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高中生“修满学分”才能毕业 合肥版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改革方案出炉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9-17 05:07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高一新生们用上的新教材。

今年秋季开学,合肥高中的高一新生们全部用上了新教材,也将开始各学科的“修学分”计划,如,语文、数学必修8分,英语必修6分……9月15日,合肥市教育局发布《合肥市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工作方案(试行)》,其中提出,将积极探索市域推进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有效工作机制。

积极探索

合肥版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改革方案出炉

为对接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的“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改革,这学期开始,合肥各高中的高一新生们全部换上了新教材,但课要怎么上?老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面对这些疑问,不少学校和老师也还“没有头绪”。

而合肥市教育局发布的这一方案,则给出了具体的“答案”。“将积极探索市域推进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有效工作机制。”市教育局表示,接下来,将深入开展新课程新教材培训,加强教研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教研专业支撑作用,组织开展新课程新教材实施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探索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实施中的有效途径。

同时,开发选课走班信息管理系统,规范选课走班运行机制,完善管理体系、评价体系,探索选课走班背景下的班级自主、合作管理有效途径,完善学生发展指导制度。

学制和课时

学校可根据教学需求 开展“长短课时”相结合的探索

实行新课程后,合肥各高中的学期、课时有没有变化?记者了解到,在学制和课时上,普通高中学制为3年。每学年52周,其中教学时间40周,社会实践1周,假期(包括寒暑假、节假日等)11周。每周35课时,每课时按45分钟计。在保证科目教学时间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学校可根据教学实际需要,调整课堂教学时长,开展长短课时相结合的实践探索。

每学年分两学期,每学期是否分学段安排课程,由学校根据各学科课程标准结合实际需求自主确定。学生通过18课时的科目内容学习可获得1学分,科目教学时间安排一般为18课时的倍数。

课程类别

高中课程分三项:必修、选择性必修、选修

“普通高中课程由必修、选择性必修、选修三类课程构成,其中,必修、选择性必修为国家课程,选修为校本课程。”根据《方案》要求,必修课程,由国家根据学生全面发展需要设置,所有学生必须全部修习。

选择性必修课程,由国家根据学生个性发展和升学考试需要设置。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学生,必须在本类课程规定范围内选择相关科目修习;其他学生结合兴趣爱好,也必须选择部分科目内容修习,以满足毕业学分的要求。

选修课程,由学校根据学生多样化需求,当地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需要,学科课程标准的建议以及学校办学特色等开发设置,学生自主选择修习。

科目与学分

语文、数学必修8分 英语、政治为6分

和以往高中课程最大的不同,是新课程中要求了高中生也必须和大学生一样开始“修学分”。

按照《方案》,普通高中开设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技术(含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科目和综合实践活动、劳动等国家课程,以及校本课程。比如,语文、数学的必修学分为8分;英语、思想政治为6分;历史、地理为4分等。

“所有学校必须开齐开足国家新课程方案中规定的学分下限需要的课程,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供更多的选择性必修和选修课程,满足学生特长发展和学校特色发展的需求。”市教育局表示,特别是综合实践活动、技术(含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劳动等课程,保障实验教学内容和课时,不得随意增减各科目学时总量。

毕业学分

最低修满144学分才能高中毕业

更重要的是,今后,合肥的高中生们必须修满学分才能毕业。

“学生完成相应课程规定课时的学习并考试(考核)合格,即可获得相应学分。”按照要求,普通高中学生毕业学分最低要求为144学分,其中必修课程88学分;选择性必修课程不少于42学分(其中参加高考的学生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以及选择作为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的科目应修满上限学分;对于不选考的科目,鼓励学生结合兴趣爱好选修部分模块);选修课程不少于14学分。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

新闻推荐

杨振宁“云”出席 “合肥话”说祝愿

星报讯9月16日,安徽大学纽约石溪学院揭牌仪式暨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龙河校区举行。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皖...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反电诈宣传进小区2020-09-17 04:27
猜你喜欢:
评论:(高中生“修满学分”才能毕业 合肥版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改革方案出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