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一份不同寻常的《通报》 档案中的“厉行节约”(二)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9-17 00:35   https://www.yybnet.net/

○中共合肥市委《关于坚决纠正和防止铺张浪费的通报》(1962年)

○节约粮食(资料图)

1962年12月28日中共合肥市委印发了《关于坚决纠正和防止铺张浪费的通报》。这份看似普通的文件,却反映出那个时代反对铺张浪费,厉行节约的社会之风。直到今天,这份《通报》也仍然有着现实意义。

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和社员

的《通报》

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为了增加粮食供应,解决人民群众的吃饭问题,国家采取了多种办法。据安徽省《粮食志》记载,“1958年,由于城镇人口增加过多,粮食销量过大,浪费严重,年底出现调拨供应紧张。这时对城镇供应开始搭配20%的鲜山芋或薯干;1959年6月起,还加工‘九五’、‘九八’小麦粉和大麦粉搭配供应。”“1960至1962年,在全省城乡开展了粮食增收节支工作。”直到1962年底,粮食供应情况才有所好转。

但随着收成转好,铺张浪费现象又开始出现,“合肥市郊区今年年成较好,群众生活已有改善,但是,目前不少社队干部,忘却了刚刚过去的困难,讲排场,闹阔气,利用结婚、生孩子、丧事、盖房子、搬家、庆丰收等名义,大摆酒席,大吃大喝,存在着严重的铺张浪费现象。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发生铺张浪费的多数是利用公款公物去搞的。”在合肥市档案馆,我们就看到了一份1962年12月28日由中共合肥市委印发的《关于坚决纠正和防止铺张浪费的通报》。

在1962年12月28日印发这样一份《通报》,应该说其意义重大,正如《通报》中所说的那样,“这种做法如不迅速地坚决地加以制止和进行严肃处理,定将继续损害集体经济,影响群众的生活,引起群众的不满。”而且,我们还注意到《通报》中的一个特别之处,在文件送达的部门中,除了常规的“各区委,市委各部委、工委,各党委(组),总支、支部并报省委”外,还特地标明“发至大队党支部”,这和通报结尾“各区、社、队,要将这个通报立即在全体党员、干部和社员中宣读,组织讨论”的要求也是相一致的。

到底是怎样的一份《通报》,要在全体党员、干部和社员中宣读呢?

具有典型性的铺张浪费事件

当我们仔细翻阅这份馆藏档案资料时看到,主要通报的是蜀山公社某大队党支部书记、淝河公社某生产队长、东市税务分局一干部,以及花冲分社某生产队长、曙光分社某生产队长等几位同志铺张浪费的事件。这些事件在当时非常具有典型性。

《通报》中不仅点明了被通报人的姓名、职务以及铺张浪费的事由,而且详细通报了铺张浪费的情况。其中,蜀山公社某大队党支部书记是因为结婚,“请客一百五十多人次;公社、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以及社员都参加了贺喜吃喝……请客共用去一百四十斤大米,二十斤挂面,二十八斤半黄豆,六十六斤猪肉,十三只鸭子,二十斤咸鱼,十二斤粉丝,三斤豆粉,五斤香油,三十斤白酒,六条香烟。所挥霍浪费的东西,大都是利用职权从大队、生产队搞来的……还大肆接受送礼。前来贺喜吃喝的人,每人都送礼二至五元……接受送礼的礼品共有玻璃镜框三副,面盆一个,水瓶二只,茶杯十六个,菜盘二个,水壶一把,裤料一件,白酒三十斤,以及现金一百九十二元。”

淝河公社的生产队则是在“秋收中,割四亩五分水稻,用了三十八个劳动力收割了三天,队长带头挪用公款一百九十七元九角,与社员集体大吃大喝,挥霍浪费。三天中共吃了八百五十八个油炸狮子头,三十七斤猪肉(肉从市场买的),一百一十九斤大米(有四十斤从市场买的)。四亩五分田实收稻谷二千零三十斤,还不够吃喝开支。”

东市税务分局一干部则是利用在张洼镇召开税务代征人员评比会议之机,从百分之五的税收手续费中开支,邀请一些人员聚餐,从上午十一点半吃喝到下午两点钟,并造成一人因酗酒过多去世的严重后果。

另外两起虽不是公款公物消费,但也是铺张浪费,花冲分社的生产队长为儿子结婚,“请客二十一桌。共计用去肥猪一头,咸鱼二十四斤,大米八十余斤,粉丝十斤,鸡、鸭十三只,黄豆十五斤,香油七斤,烧酒三十斤,烟五条……还大量接受送礼,共收礼钱二百九十元。”曙光分社的生产队长,因为“生了个儿子,办了五桌酒席,请了左邻右舍,亲戚朋友以及公社、大队干部”。

对于这种严重的铺张浪费现象,当然要严肃处理。《通报》中也对相关人员处理情况进行了通报,有的“撒销支部书记职务。对已动用的集体物资,有关单位应督促如数追回,无法退还的,应按价付款。”有的“撤销生产队长职务。对于集体吃喝的钱,谁吃谁付,并责成上级单位党委督促追还公款。”还有的“除应作书面检讨外,还要在公社干部会议上作检查。”

禁止拿集体财物打“平伙”

的确,这种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坏风气,不仅损害了集体利益,影响了集体生产和群众生活,而且腐蚀了干部,脱离了群众;有些人铺张浪费的虽然是自己的钱,自己的东西,但也给群众留下坏的影响,引起了群众的很大不满。因此,在这份《通报》中,还对防止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现象的发生,提出了具体措施。

首先是要求各区、公社、大队党组织,必须抓住铺张浪费的典型事例,在思想上对干部、社员进行教育,勤俭持家,精打细算,过好日子。婚丧喜事、生孩子、盖房子、搬家等,应一切从简,尽量少花钱不花钱,消除铺张浪费风,树立节约朴素风。其次,要严格禁止以公款公物请客送礼。过去请客送礼,挥霍掉的公款、公物,都必须如数偿还。凡个人挪去请客送礼用掉的,由个人负责及时如数偿还;一时确实无法还齐的,也要限期还清;凡以集体名义请客吃喝用掉的,由参加吃喝的人分摊,立即归还。今后如再发现公社、大队、生产队干部,以公款公物请客送礼的,要加重处理。而且,《通报》中还特别规定了“今后社、队办任何事情,都要精打细算,坚决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禁止生产队在组织社员劳动时拿集体财物打‘平伙’。”

在合肥市档案馆众多馆藏档案中,这份《关于坚决纠正和防止铺张浪费的通报》从表面上看,也许只是一份普通的档案资料,但从《通报》出台的时间、送达的部门以及具体内容等方面综合来看,应该说这是一份具有重要意义的文件,不但对于当时出现的铺张浪费现象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而且对于今天的厉行节约也有着积极的教育警示作用。

新闻推荐

合肥公交与轨道站名将逐步统一 “元一时代广场”公交站将更名为“长淮站”

点开合肥公交搜索“元一时代广场”,有1路等8趟公交车经过,然而不远处的地铁1号线却是“长淮站”,如果对合肥不是很熟悉,...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份不同寻常的《通报》 档案中的“厉行节约”(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