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瑶海木材厂、四里河等换电站年内建成 合肥加快打造充换电一体化发展示范城市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0-19 00: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合肥首座蔚来换电站已投运,瑶海木材厂、庐阳四里河、高新创新产业园等一批新型换电站预计年内建成,全市充换电网正加快打通“堵点”。近日,记者从合肥建设部门获悉,将在全市推广更加现代化的换电理念,先试先行,不断探索“充电+换电”互补模式布局,打造充换电一体化发展示范城市。

便捷:“黑科技”5分钟可完成一次换电过程

今年9月,合肥充电公司与蔚来签订换电站建设运营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换电设施,开启了双方在新能源汽车换电运营相关建设和推广应用方面的全面合作。

合肥首座蔚来换电站位于经开区智能科技园,10月份开始正式投运,共搭载5套电池组,单站日均可服务新能源车辆72台次,新型换电站约5分钟便可完成一次换电过程,极大缩短新能源车辆的补电时间,有效满足“即充即走”的市场需求,让电动汽车充换电像燃油车一样便捷高效。

“这个新型换电站用上了不少黑科技,未来可以提供更为快捷的换电模式。”业内人士介绍,比如为车轮科学配置专用跑道,在换电站内部快速地找到正确的位置,方便下一步更换电池的操作。专有换电平台采用多线程控制,新电池运输与卸载旧电池同时进行,互不影响。同时,换电站内置了视觉识别系统和机械定位系统,配合高速马达,进行快速装载或卸载作业。

规划:瑶海木材厂、四里河等换电站年内运营

结合全市充换电网络布局需要,合肥计划在2020年、2021年与蔚来合作共建运营换电站20座,构建一组横跨南北、遍布东西的便捷换电网络,从而打通全市充换电“堵点”。

目前,除已投运的首座换电站外,蜀山区市行政服务中心、瑶海区木材厂、庐阳区四里河、高新区创新产业园等多座新型换电站规划建设也在加快推进中,预计年内将陆续建成运营。

据了解,换电模式过去主要应用在公共交通领域,像电动公交车和出租车,私家车领域相关技术还有待提升。未来,合肥将紧随换电技术发展趋势,适时推出换电更快捷、服务更高效、体验更方便的迭代换电产品,以便能满足更多新能源汽车车主的需求。

展望:打造充换电一体化发展示范城市

近年来,全市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新基建”机遇,勇于担当开新局,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截至2020年9月底,合肥充电公司已累计上线运营充电站557座,充电桩9346个,基本建成了以城市环线道路、主干道、快速路为骨干的全市公共快充网,形成主城区2公里充电服务圈,推动合肥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形成全球创新引领能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

合肥市城乡建设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优先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停车场、交通枢纽、公园景区等地作为公共充电站选址。现阶段,已累计梳理初选充电设施选点位近3.5万个,并对初选点位分批次进行可建设性研究,周围供电条件、环境设施等一旦满足建设条件的,将分批次组织实施。

今后,合肥将在全市推广更加现代化的换电理念,先试先行,不断探索充电+换电互补模式布局,助力打造充换电一体化发展示范城市,为加速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吴奇/文 王蔚/图)

新闻推荐

“消费扶贫号”地铁专列日均带货7万余元

本报讯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记者了解到,从7月7日至10月17日,合肥地铁“消费扶贫”活动已开展102天,消费扶贫专...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瑶海木材厂、四里河等换电站年内建成 合肥加快打造充换电一体化发展示范城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