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合肥编制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 完善抵御重大灾害的应急救援体系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7-01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市防洪办获悉,合肥市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正在编制,专家评审会已经组织召开。未来,有望结合合肥市当前工情、水情及城市发展新变化,面对频发的极端天气和复杂严峻的防洪形势,逐步完善抵御重大灾害的应急救援体系。结合工情、水情等新变化编制防御预案

历史上,合肥曾是一个遭受洪水较频繁的城市,也是全国重点防洪城市之一。随着城区范围不断扩张,区域长期高速发展,人口快速集聚,排涝任务趋于繁重,现阶段防洪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根据水利部以及省水利厅的部署要求,市防洪办于4月初启动《合肥市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和城市防洪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预案文本(送审稿)编制和调度演练相关方案、脚本制定。

为保证预案编制质量,提高可行性,近日市防洪办组织召开了合肥市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专家评审会。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预案编制单位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关于预案的汇报,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认真审议和讨论。

专家组认为预案编制采用资料翔实,报告章节齐全,技术路线正确,内容较完整,基本符合现行规程规范的要求,并结合合肥市当前工情、水情及城市发展新变化和新要求对编制单位提出了完善建议,要求进一步对预案相关内容进行细化。

防洪形势复杂抵御风险需做到有备无患

一般而言,超标准洪水发生概率较低,不过一旦发生往往危害较大。从近年来实际情况来看,全国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多发,合肥做好相关防御预案十分必要,这样才能有备无患,提前防范洪水灾害,抵御出乎意料的风险。

新的防御预案该如何科学制定?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主要将根据历史洪水资料、水文气象资料和水利工程设施防御能力,分析研判超标洪水的标准、可能造成的灾害范围,制定应对措施。

主要包括如何对超标洪水进行预报预警;如何调度运用水库、湖泊、蓄滞洪区、闸站等工程;如何及时组织人力物力,进行巡查、防守、抢险,最大限度保证居民生命财产、重点区域和重要设施安全等内容。

目前,预案编制单位对专家组提出的建议进行梳理总结,形成评审意见,下一步将严格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尽快完成修编,做到与城市应急救援体系相适应。(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吴奇)

新闻推荐

站位城市价值高地 金寨恒大养生谷开启健康人居新篇

天堂寨实景图。四大健康乐园效果图。恒大养生谷实景图。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健康”逐渐成为影响人民获...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编制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 完善抵御重大灾害的应急救援体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