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办老百姓满意的学校 让智慧课堂生根开花 合肥市五十中学西校高刘分校在名校引领中前行

来源:安徽商报 2020-01-16 04:05   https://www.yybnet.net/

校长夏小龙

2019年12月26日,合肥市五十中学西校高刘分校新校落成典礼隆重举行。合肥市五十中学西校高刘分校,前身为安徽省肥西高刘中学,创建于1969年。2013年8月并入合肥经开区,更名为合肥市第七十九中学,2018年3月26日,经开区社会发展局与蜀山区教体局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委托合肥市五十中学西校教育集团管理合肥市第七十九中学,更名为合肥市五十中学西校高刘分校,是经开区一所公办寄宿制初中。该校以“大爱于心,致真于行”为校训,重建学校文化、重觅教育精神、大力开发校本课程,加强家长学校建设,强化名校引领,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向合肥市名校行列迈进。

一所追梦的学校

将成为孩子们梦想起飞的地方

什么样的学校才是最好的?每个人的定义都会有所不同。对于家住高刘镇的张华来说,孩子在家门口有好学校就读,接受良好的教育,就足以让全家人为之欣慰。张华表示,高刘镇上有很多家庭经济负担较重,即便如此,很多父母仍会选择把孩子送到合肥市区中学去读书。“他们想着就算自己受苦,也要让孩子受到好的教育!”但近年来,张华发现镇里的孩子外出读书的却越来越少。

“合肥市五十中学西校高刘分校可谓高端大气上档次,我的孩子小学毕业后就直接到这里读书了。”张华的孩子就读于七(6)班,虽然整个学习节奏相比小学变得更快,但孩子却乐在其中。“学校的校园环境处处独具匠心,学生的生活作息很有规律。学校的管理、校风和教学都让家长满意。”家长李群与张华有着同样感触,作为一个全职妈妈,李群每天都会关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经过半学期的学习,女儿非常喜欢学校的新环境,她说这里将是梦想起飞的地方。”

首创提升班

教学中关注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细节

作为一名数学老师和班主任,刘朝阳为学生们量身定制了一套教学方案,对每个学生负责是他重要的教学目标之一。2019年学校推出提升班,利用每周二、周三和周四的第四节课,老师针对课本知识难点进行详细解读,这对于基础薄弱的孩子来说非常受益。“提升班目前已经有80名学生,老师按照教材教学,还会为学生们设计一些典型题目,让学生们更便于理解。”除了正常教学之外,刘朝阳每天还会客串孩子们的心理辅导老师,“小学升入初中,学生们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这个时候学生需要老师在心理上的帮助。”

“从不愿意学到主动学习,每天进步一点点对孩子来说都非常重要。”英语老师周娅是七(3)班班主任,为了培养学生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她总是想方设法提升学生的兴趣。在周老师的办公桌有一本小册子,专门用来搜集学生平时的错题,然后根据易错和难懂的知识点,重新给学生们讲解。“最初,很多学生会认为反复做错题和背诵太枯燥,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学生们都能感受到明显进步。”除了在教学上的创新和坚持,周老师同样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开学第一课学校就开展了心理健康安全讲座,每个班的心理委员则在学生和老师之间搭建了一个桥梁,从而帮助学生找到情绪处理的最佳方式。”

多彩社团活动

在品味传统文化中更加彰显自信

为了丰富校园文化,合肥市五十中学西校高刘分校设立了舞蹈、体育、书法、音乐等社团,学生们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书本外的知识。作为一名音乐老师,袁孝传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因为课堂上学生们不仅能学唱新歌,还能学习传统戏曲文化。从对戏曲文化知识和表演技能的学习,到学生对人物角色的塑造和舞台表现力等方面,袁孝传看到戏曲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同时,为了让同学们了解京剧文化,袁孝传还带着他们一起制作京剧脸谱,在强化对传统文化认知的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When I was young, I'd listen to the radio, Waiting for my favorite songs。”傍晚的校园,沐浴着夕阳,教室里传来动听的英文歌曲。在岳甫勇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学会了很多英文歌,更培养了对英语学习的热情。在平时教学中,岳老师注重培养学生们对听、读、写,在课文基础上,他还会自己设计题目,让学生做到学以致用。此外,他还鼓励学生们在课堂上勇敢发言,新课开始前10分钟会设立“warm up”(热身),让同学们用英文随意发挥或表达自己的观点,从而在寓教于乐的教学中收获知识。

打造现代化校园

用心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当前,中国正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如何打造一所老百姓满意的好学校?这是夏小龙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作为合肥市五十中学西校高刘分校校长的他坚信“强校要先强师”。除了以身作则外,夏小龙在校园内大力推动“思政”课堂建设,注重思想品德的教育。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陆续推出了书记上党课、迎国庆、唱国歌、汉字书写大赛等红色主题系列活动。夏小龙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成绩并不是唯一参考指标,学校更应该关注学生的综合素养,尊重每个孩子个性化发展。

夏小龙告诉记者,走过五十年风雨历程的合肥市五十中学西校高刘分校,积淀了深厚的校园文化。如今学校每个教室都有班班通、电子班牌和空调。体育馆、运动塑胶操场、实验室、计算机教室、德育展览馆和多功能餐厅等更是一应俱全。“感谢伟大的祖国,因为国家富强才能让孩子们接受优质的教育”,学生中留守儿童居多,为了让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学校强化寄宿制管理,从生活、学习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抓起,夏小龙要求班主任和授课教师实行分层教学、分层辅导,倡导体验成功教育,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在快乐中进步和成长。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文刘职伟/摄

校园一角

新闻推荐

大雪来袭,公路部门启动应急预案 保障出城道路畅通,为春运护航

本报讯面对雨雪天气,从昨天上午开始,负责合肥出城道路养护工作的合肥市公路部门提前未“雪”绸缪,针对冬季公路运输的特...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办老百姓满意的学校 让智慧课堂生根开花 合肥市五十中学西校高刘分校在名校引领中前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