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坚守法律初心 践行仲裁为民 合肥仲裁委工作纪实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8-14 04:46   https://www.yybnet.net/

紧随《仲裁法》的颁布实施,1998年,合肥仲裁委员会依法成立。20多年来,合肥仲裁人坚守法律初心,牢记职责使命,真诚奉献担当,砥砺前行,带领合肥仲裁委走进了大众视野,走向了法治前台,合肥仲裁人较好地履行了法律赋予的职责与使命,为服务合肥地区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做出了积极努力,成效显著。

从陌生到认可,合肥仲裁迈入新时代。

1998年,仲裁的概念,对大多数人来说还很陌生,人们只知道解决纠纷要到法院打官司,很少有人主动把纠纷交给仲裁机构处理,合肥仲裁委成立的最初几年,每年受理的纠纷案件数仅以个位数增长。面对这一尴尬局面,合肥仲裁人不等不靠,积极主动作为,到经济一线、市场前沿讲解仲裁程序,宣传仲裁优势。渐渐地,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合肥仲裁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

合肥仲裁已成为法院之外当事人首选的纠纷解决地,在全国260余家仲裁机构中,跻身第一方阵。

以公信力为生命

合肥仲裁的口碑响亮全国

公正是法治的核心,更是仲裁的生命线。20多年来,合肥仲裁人始终坚守法律人的初心,以办案质量为抓手,以提高公信力为目标,不断探索,建章立制,在立案、送达、组庭、开庭、鉴定、合议、裁决、审批、结案等所有环节建立了一整套的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力争让每一个当事人在案件处理中切实感觉到法律的公正之光,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每个案件的当事人都是纠纷亲历者,眼睛更是雪亮的,他们的口碑就是最好的宣传。多年来,合肥仲裁裁决在法院的撤销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业界的广泛认可、社会的高度信任是合肥仲裁人努力坚守的最好诠释。

2015年11月,全国仲裁工作年会在合肥隆重召开,合肥仲裁委在全国178家仲裁机构参会代表中做经验交流发言;2015年12月,在“纪念仲裁法实施20周年首届仲裁公信力论坛暨颁奖典礼”上,合肥仲裁委荣获“仲裁机构开拓进取奖”,仲裁委的2名同志还获得“特别贡献奖”和“优秀仲裁秘书奖”;2018年12月,第一部宣传仲裁的纪录片《仲裁在中国》在央视播放,合肥仲裁推送的一起装修合同“虚假仲裁”案例成功入选。2019年12月,司法部“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在央视正式揭晓,秘书长徐芳同志在全国260多家仲裁机构中脱颖而出,光荣当选全国“十佳仲裁好榜样”之一。

建章立制

确保每个案件的公平公正

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这是确保案件质量最有效的方式。自成立以来,仲裁委先后制定了《合肥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合肥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守则》、《合肥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管理办法》、《合肥仲裁委员会委托鉴定工作管理办法》、《关于仲裁工作专家咨询论证的若干规定》、《网络仲裁电子书面审理仲裁规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从立案、送达、组庭、开庭、鉴定、合议、裁决、结案等环节加强把控。

坚持科学组庭、慎重出裁。实行集体讨论审批制度,做到三个坚决:对仲裁程序不熟悉的仲裁员坚决不选,有可能影响案件公正的坚决不选,不能保证办案时间的坚决不选。注重发挥仲裁员专业特长和个性特点,对涉及专业性强的案件优先选择相关专业仲裁员作为首席或者独任。严格落实仲裁裁决核阅制度,对审阅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必要时以秘书处名义提请论证研讨,确保了疑难复杂案件公正、专业处理。

严防虚假仲裁。近年来,全国无论是诉讼还是仲裁,都出现了损害第三人合法权益、集体利益、公共利益的虚假诉讼、虚假仲裁案件。对手拉手来的,特别是对被申请人欠外债较多的等虚假仲裁重灾区案件,为有效避免虚假仲裁案件的裁决书、调解书出台,合肥仲裁委适时组织大学教授、资深法官、优秀律师等就仲裁各个环节的把控开展研讨,加大审查力度。

确保案件时效。仲裁的优势在于快捷,合肥仲裁多措并举努力提高案件时效。确定专人定期督促案件进程,改革绩效考核办法,办案秘书每个月办案数、质量与每月绩效紧密关联。对拟草文书效率低的仲裁员,立案督查部以电话、短信等方式进行催促,对在办案件数达5个以上案件的仲裁员,以短信方式进行督促。对案件延迟办理的仲裁员,分管副秘书长以电话约谈的方式进行交流督促。同时,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庭审记录电子化、证据展示投影化、庭审录音同步化、庭内监控实时化的高标准办案规格,以实现智慧仲裁,上线电子书面审理系统平台,以电子书面审理的方式,使大量的小额金融纠纷得到快速处理。近年来,办案效率显著提高,2019年平均个案办理时限比2018年缩短44天。

多措并举

锻造优秀仲裁员队伍

目前,合肥仲裁委员会拥有仲裁员447名,除了来自本省、本市外,还有来自北京、上海、台湾、无锡、苏州、厦门、成都等地的法律、金融、知识产权、建设工程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这支高素质的仲裁员队伍为合肥仲裁委公正高效地办理国内外各类经济纠纷案件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是一支庞大的仲裁员队伍,如何管好用好这支队伍,使之成为合肥仲裁事业的有力保障,一直以来都是合肥仲裁委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动态管理。每年根据办案需要,选进一批新的仲裁员,淘汰一批不合适仲裁员,仅2019年第四届仲裁委换届期间,就淘汰了23名仲裁员,优化整个仲裁员队伍。二是强化培训。随着市场经济日益深化,新领域不断拓展,新业务层出不穷,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开展新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才能适应仲裁形势的需要。多年来,合肥仲裁业务培训工作已经常态化,仅2019年,仲裁委开展各类专项培训15次以上,各类专家论证会达50次,今年又创新推出面向社会公众的“合肥仲裁公益云讲堂”,采取线上直播方式,邀请相关领域资深专家作为主讲嘉宾,围绕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热点法律问题进行线上公益授课,前三期十二节课程共吸引了近万人次观看直播学习,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三是加强调研。自合肥仲裁委成立以来,就一直非常重视调研工作,不定时地由领导带队前往民企、国企、律师事务所等各行各业开展调研座谈,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掌握第一手信息。2019年11月,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合肥仲裁委与合肥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建立合肥知识产权仲裁调解中心,多元解决知识产权纠纷,助力合肥创新建设。四是强化监督。仲裁员来自不同行业,但无论是什么身份,只要进入合肥仲裁员队伍,党建廉政教育都作为必修课,从立案、送达、组庭、开庭、合议、出裁等多环节实时监控,长抓不懈。多年来,每周三下午召开党务、业务会已成为惯例,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剖析典型案例,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以案说法,正风肃纪,这也正是合肥仲裁委自成立以来,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案件的原因所在,为合肥仲裁工作长足发展夯实了坚强的政治基础。

合肥仲裁委将以越来越优质的仲裁服务为社会各界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夏日送清凉,家庭医生服务进工地

星报讯进入夏季高温季节,建筑工人需在户外高温下进行高强度工作,工人易疲劳、中暑,是事故多发季节。为降低事故发生率,保障建...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守法律初心 践行仲裁为民 合肥仲裁委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