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安徽省首条5G自动驾驶示范线路将开建 合肥“新基建”按下加速键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3-27 00: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消息 据新安晚报报道,合肥将正式开建安徽省第一条5G自动驾驶示范线路。近日,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示: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塘西河公园5G示范运行线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项目已开标,百度、华为等国内一线企业将在包河区建设大型5G车路协同示范线。

本次5G示范运行线项目位于合肥市包河区滨湖新区,线路为徽州大道—中山路—庐州大道—方兴大道—徽州大道闭环的城市市政道路,主要包含5G多场景应用、路测感知设备、云控中心、路边交通设施升级改造、展示厅等。

项目建成后,合肥市将首期投入江淮、安凯、大众等厂家的测试车辆进行车路协同测试,未来将进一步聚集科技、汽车行业的相关企业落地,形成良好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生态链。首批拟投入4台长6.6米共11座的安凯客车、3台江淮大众乘用车作为示范运行车辆。“本地版”首批上路的是安凯自主研发的中巴车,车内分为驾驶室和乘坐室两个部分,车辆上路将有安全员陪同,在车辆正常自动驾驶的过程中,安全员不会干涉车辆的自主运行。

该项目的建设,对安徽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通过5G网络、V2X专网设备等业务连接的高度协同以及与车辆自动驾驶的配合,让“自动驾驶”场景在合肥人的生活中得以实现。“5G+智能交通”的应用示范,将让市民亲身体验5G智慧交通给生活带来的变化,解决城市交通问题。未来,市民还可以通过本土网约车平台或手机APP预约自动驾驶车辆。

汽车是体现竞争力的标志性产业,随着国家对“新基建”建设力度的加大,汽车产业的智能化与网联化也受到高度重视。今年2月,11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明确指出要结合5G商用部署,推动5G与车联网协同建设。在“新基建”中,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都在智能网联汽车中应用广泛。

2019年11月,《合肥市包河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正式颁布,包河区成为安徽省首个发布智能网联专项规划的城区。本次滨湖塘西河公园4.4公里示范运行线的开建,标志着合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进入应用新阶段。“下一步,包河区还会从政策法规、产业集聚、产业扶持、场景应用等方面聚力,以智能网联汽车为全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做好产业融合创新的重要载体建设。”包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以申报“国家车联网先导区”为契机,继续围绕重点项目提供增值服务,推进车路协同和数据互联互通,推动包河全域开放性道路建设。

记者注意到,华为是本次项目“硬件”的核心成员。(彭旖旎)

新闻推荐

开学的脚步近了,学校准备好了吗?

星报讯目前,安徽省中小学返校时间大致确定,广大家长也很关注,各学校是否做好了充足准备?等到学校开学,学生进入校园后,如何确保...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让春天流淌在笔尖2020-03-27 00:57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省首条5G自动驾驶示范线路将开建 合肥“新基建”按下加速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