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60载同学再相聚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7-01 00:45   https://www.yybnet.net/

投稿热线0551-64249456征文信箱:116376329@qq.com本栏目由安徽上上品酒业独家冠名,扫码关注公众号逢9抢红包。

1958年9月我们走进了合肥师范学校。全班四十多同学都来自农村。正赶上“大跃进”的年代,国家号召要大办钢铁,校长张国强就在合肥大西门外开办一个“耐火材料砖厂”,专门烧制耐火砖供砌锅炉用。全班同学积极响应号召,上的第一课“劳动课”。同学们分成三个班次,拉磙班、碾粉班、制坯班,把砖坯制好晾干了送到窑厂烧成砖,一天下来,大家汗流满面,气喘吁吁,没有一个叫苦叫累,只想完成任务。

同学们拉磙时,我帮他们理发,我理得又快又好,说我是理发师。劳动给同学们带来无穷的乐趣。在师范学校有学生放农忙假的惯例。1959年夏季,我们在班长朱宝云、团支部书记孔德玉的带领下,坐火车到巢县司集乡农村去帮农村大爷、大婶割麦子,同学们挽起袖子就割起麦子来,可有几个城里长大的女同学不会,男同学就教她们,可徐云玉同学的手还是割破了,李国珍同学的腿让刀子划裂口,她们不叫一声疼,包扎好伤口,快乐地割起来。汪元玉同学割累了,趴在田埂上睡一会,接着又干。他高兴地唱起黄梅戏,引得大家一阵哄笑。第二年又到农忙假的季节了,由班长崔义国同学带领大家到肥西官亭陈西桥农村,帮助农民们栽秧。栽秧是个技术活,栽得不好秧苗不得活,同学们虚心地向叔叔阿姨们请教,栽秧技术。很快掌握了要领,依次排成行,每人栽十棵,栽的一行行,一排排,整齐又漂亮,受到叔叔阿姨的夸奖。可就还栽秧的时候,程良华同学的腿被水中的蚂蟥给叮了,鲜血直流,一个阿姨上来用手拍打蚂蟥,被打落下来了,阿姨说:“蚂蟥没有毒,不要怕,打掉就没事了。”同学们又学会了一门知识。真是太高兴了。由于天热,同学们脸晒红了,皮肤晒黑了,真正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王浩茂同学感慨地说:“农民大叔,阿姨,整天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我们才干一两次算什么呀!”大家纷纷称放农忙假真好,既提高了思想,又磨炼了意志,劳动光荣,劳动伟大。

一晃三年过去了,学习和劳动培养了一代新人。1961年我们从合肥师范专科学校毕业了。同学们欢喜若狂,各自走上新的岗位。有孔德玉,邵光泉到市教育局工作,有王家瑞、蒋自明、吴长贵到郊区政府工作,马宏业也到市广播电台任台长,我后来调入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工作,为社会主义事业增砖添瓦,作出自己的贡献,其余同学都是中小学教师。

到了2000年,大多数同学都退下来了,时隔39年同学第一次聚会,是原45中校长后为寿春中学校长吕道奎同学的邀请,同学们济济一堂,相聚在公交四公司对面的饭店。同学们一见面,个个惊喜万分,唏嘘不已,一时语塞,看到既熟悉又面生的陌生面孔,不敢相认了,有的头发白了,有的脸消瘦了,有的牙掉了,问一声你是谁?

“哇”是刁操琴,差一点眼泪掉下来,一个战壕的战友,叙述着别后的同学友情。丰盛的宴请开始了,主角吕道奎致辞:“这48年来,同学们一路走来,真不容易啊,我们要更加珍惜它,为我们同学的重逢,健康干杯!”饭后留影,留下同学录。

第二次聚会是2011年5月14日,是我们合肥师范61届(1)班50周年同学聚会。在合肥大学城翡翠湖畔,首先由崔义国班长发言,他说:今天到会的有35位同学,不容易,要保持乐观的人生,工作是退了,但忠于教育事业的心不能退。其他同学都纷纷发言,畅所欲言,叙谈别后同学友情。然后留影纪念。每人还有一个毕业50周年聚会的水杯,大家心满意足。饭庄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中餐,在热烈的气氛中依依不舍。

班长宣布:“2020年毕业同学60周年再相会”。还有一年,我们翘首以盼,期待这一天到来。

□王安荣

新闻推荐

藏钱藏得自己找不到以为家中进贼报了警

本报讯把钱藏在墙里后,自己怎么也找不到,误以为家中出现了小偷。记者从肥东梁园派出所了解到,民警用锤子敲打墙壁,才发现...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60载同学再相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