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作者简介 合肥嬗变

来源:安徽商报 2020-01-16 04:02   https://www.yybnet.net/

·九枚玉

王小波,笔名九枚玉,知名作家,与六六成为金牌搭档,二人合作有《女不强大天不容》《少年派》《卖房子的人》。

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合肥人,我的性格不自觉地带有这里的文化基因。

每每跟外地人介绍合肥的时候,过于低调含蓄,生怕有王婆卖瓜之嫌,也不知道是跟谁客气。在人人都恨不得往自己身上贴金,动不动就商业互吹把一个说成十个的当下,我对合肥相当苛责,往往优点一带而过,不足却大谈特谈。

其实合肥是一座相当有内涵的文化古城,素有“三国故地、包拯家乡、淮军摇篮”之称。它襟江带淮,秦朝置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仅此一点,就已经把世界上大部分城市甩到一边去了。

原来曾经的苛责,是因为我没有文化。

这次借着网络作家看合肥活动之便,我得以认真仔细端详故乡,终于跳出历史的窠臼,仿佛开了天眼,发现身边宏大新奇的美丽世界,惊奇惊艳之余,自豪感油然而生。

“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历史人文积淀深厚的合肥,现在以科研创新作为自己的品牌和方向,这是一次非凡的嬗变,表达城市管理者大气磅礴的格局。

而大科学装置的保有量,科研院所的数量,城市每年所出的科研成果以及中科大在海外的声誉,早已经成就合肥中国第一个科技示范城市的地位。

常常有人戏谑合肥是霸都,如此低调内敛的城市,谈何霸气呢?在安徽创新馆、科大讯飞和中国声谷参观,我终于找到答案。众多“全球之首”“世界之最”的介绍,眼花缭乱的同时,也加深我对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认知。原来这些,就是霸都称霸的底气。我们无须张扬,我们只要尊重事实就可以了。

同行的网络作家大多都是文科生,物理知识储备相当有限,大家在慨叹合肥进步的同时,也连连发出“理科生统治地球”的叹息。

那我们文科生负责记录就好。

记录下这个非凡的时代,以及我们城市每一次的改变与进步。

新闻推荐

全市城管环卫再战雨雪 全力保障城市出入口道路、高架道路等重点路段及区域畅通

1月15日中午,合肥市迎来今年第二场降雪。记者从合肥市城管部门获悉,全市城管队员和环卫工人以雪为令,奔赴一线铲雪除冰,...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作者简介 合肥嬗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