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 教育动态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3-27 00:49   https://www.yybnet.net/

受疫情影响,老师们都开启了线上教学模式。作为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师,经过与教研组的老师沟通、与家长学生的交流、网上多方面搜集相关资料,合肥市明珠小学薛霜老师总结出一套新型教学实践。薛霜老师坚持每天将重要的知识点录成微课,时间在4到5分钟,提前发送到家长群,并且设置课前思考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网课学习后利用固定的家校沟通网络平台收集作业,根据学生作业的情况进行录制视频讲解,补充注意事项及易错点。

为增加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薛霜老师经常变换花样去布置有趣的数学实践作业:学习认识“时分秒”,让学生动手去制作小小钟面,去绘制自己美好一天的连环画,或者写一篇与时间有关的数学小日记。当学习到“认识平面图”这节课,则让学生绘制自己家客厅的平面图来深化对方向的认识。薛霜老师还在班级开展了“帮妈妈煮米饭”活动,通过记录米和水的比例以及煮米饭的时间,让学生形成比例的概念,并对时间形成初步感知能力。

这样的线上课堂实践任务,孩子们均能超质量完成,创意十足。薛霜老师通过精心的设计、用心的实践、创新的尝试和学生在“云端”相聚,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获得家长点赞。  □ 李玲 潘妥

合肥市明珠小学:薛霜老师创新线上数学课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授课变线上教学,合肥瑶海区各中学精心设计线上课程,延学不降质。

合肥三十八中、行知学校等学校充分发挥教师集体智慧,大力推行线上集体备课,集体研究教学资源、教学设计、课堂练习题等,提高教研和备课效率,形成教学合力,积极构建高效课堂,确保教学质量不滑坡。

十一中采取“线上教学+实时互动+线下自主学习”的教学方式,有效组织网络课堂教学。课前发放预习资料并发送通知提醒,课堂上,优化教学内容,强化互动答疑,中间穿插课堂提问、话题讨论等互动环节,确保学生学会学懂。同时,根据课程教学目标,通过多种渠道,与学生保持沟通,指导和督促学生线下自主学习,切实保障线上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五十五中、育英学校、三十九中、裕溪路学校等学校根据学生差异,制定个性化延时服务方案,老师们利用微信群和QQ群,通过“集中辅导+个别答疑”相结合的方式,对线上学习存在困难的学生予以帮助或解答,同时了解学生的需求和困难,缓解心理焦虑,给予他们身心健康、学习生活等全方位关爱。

“线下改线上、教师变主播,学习形式虽然改变,但不变的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初心,学生潜心学习的热情,这种全新的教学方式也给了我们不一样的体验。”合肥市行知学校程曙辉老师感慨地说。□ 熊伟

合肥瑶海区:让“空中课堂”有温度

根据安徽省中小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要求,省教科院组织安徽省各地市优秀骨干教师录制教学视频,通过电视频道直播的方式帮助全省中小学生开展在线学习。全省各地区的骨干教师都加入了录课的队伍。

在前期的录课活动中,蜀山区小学数学团队承担第一周的录课任务。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蜀山区小学数学授课团队以态度端、效率高、质量好得到了省市小学数学审核团队的一致认可,在本期录课活动中,蜀山区又再次承担了4月份第一周5节课的录课任务,从准备到录课仅一周时间。一接到录课任务,蜀山区教体局小学数学教研员柴敏老师就组织了一支由本区省教坛新星、合肥市拔尖人才、合肥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组成的授课教师团队——章娣、孙雪飞、陈艳、谢丽娟、汪小慧5位老师承担录课的任务。

时间紧,任务急,五位老师接到录课任务后,便开始忙碌起来,认真钻研教材、查找资料,精心设计教案、制作课件……,为了帮助这五位上课老师尽快备好课,精备课,蜀山区教体局专门组织了专家团队,帮上课老师们把关教学设计,并给予技术支持。

线下备课、实战演练、反复斟酌、现场录课、线上录课,蜀山区的授课教师以积极的精神面貌、过硬的基本素质高质高效地完成了录课任务。每一节教学录像课的背后,是区教研室教研员和专家团队的全方位指导,是授课教师和专家团队的全心投入和精心付出,让我们期待蜀山小数人在线上教学中再展风采。     □蔡竹平

合肥蜀山区:圆满完成省小学数学线上录课任务

合肥新站高新区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落实教育发展规划,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今年新站区将有4所新建学校投入使用,5所中小学校舍改扩建。目前,新建、改扩建学校教学楼、综合楼、行政楼、运动场、食堂,音乐、美术、体育及其他专用教室,多媒体、监控、网络、等各类软硬件,都安排了专项资金,保证健全的设施设备成为新建学校的标准配备,确保各项指标都符合国家标准,让全体师生安全、安心地到新学校里工作、学习。□ 汪晓雅孙伟 薛友才

合肥新站高新区:

提前谋划新建学校设备配备

正值春日好时节,瑶海区教研室各学科积极开展“线上教研”,围绕2020年区教研工作主线 “提升教研品质,提高教学质量”,以“课堂、课题、名师、联盟、教研、质量”为关键词对教研工作进行了布置和谋划。

中学语文学科以线上视频方式深入探究《语文课程标准》,要求九年级教师加强课标学习,提高教学质量;英语学科重点围绕“中考质量提升”开展研讨和交流,教研员就中考英语书面表达和阅读理解的命题思路和解题策略进行培训;政治学科开展题为《以课标为风向标,做好2020中考备考》的讲座,回归统编教材,直击时政热点,聚焦中考命题,联系学科核心素养;历史学科贯彻“区域统筹、集团引领、一校一策、资源共享”,积极打造校际中考联动教研方式;理、化学科以线上微型课的教研观摩活动、让更多的教师深入了解、掌握课标,做好中高考备考工作;地理、生物、体育、美术及综合学科认真组织线上优秀课例的观课、议课教研活动,巩固、提升延期开学的教研成效。

小学语文以新学期教研工作谋划为主线,围绕优化策略为主题进行交流分享,积极搭建“瑶海小语”公众号,摸排学生线上学习情况,为复课做好充分准备;小学数学学科以网络为载体,开展线上教材分析、优秀课例研讨等活动,提升学科团队教研意识;音乐学科围绕线上录课、创作抗疫歌曲等内容开展教研活动。    □ 蒋娟娟申定宝

合肥瑶海区:

“线上教研”春光正好

新闻推荐

合肥柴油货车尾气排放将远程监控

为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改善城区空气质量,合肥决定对道路行驶柴油货车逐步加装OBD远程监控终端设备。3月26日,记者从合肥...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教育动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