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不忘军旅传承 守护医者初心 和平路院区手术部完成改造八一正式投用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8-03 00:56   https://www.yybnet.net/

经过精心设计和102天的紧张施工,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平路院区手术部完成升级改造华丽亮相。8月1日建军节当天上午8点01分,手术部启用仪式隆重举行。市二院党委书记李建中、院长吴冬雷、副院长戴世云、副院长陈振飞、工会主席魏敦英参加,仪式特别邀请95岁高龄的老院长董永、外科知名专家李洵、刘咸罗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70年风雨兼程

志愿军医院转型后再次华丽升级

作为一个流淌着军旅血液的志愿军医院,合肥市二院将全新改造的数字化、智能化手术室在8月1日这一天正式启用,有着深刻且非同寻常的意义。副院长戴世云在启动仪式上主持时掷地有声地宣布手术室启用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全新的手术室正式启用,不仅仅是一次技术的提升,对于医生而言,“武器”更加先进更加智能,对于患者来说,就医更加放心更加安心。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奋进的脚步浩浩荡荡。70年前,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董永老院长作为开疆拓土的二院第一代领军人物,在艰苦的环境下克服种种困难,带领全院职工砥砺前行、迎难而上,为医院发展奠定基础。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医院从无到有,从一个门诊部发展成为一所大型三甲医院。

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加之人民群众对医疗保健的需求越来越高,市二院和平路院区改造前的手术室设施老旧,已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诊疗需求,部分学科的发展也因此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为加快医院建设和学科发展,更好地服务患者,和平路院区手术室于2020年4月8日开始改造施工,对整体布局和流程进行了重新规划与分隔,对空调、强弱电、给排水、消防、自动控制、医用气体等系统进行了重新设计及施工。此次改造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服务相融合,实现单间手术室设备的协同服务和手术室多区域智能化管理。

见证二院发展

从两排平顶房到现代化手术室

历任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副院长,今年95岁的老人董永和曾任市二院普外科主任李洵,以及历任副院长、大外科主任刘咸罗三位老人当天也参加了启用仪式。

作为一名二院发展的见证者,刘咸罗在启用仪式上,颤抖着拿出自己手写的讲话稿,“传承红色基因的市二院正风华正茂、充满生机。今天这个全新的手术室投入使用,它将为东区患者的治疗需求和精准治疗锦上添花。”在老一辈外科主任李洵印象里,80年代时,和平路园区门诊部就两排平顶房,一栋三层小楼做化验室及办公用房,四号楼做住院病房,整个医院的床位仅仅只有200多张,手术室更是只有3间,而且设备简单,“仅仅是能够满足无菌,所有的手术都是完全依靠医生,不像现在有这么多的辅助设备,能让医生的手术更精准”。“二院今天发展得如此好,取得如此多的成绩,这是我们二院老一辈人的心愿,希望年轻人在美好的时代,面向未来,在传承中发展,在创新中超越。”李洵说,当年他在手术室里,怎么也想不到今天能拥有如此先进的手术设备。

据了解,改造后的手术室共有7间,包括铅防护手术室5间、普通手术室1间、负压手术室1间以及配套辅助用房。其中,腔镜(泌尿)铅防护手术室和腔镜铅防护手术室为数字化手术室。数字化手术室将净化工程与数学信息化完美融合,将所有关于患者的信息以最佳方式进行系统集成,手术医生随时都可获得全面的患者信息和影像学资料,为整个手术提供更加精确、安全、高效的工作环境,也为手术观摩、示教、远程教学及远程会诊提供了可靠的通道,提升了手术的效率和安全性。

数字化精准治疗

让病人和家属更安心

在3号手术室里,笔者看到仅仅这一间手术里就有5台显示器,手术操作医生可以在任何一个角度抬起头就能看见腹腔镜前显示的画面,“以前只有一个,如果背对着显示器的医生就要回头才能看到,同时手术的画面还可以通过光纤传到无延时的直接传输到教学室”,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胡开兵说,有了这些数字化设备后更多的病人可以选择微创治疗,“因为微创手术时间更短,手术更精准,恢复更快,这也就减少了病人的病痛,缩短了手术时间”。

胡开兵举了个例子,一台胆囊手术,如果是传统手术需要一个到一个半小时,而微创手术仅仅只需要20分钟。“因为微创手术让医生眼睛延伸了,视野扩大了,腹腔镜可以直接将手术部位精准地反应在屏幕上,医生操作起来也就更准确。”

同时,数字化手术也能让病人家属安心。笔者在手术室外看到一台显示屏上显示着病人的名字和手术的相关内容,“病人在手术室里到了哪个环节,都会显示在这台显示屏上,以前病人家属要时常询问医生护士,病人怎么样了,现在完全可以通过这块显示屏了解情况”。

升级后的手术部,不仅改善了医生的工作环境和手术体验,也更好地保障了患者的安全。同时,这也是医院落实人文医院建设年两个“五好一满意”的具体体现,是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改善患者就医感受的一个重要举措。崭新的手术室,将为医疗新技术的开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为医院发展再添动力,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让患者得到更安全、更有效的治疗。

韩婷 朱沛炎 胡小丽

新闻推荐

锦绣社区:一站式调解工作室解民忧

社区里家长里短的小事是关系居民和谐相处的大事。为了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促进邻里和谐,7月30日,合肥经开区锦绣社区一站...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忘军旅传承 守护医者初心 和平路院区手术部完成改造八一正式投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