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居家学习 孩子各种状况怎么破? 合肥少儿艺校教育集团总校长吴敏为家长支招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3-27 00:59   https://www.yybnet.net/

安徽省中小学返校时间已经确定,在家长朋友继续与“小神兽”一起居家学习的日子,教师如何安排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家长如何安排好孩子宅家学习生活?这考验着每位教师,每位家长。有家长表示,学生在线学习因自我管理能力不足,导致各种状况,往往束手无策。这段时间,学生和家长如何调整状态,父母到底该从哪些方面去做呢?本报邀请了合肥市少儿艺术学校教育集团总校长吴敏做相关介绍。  

家校共建 保证教学质量

吴敏说,孩子们宅家学习, 如果家长管理缺失,必然无法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与效果。唯有,家长真正担当起教育责任来,积极配合学校,管理好孩子宅家学习,做好线上教学督促与管理,才能有效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家长应该根据孩子实际情况,引导帮助孩子制定一份宅家学习与生活作息,这尤为重要。帮助孩子从小养成有规律作息的好习惯,善于主动计划、分配、管理时间与生活。制定作息时间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科学安排。要根据一天不同时段的生理状态,合理规划好上课、作业、运动、娱乐实践、阅读、兴趣爱好、休息等时间安排,让各项安排尽可能达到最佳效果。

2.充分沟通。尊重考虑孩子意愿,根据其年龄特点,日常习惯,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作息安排,作息一旦形成不随意变动,坚持执行。

3.作息内容安排要删繁就简,板块清晰、可适当粗线条一些,抓大放小,留有一些机动时间,避免内容与时间安排上细、碎、繁杂,不利于操作。

4.良好的作息,离不开家长的督促、鼓励、引导,家长要帮助孩子加强自我管理,遵照作息时间,坚持不懈,精心安排学习与生活,从而养成良好的自主管理时间能力与生活习惯,好习惯的养成需要坚持才能得以形成,一旦形成将会让孩子受益终生。

言传身教 加强自我管理

特殊的居家学习时期,赋予家长更多与孩子共处的时间,吴敏提醒,家长的举手投足,言传身教,可见或未见都被敏感捕捉,并潜移默化影响着他们的态度、行为。为此,家长要加强自律,身教重于言传。家长也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生活与工作,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每一天的生活中去,我们所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必须做到:

首先,需要具备迎接每个新一天的积极状态。从愉快地迎接清晨,穿戴整洁,让每一天充满仪式感。引导、鼓励、帮助孩子克服消极情绪与困难,建立良好家庭氛围,从而让孩子以最佳状态专注投入于各项学习与活动中去。

另外,以身作则,有计划、有质量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与事务。通过父母自身的示范,让孩子在耳濡目染间,影响帮助孩子加强自我管理,调整心态,积极面对每一天的学习与生活。

把握契机 促进终生发展

吴敏说,特殊的居家学习时期,也是难能可贵的教育契机,将是孩子们成长最珍贵的教材,汲取成长力量。家长可以努力尝试从以下这些方面去突破。

1.这段时间,小学阶段的孩子有较为充足的时间,家长要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并给孩子时间,引导他们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培养并享受个人兴趣爱好,在愉悦的氛围中增长知识,提升能力,陶冶情操,体验成长与快乐!

2.培养孩子关注新闻,关注国家大事,培养其具备一定搜集处理信息能力,培养其理性的思维判断与鉴赏能力。

3.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不回避生老病死这一看似沉重的话题,引导孩子珍爱生命、珍爱亲情、友情,关注健康,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及自我安全防护意识。

4.弘扬社会正能量,让孩子在全球瞩目,共抗疫情这样的特定时期,感知排山倒海的榜样故事,让孩子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中,深刻辨别高尚与丑陋,深刻与肤浅;理解体会作为社会一员的责任与担当,理解尊贵与卑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

新闻推荐

影剧院、酒吧、KTV等娱乐场所恢复开放

星报讯记者从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获悉,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结合当前合肥市疫情防控形势,经研究决定,合肥...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居家学习 孩子各种状况怎么破? 合肥少儿艺校教育集团总校长吴敏为家长支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