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樱花不解落叶意 竞逐秋风次第开 专家:大雨和高温是春花秋开的主要原因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9-17 00: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植物园里的玉兰花、亳州路上的网红樱花树,这些娇艳的早春使者却接连在金秋九月绽放花颜,光秃秃的树干上开出朵朵白花看呆游客和行人。记者从园林花卉专家处了解到,前期大面积降雨及连日高温导致植物达到开花临界条件,少量开花不会影响树木健康。

网红樱花树九月开花了?

近日,合肥市北一环路财富广场门前的网红樱花树又火了一把。这株在早春三四月占领无数合肥市民朋友圈的网红樱花树,竟然在九月开起了白花。“应该是掉叶子的季节,上班路上却发现枝头零星地开了几朵小花,同事们都觉得很惊奇。”据亳州路街道的工作人员透露,花也是最近几日才开放的。

9月16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株网红樱花树的叶子已经掉得差不多了,整株樱花树个头高大,树枝茂密延伸得很长。光秃秃的树枝上开了五六朵白粉色樱花,花朵不似春天时饱满,仔细看还有几株嫩绿的新芽。

植物园里也有春花秋开的景象

“这种现象并不是第一次了。”合肥植物园工作人员宇胜告诉记者,这种春花秋开的情况,今年在植物园里也有发生。“前一段时间,早春使者玉兰树就开出不少玉兰花,现在的植物园里也有几株东京樱花的枝头长出了白花。”

据宇胜介绍,自2005年起,春天的花在夏季和秋季开放的情况就陆续有发生。“这是植物对于外界环境的适应性和抗逆性,为了更好地生存所进行的自身调整。”每一种植物发芽开花都有一定的温度、湿度要求,一旦外界环境达到了这样的要求,植物可能就会趋于适应环境或被“诱骗”,出现反季节开花的现象。

连日降雨及高温或为主要诱因

今年合肥为何会出现3月樱花9月开的异景呢?据安徽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园林花卉所所长胡一民分析,今年六七月合肥市接连下了几场大雨,随后又迎来了持续高温天气,树木的根系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破坏。随着入秋后天气转凉,少量树芽达到了开花的临界温湿度,自然条件下可以自行开花。

然而一边掉树叶,一边开鲜花是否会影响树木的正常生长呢?胡一民表示,如果只是少量的开花并不会造成树木营养的过多流失,增加树木的生长负担。“最大的影响可能就是今年开花的几个地方,来年春天不会长出新芽了,但只要勤施肥加以管护,对树木本身并不会有什么过多的损害。”(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皞乾/文 高博/图 通讯员 郭倩)

新闻推荐

合肥市五十中学蜀外校区开展电话手表入箱活动

为了让七年级新生上课专心听课,也为了保证上学放学途中与家长及时联系,合肥市五十中学天鹅湖教育集团蜀外校区七年级六...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皖盾-20202020-09-16 23:02
猜你喜欢:
评论:(樱花不解落叶意 竞逐秋风次第开 专家:大雨和高温是春花秋开的主要原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