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父亲因公殉职, 90后姑娘每天写信“倾诉”防疫心声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3-27 00:58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多月前,父亲因脑溢血倒在了防疫一线。从那以后,90后姑娘张迪凡便养成了写信的习惯。每天深夜,她把对父亲的思念写在纸上,“寄给”远方父亲。陆续积攒下来的30多封信件是她防疫的心声,也是她对父亲做出的承诺。

父亲殉职,她把思念当成工作动力

1992年出生的张迪凡是合肥高新区柏堰科技园管委会经贸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她的主要工作对象是园区的813家企业,从企业的立项审批、环保消防到用工招工、节能减排、融资贷款……忙起来的时候,她就像一个转不停“陀螺”,穿梭在偌大的园区。

今年大年初一,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张迪凡和远在池州的父亲早早返回了工作岗位。父亲主动到社区执勤,张迪凡则忙着和同事们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预案、排查管理、内部防控、科学宣传、物资配备、应急处置等工作。

2月15日深夜,一场风雪如约而至。忙着为企业审核复工材料的张迪凡突然接到了家里打来的电话。她的父亲,在疫情一线连续坚守17天后,因突发脑溢血离开了人世。噩耗传来,犹如晴天霹雳,张迪凡匆匆赶回了老家。料理完父亲的后事,张迪凡带着对父亲的思念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父亲一生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心里记挂的还是防疫工作,这种时候我不能给大家拖后腿。”当时,企业复工迫在眉睫,疫情防控同样不可忽视,为了做好企业的后方服务,最多的时候,张迪凡一天要跑近20家企业。在她和同事的努力下,园区规上企业复工率100%,复工企业401家,复工人数29155人。

夜深人静,她向父亲倾诉防疫心声

一天的工作忙碌完,夜深人静时,张迪凡总要写一封信“寄给”远方的父亲。父亲生前从事的是统计调研工作,受他的影响,张迪凡毕业后也选择了和统计相关的工作。信中她回忆起父亲教给自己的点点滴滴,也向父亲倾诉一天的工作。

“2016年7月,为完成《工业园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路径调研报告》,我连续加班两个星期,炎炎烈日下,走访企业、查阅资料、分析比对,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关系复杂的数据逻辑、持续高强度的工作让我精疲力竭,那时候我觉得自己快坚持不住了,给你打去了电话。

电话那头,你听到我的叹息声,鼓励我,‘迪凡,不要有畏难厌战情绪,转换一下思路,不要把工作单纯当成任务,而是一次让你学习成长的机会。’你的教导让我茅塞顿开,从那以后,我不再抱怨,不再退缩,而是全身心投入到每一项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3月15日,距离父亲离世过去了一个月,这一天,张迪凡所在的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她把这一消息也分享给了“远方”的父亲。

“爸,今天是您离开我的第30天,家里都挺好,勿念。目前,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序恢复了,我们园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至今未发生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在我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园区规上企业复工率100%,我的学习和工作也逐渐恢复了正常……”

给父亲写完信,已经是深夜12点了,张迪凡把信收好,压在自己的书桌下,脑海中,又浮现出了父亲熟悉的叮嘱:“迪凡,你还年轻,一定要多读书。工作中不要有畏难情绪,年轻人嘛,总要多磨砺的。”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卫晓敏 通讯员 胡章勤

新闻推荐

合肥推广“餐饮安全码”守护舌尖安全 该码已融入合肥智慧城市,与“安康码”二码合一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合肥人“舌尖”上的安全,对复工复业单位食堂等重点餐饮部门的...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父亲因公殉职, 90后姑娘每天写信“倾诉”防疫心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