质量的教研活动练就下,教师们成长初见成效,一批年轻老师脱颖而出,成为学校的中坚力量。

“校长把每位老师放在心上,老师把每个孩子放在心上。”九年级班主任杨建作为首批进入该校的老师,见证着学校成长,“在一六八旗帜的引领下,领导和老师们自愿奉献,这是学校前进的内在动力。”

“把学校当作家,老师和学生就是我的家人。”赵同志的办公桌上写着这样的承诺,在各项荣誉中,他最看重的是百姓的口碑。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文 任逸玮/摄

新闻推荐

合肥禽产品供应储备超千吨 2020活禽交易休市时间比去年长10天

1月15日上午,记者从合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0年城区活禽交易季节性休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相关规定,合肥市活...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中华记忆 剪纸2020-01-16 00:30
猜你喜欢:
评论:(“把每一位学生都放在心上” 合肥一六八新店花园学校严实精细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