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生态浮床营造“水上花园”我区采用多种生态设备治理水体

来源:瑶海报 2020-10-19 00: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五十五中学旁的塘桥河,曾因架设了生态浮床而摇身一变成为东部水上花园。近期,我区新启动的二十埠河及小板桥河水体治理工作中,同样也采用了生态浮床等多种生态装置,不仅通过补充微生物的方式降解水中的氮、磷元素,还能让河水通过“吸氧”改善水质。

生态浮床设备,营造“水上花园”

曾经的塘桥河因河水常年不流通,导致异味难耐,环境脏乱。在采用了悬浮式生态滤床的处理技术后,水清景明,成了周边居民连连称赞的水上花园。而这样的转变也让合肥市河道治理工作的目光,转向了更多的生态设备上。

生态浮床上的植物根系和人工载体拥有巨大的表面积,可以负载大量生物膜。它们通过吸附、沉淀、过滤、吸收和转化等作用,对水体中悬浮态和溶解态污染物具有强大的净化功能,能够提高水体透明度,有效降低有机物、营养盐和重金属等污染物浓度。

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我区新启动的二十埠河及小板桥河水体治理工作中,也采用了生态浮床、原位生态修复和曝气循环增氧设备等多种生态治理装置。二十埠河和小板桥河计划将在河道下游布置约7000平方的生态浮床,促进水质净化和生态恢复。

原位生态修复设备,强化水体自净能力

原位生态修复设备利用生物生态修复技术进行水环境治理,具有净化效果好、成本低的特点,是水环境治理一种新的发展方向。这种生态修复设备,可以补充水体微生物群落,通过水体微生物细菌的共同作用降解水体中氮元素和磷元素,从而达到提升水质,恢复水体持续自净能力的目的。

根据计划,二十埠河和小板桥河将安装46套原位生态修复设备,其中二十埠河30套、小板桥河16套。目前,小板桥河已完成全部设备基础施工工作,预计9月底在两条河道可全面完工并投入运行。

曝气循环增氧设备,提升水体活力

除了用微生物“开挂”提升水质外,此次采用的增氧设备也让合肥市的河湖水们体验了一次“吸氧”的乐趣。曝气是使空气与水强烈接触的一种手段,其目的在于将空气中的氧溶解于水中,或者将水中不需要的气体和挥发性物质放逐到空气中。通过促进气体与液体之间物质交换,从而改善水质。

据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二十埠河和小板桥河将安装23套曝气循环增氧,配合原位生态修复设备建立水生态系统,全方位地净化水体。曝气循环增氧设备计划于9月底完成安装并投入运行。(通讯员胡子兴)

新闻推荐

人口普查不收费 警方提醒谨防诈骗

本报讯近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在进行,全国多地发生以人口普查为由的诈骗案件,警方紧急提醒,人口普查不收取任何费...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态浮床营造“水上花园”我区采用多种生态设备治理水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